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瞻博SDN战略瞄准基于BGP和XMPP的控制、服务链

瞻博SDN战略瞄准基于BGP和XMPP的控制、服务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上,瞻博网络初步揭晓了其软件定义网络(SDN)战略,该战略将首先解决两个具体问题领域:大型数据中心和服务供应商边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3月4日

关键字: 瞻博 SDN BGP XMPP 网络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04日 综合消息: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上,瞻博网络初步揭晓了其软件定义网络(SDN)战略,该战略将首先解决两个具体问题领域:大型数据中心和服务供应商边缘。另外,瞻博网络的SDN战略还将侧重于开发一个更具扩展性和更少细粒度的控制平台,由BGP和XMPP来支持,而不是基于流量的控制。

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思科一样,瞻博网络目前还没有推出任何反映其软件定义网络战略的产品。瞻博网络软件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Bob Muglia在会议上介绍了瞻博网络的SDN战略,他表示,瞻博网络将通过集中处理网络四个方面中的三个来实现SDN,即管理、服务和控制。瞻博网络将通过SDN完全集中管理和服务,而对于控制,可能需要采取更混合的方法。而第四个方面(数据转发)将继续保持分散,这在大多数供应商的SDN战略都是如此。

这种混合控制方法与SDN的主流OpenFlow模式相反,后者是将控制与定义流量的SDN控制器完全集中化。然而,Muglia并没有指出其控制的哪些元素在SDN控制器内将不会被集中。

收购Contrail将使瞻博网络通过BGP和XMPP提供SDN控制器

最近瞻博网络收购Contrail将为该公司的SDN产品提供混合控制技术。当瞻博网络上个月收购这家SDN初创公司时,这家公司还处于秘密状态,瞻博网络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透露关于该技术的详细信息。

Muglia介绍后,与媒体的问答环节上,笔者向瞻博网络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Pradeep Sindhu提问道Contrail技术是如何控制网络元素的,他表示它使用了两种协议。

Sindhu 说:“首先是BGP(边界网关协议),我们的大多数交换机和路由器实际已经在使用BGP协议。第二个协议是XMPP(可扩展消息处理现场协议),控制器使用这种协议来控制hypervisors内运行的虚拟交换机。OpenFlow是控制网络元素的协议中一个有趣的早期尝试,他预计OpenFlow将演变成更完整的协议。”Muglia补充说:“瞻博网络在其路由器和交换机中支持OpenFlow。”

在传统上,BGP被用来交换主机之间的路由信息,特别是网关主机之间。它用于分散控制平面的网络元素之间的通信,所以在SDN模型中使用该协议很新颖。而XMPP是一种基于XML的协议,最初用于即时消息和状态检测,但供应商和标准机构一直在探索方法来重新定义该协议,包括将其用于SDN架构的网络控制中。

451 Research研究主管Eric Hanselman表示,在此战略下,瞻博网络的重点是通信量控制,而不是流量控制。“OpenFlow执行按流量的控制,并有过滤器来识别每个进来的流量。当(交换机)看到新的流量,它会询问控制器下一步该怎么做,”他表示,“瞻博网络的模式是较少细粒度化,但有更多扩展性。该模式使用BGP更广泛地控制路径,来引导通信到广阔的目的地。不需要弄清楚每一个新流量,(瞻博网络)会说,‘OK,这个通信正朝着这个大方向,所以这样做吧,这个流量属于这个大类别,那么把它发到这个方向,并给予它这些特征吧。’”

该模型与电信运营商和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管理器流量的方式类似,Hanselman 表示,“当你建立足够大的数据中心时,你会开始给服务供应商制造各种问题”。这一事实证明了Muglia的说法,即瞻博网络的SDN战略将首先侧重于服务供应商边缘和大型数据中心。

瞻博网络SDN:集中化控制器实现“服务链”

集中化的SDN控制器使网络运营商可以建立“服务链”,在服务链中,他们可以使用软件来将网络服务插入到通信流量中,而不是依赖于硬件设备来完成这项工作。Muglia表示,这将实现自动化和加速服务部署。客户将能够使用集中化控制器来部署防火墙、应用交付控制器和其他网络服务到特定类型的流量,他补充说,这项服务将作为x86虚拟化服务器上的虚拟机。

“服务链的做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ZK Research创始人兼主管Zeus Kerravala表示,“多年来,已经出现很多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据我所知,瞻博网络并没有透露计划他们将如何通过SDN解决这个问题的细节信息。我想看看他们对SDN做了什么,而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容易解决。

Kerravala对瞻博网络阐明其SDN战略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表示,迄今为止,一直是初创公司的SDN产品和战略领导着该行业,而主流网络供应商一直对其SDN战略含糊其辞或者给出不完整的信息。“这样做的风险是,愿景和产品之间存在太大差距,过于高瞻远瞩,我们需要看到更多产品的推出来实现 SDN。瞻博网络还需要阐明其在SDN控制平面的愿景范围。此外,该公司还有点自相矛盾,它说集中化控制对SDN非常重要,而该控制还必须分部。”

新的网络软件许可模式

瞻博网络明确计划推出纯软件网络产品来作为其SDN服务链概念的一部分,此外,瞻博网络还推出了新的软件许可计划-- Juniper Software Advantage。该公司希望该计划能够简化客户购买SDN技术的方式。

传统网络软件许可模式通常是绑定在硬件设备上,这种模式已经行不通,Muglia表示,Juniper Software Advantage将基于传统企业软件许可模式。该计划允许客户在瞻博设备和x86服务器之间转移软件许可,以及绑定许可费用到实际使用中。

“Juniper Software Advantage并不会应用到我们现有的产品中,所以它在短期内不会带来影响,”Muglia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我们将会将该计划引入到特定的产品中,我们可能会从Junos Space中的管理产品开始,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将其扩展到各种各样的其它产品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