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息化走进“寒夜前的最后一个秋天“ 华为支招:以数据带动业务创新

保监会表示,信息化的深度应用为保险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带来深刻的变化。可见以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化、移动化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正在驱动保险生态系统IT创新,信息化正在逐渐成为保险重要生产力,保险行业亟需数字化转型。

信息技术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虞莱在华为保险业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当前中国的保险行业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保险行业的信息化转型道路就像‘漫长寒冬天的最后一个秋天’,市场竞争加剧、互联网保险的冲击、对外开放提速等都给传统保险行业带来挑战,保险行业一定要抓住转型的最后机会。”

保险信息化走进“寒夜前的最后一个秋天“ 华为支招:以数据带动业务创新

埃森哲 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虞莱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赵峰也在演讲中印证了保险行业需要转型的说法,“目前,保险业数字化发展的基本脉络为互联网产生数据、数据创造-智能。”他进一步总结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五大趋势:“一是,保险业凭借数字媒介在全渠道接触客户,掌握客户行为习惯;二是,保险业需要构建新型平台生态圈,实现‘高频接触、海量获客’;三是数字化已经突破行业边界,保险产品和服务需要定制化;四是保险公司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改进产品和服务;最后是面对信息化变革,保险公司需要跟进组织变革。”

保险信息化走进“寒夜前的最后一个秋天“ 华为支招:以数据带动业务创新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赵峰

数据是保险行业转型的基石

华为多年以来一直根植于金融行业,华为中国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表示:“华为一直致力于为保险机构提供有竞争的ICT产品与解决方案和服务,坚持与伙伴一道,成就保险机构商业成功。”在这种行业转型迫在眉睫的情况下,华为中国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颖给出了思路:“保险行业应该考虑如何用好数据,如何更好的转变业务模式以及如何利用渠道去重塑服务,来支撑保险公司的前端应用,提升对客户服务能力水平,并吸引更多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华为在金融行业的发展布局确实由来已久,从四年前第一次举办金融行业的高峰论坛至今,华为已经积累了很多金融变革的实战经验。刘维明表示:“在过去两三年中,持续关注金融领域的华为突破了很多保险行业的客户,同客户一道针对保险行业的需求进行了一系列的联合创新,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机构”在此背景下,华为于2016年10月21举办了针对保险行业的“第一届华为保险行业高峰论坛”。

保险信息化走进“寒夜前的最后一个秋天“ 华为支招:以数据带动业务创新

华为中国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刘维明

谈及华为在保险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价值,刘维明总结为三点:

  • 首先,是全球领先的技术、开放的架构和完整的产品线。到2015年年底,华为累计专利授权50377件,其中90%是发明型专利,同时华为加入了3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以及开源社区,担任超过280个重要职位,已成为全球标准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关于开放架构,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方面,2013年华为获得OpenStack基金会的董事席位,华为坚定不移的走基于开源的开放架构,云操作系统源于开源的OpenStack社区。具备完整的产品线。华为可以提供包括移动终端、全渠道营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分布式计算中心、主机迁移、大数据平台等产品解决方案。
  • 第二,华为在保险行业具有丰富的解决方案实践经验和合作伙伴资源,坚持“被集成”,打造稳健生态圈,助力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
  • 第三, 华为提供的ICT基础架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华为长期以来在研发上面的持续投入,建立核心竞争力,基于芯片和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确保核心部件安全可控,为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保险行业的技术平台转型,数据中心要先转型

不管是前端的应用还是基础设施的运维都在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数据中心的平台转型尤为重要。陈颖以华为如何帮助传统保险企业转型数据中心为例,进一步为与会嘉宾解读了华为助力保险行业变革的能力、优势:“华为最早是做硬件的,也就是基础设施,近几年来,华为在基础软件方面,包括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也有很大的提升。”

  • 在数据中心转型的云计算实施方面,要实现自动化、敏捷的部署都涉及到流程的变更,华为在技术层面有较为完善的IaaS、PaaS技术能力。在具体实践方面,第一步是帮助保险企业建立自己的云门户,针对不同的基础设施设备来创新开发不同接口来支撑业务及应用的部署;第二步在PaaS层面华为与客户一同联合创新,完善PaaS平台。在这两步的设计规划过程中,华为也将帮助客户考虑计算资源池的部署和统管。
  • 在服务和渠道方面,华为同应用开发软件合作伙伴合作提供一个针对客户的应用的,统一的数据语音视频的支撑平台,华为称之为全渠道金融服务,让保险企业与客户便捷的进行多媒体的实时沟通。
  • 在安全方面,针对桌面安全华为保证桌面场景的安全接入;针对终端安全,华为开发的安全操作系统AOS可以做到端到端芯片级的隔离,这使得BYOD的平台都能够有安全的应用场景... ...

“总体上来讲,华为没有太多的技术包袱,因为我们的理念和技术都是基于开源、开放的技术平台,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可以处于领先位置。”陈颖表示,“我们的研发团队在开放的技术社区中获得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断贡献我们的研发成果,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并与合作伙伴共同进步。”刘维明最后强调,华为一直致力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ICT领导者,在挑战与机会并存的时代,“我们肯定与客户共同迎接挑战”。

保险信息化走进“寒夜前的最后一个秋天“ 华为支招:以数据带动业务创新

信息化对于保险行业的作用,作为主管机构的保监会也有洞察,该机构在之前的一份文件中表示,信息化的深度应用为保险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带来深刻的变化。可见以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化、移动化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正在驱动保险生态系统IT创新,信息化正在逐步渗透到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逐渐成为保险重要生产力,保险行业亟需构建新一代架构,加速数字化转型。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8

2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