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技术变革浪潮中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信息化

技术变革浪潮中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革命带动下,每个行业都在发生基因突变,我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也面临和空前的机遇,在省级大集中背景下,省级集中、云计算、互联网给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带来了重要变革。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1月4日

关键字: 人力资源 信息化 H3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张记录着9位数字的纸质卡片,通过这组数字,在后台的数据库中可查询到几乎所有本国人的社保缴纳、领取记录、工资、工作及家庭变更等情况,这就是美国的社保卡系统。美国的社保系统是最早建设的政府信息系统,依靠先进的信息化平台,不仅连通国内各个州,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可以缴纳社保,享受福利。

这一切并不遥远,在信息化革命带动下,每个行业都在发生基因突变。我国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体系也正面临飞速发展与超越的巨大机遇和挑战,结合云计算、互联网、移动技术等信息化技术,我国金保二期工程将改变社保体系服务、管理的手段,同时带来工作流程、业务办理方式的变革。

十年网建,成绩卓然

金保一期工程建设的十年,是网络建设飞速发展、基于网络业务系统广泛普及的十年。共有32个省级单位实现了与中央数据中心的网络联接,90%以上的地市实现与省级数据中心的联网,城域网已经联接到92.5%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就业服务机构,并延伸到社区、街道、乡镇和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同时,有200余个地区经人社部批准发放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数超3亿,业务软件在全国应用逐渐成熟,五险合一、一站式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正在普遍实施。

此外,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越来越透明,更多的数据正在信息公开,接受百姓的监督;医保两定机构越来越多,更多的疾病纳入医保范围;通过社保卡告别一沓沓的医疗票据和漫长的邮寄与等待,医疗费用报销实时结算,在异地看病的费用也可以统一医保报销……

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将进入更多全新的领域。

社保省级大集中,虚拟化高效出击

在金保一期建设中,全国人社单位大部分建设了市级数据中心。同时面临网络带宽低,可靠性不高,业务只能在低级别节办理的挑战。为了适应业务发展,多次对网络带宽进行升级,不仅提升了性能,更带来了应用的变革。

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人社系统已经具备了省级大集中的条件。在2013年4月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提出认清形势,认准目标,鉴定不移迈向“省级中”。数据的集中也将带来风险的集中,单一的省级数据中心不能承载医保、养老等关键业务,必须建设同城双中心或异地双中心或多地多中心的业务灾备体系。

从互联网公司、大企业的发展历史看,多活数据中心将是发展方向。“多活数据中心”即所有数据中心都同时对外提供服务,这些数据中心之间还可以互相提供灾备,也就是可以忽略物理位置而访问服务的云计算架构。从技术角度看,多活数据中心的关键点除了全局负载均衡\DNS、数据库、存储间的双活,还需要进行数据中心间的地址设计、网络互连带宽、网络大二层技术、访问次优路径问题的解决等。

在数据中心内部,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已经从服务器、存储,蔓延到了网络设备领域。新型的网络构建已经摆脱了传统的僵化和复杂,网络设备不仅可以物理多台虚拟为逻辑上的一台,在管理性、可靠性方面带来提升;也可以物理单台设备虚拟为逻辑上的多台,简化机房部署,仅靠软件配置就可以更改交换机组网拓扑。华三公司的VSR路由器,能够把路由器做成软件形态,安装在任意台标准的服务器或虚拟机上,将服务器当做路由器,对服务器或虚拟机间的网络流量进行报文转发、建立隧道、加密等操作。

云计算多面助力,业务开展有保障

虚拟化技术实现了从物理实体到逻辑层的抽象。例如多活数据中心,是一种N:1的虚拟化,用户访问任意数据中心都可以获取资源。华三的CAS系统,可以实现服务器面向虚拟机的1:N的虚拟化,单台物理服务器虚拟为多个虚拟机系统。

此外,云计算不仅仅是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它能够在虚拟化的基础上实现IT资源的自动编排。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在Portal网页上申请需要的IT资源,服务器CPU能力、内存大小、网络带宽等,基础设施管理员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分配相应资源提供给用户。云计算系统会自适应需求改变,自动调整配置。例如在华三 CAS构建的物理服务器或虚拟机群组中,通过DRX技术自动检测物理服务器或虚拟机的CPU、内存、I\O等负载。当物理服务器濒于过载时,可以自动在其他空闲服务器上生成虚拟机进行负载分担。

在人社系统的省级大集中应用中,云计算可以提供更灵活的资源分配策略。当某业务发生变更时,及时分配底层硬件资源,快速满足业务要求。例如医保两定医疗机构增加和新农保覆盖地区人群的增加,只需要在资源池中划拨虚拟机、存储等。

云计算技术还可以为人社系统提供跨数据中心的业务备份。当某个物理数据中心的某业务服务器或虚拟机发生故障时,华三的云彩虹方案能实现另一个物理数据中心自动开启备份业务服务器或虚拟机,避免业务的长时间宕机。

目前,华三公司已参与建设了包括联通沃云、浙江电信业务支撑云、云南省卫生云、海航企业云等多个云计算中心。

人社系统步入互联网化

苹果公司用一个硬件让互联网发生了改变,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在历史上从没有像今天离我们这么近。2006年,我国有1亿互联网用户,有过移动互联网体验的人仅有3千万;2012年互联网用户数是5.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达到了5.6亿。通过PC网页和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的时间在我们生活中占比不断增加,随处可见用拇指忙碌点击屏幕的人们。

每个行业的互联网化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个人消费服务领域、媒体传播行业率先举起了互联网化的大旗。微信降低了我们的社交成本;大众点评基于地域的服务拉近了我们和美味的距离,而客户口碑传承也成为商家新的营销广告;各种新闻客户端使世界各地的新闻在第一时间到达我们的手机。

互联网化同样将是人社信息发展的方向。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在城市间的迁徙增加,对社保异地业务办理提出了更多要求;参保人数增加的速度远大于社保网点办事人员增加的速度;互联网是保险、就业等信息发布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这些都是人社信息化互联网化的原始动力。

互联网化将对人社系统业务流程的重塑。从基础设施的角度,互联网业务的增加将改变传统人社系统网站的建设模式,网站将不再仅仅是数据中心的一个小分区,互联网区域和业务内网区域之间的连接关系将采用逻辑安全隔离的模式,互联网公司、金融银行在互联网平台的构建模式将成为人社系统网站的参考。同时,开放和安全的博弈关系依然存在,互联网化进程的快慢也取决于以下两方面:一是管理,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需要日常管理、信息策略、运维规范性等全面完善;二是对现有网络安全防护技术、认证技术、加密技术、基于业务的安全防护等技术的应用。

华三将继续推进人社信息化

我国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环境不同于国外,信息化建设也需要基于国情逐步开展,我们坚信,金保二期建设将使社保更贴近老百姓,更接近时代。

华三公司从2004年就参与金保工程建设,参与建设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干网、园区局域网,国家公务员报考平台,江西省人社信息化平台、青海省人社信息化平台等。未来,华三将继续深耕细作,为金保工程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