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全网VoIP通信面临覆盖困难

全网VoIP通信面临覆盖困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流量营收增长迅速,已占到运营商收入一半左右。但传统的语音通信收入仍是运营商收入的重点。而在2G、3G时代毫无障碍的语音通信,在4G时代却遇到了障碍。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3年3月4日

关键字: 统一通信 通信网络 Vo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3月04日 综合消息:目前,流量营收增长迅速,已占到运营商收入一半左右。但传统的语音通信收入仍是运营商收入的重点。而在2G、3G时代毫无障碍的语音通信,在4G时代却遇到了障碍。

VoIP实现复杂,多方案助LTE过渡

LTE是一张全IP的网络,其网络架构可以实现VoIP通信。但LTE网络不可能在近一两年内就能够完善,其在大部分地区仍旧需要依靠2G、3G网络进行通信。因此实现全网的VoIP通信面临着近期网络覆盖不完善困难。

同时,在LTE网络中实现VoIP也存在其自身的问题。中兴通讯LTE首席架构师刘宏春表示,采用基于分组域来承载语音解决方案时,TD-LTE网络覆盖必须优于现有2G/3G网络。由于LTE工作频率高于现有GSM、TD-SCDMA,导致其无线传输损耗较大。

在网络改造、网络优化方面,需要提高分组数据的切换成功率、保障语音服务的处理优先级最高以及为语音业务预留无线传输资源。而大唐移动LTE产品线 总工程师蔡月民也表示,语音承载在LTE网络中,需要考虑子帧捆绑技术、半持续调度等技术,用来增强小区边缘覆盖、扩展小区容量,并且需要优化 PS(Packet Switch,分组域)切换、系统间切换等网优参数,同时需升级、改造无线网与核心网络。

目前,业内对于LTE语音的解决方案大致有着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网络协议解决方案,主要是SCFB(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电路域回落)以及基于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P多媒体系统)的SRVCC(Single Radio Voice Call Continuity,单一无线语音呼叫连续性)。另一个是基于终端的双待多模解决方案。

但这些方案在应用过程中均存在必要条件的支撑。如SRVCC方案只适用于运营商已经部署IMS网络的场景。这需要进行网络改造,同时终端也需要支持IMS功能。这使得运营商建网成本上升,同时终端研发也需要大量时间。但其可以在LTE网络覆盖地区进行VoIP通信。

而CSFB则不需要进行网络升级改造就可以实现语音回落问题。同时,其可以使用现有资源,节省运营商建网成本。这也在网络侧,运营商最快捷、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但CSFB也存在着先天不足,其存在时延长的问题。

虽然CSFB与SRVCC均采用语音回落的方式来实现LTE全网语音的实现。但其不同之处在于CSFB是在LTE与2G/3G重叠覆盖区域内发生回落,而SRVCC则是在LTE网络失去覆盖的时候,才发生到2G/3G网络电路域间的切换。

而双待多模终端使用LTE模式进行数据业务的同时,终端可在TD-SCDMA/WCDMA/GSM等2G、3G制式下进行语音业务。在2G、3G网络内进行的语音通信则可直接在2G、3G网络中进行不需要进行网间切换。

基于双待多模终端提供语音业务的方案虽然对网络方面没有特殊的要求,但其对终端的要求极高。在用户注册、呼叫建立、网间切换等方面存在众多难点。而 LTE终端功耗问题也是一大问题。终端支持双待多模终端在射频芯片、滤波器等方面都需重新进行研发、设计,其成本在近期很难降低。而终端支持多制式,其芯 片等功耗势必增加,这将大大缩短待机时间。

CSFB成运营商选择

日本软银已于10月成功打通业内首个基于CSFB的TD-LTE商用网络电话。而日前,杭州TD-LTE现网也已打通全国第一个CSFB语音电话。

目前,全球多个运营商已经计划在2014年之前将CSFB作为LTE的语音过渡方案。CSFB省去终端以及网络升级等问题,但CSFB每次呼叫建立 均需重选2G/3G网络,呼叫建立时延长,用户感受将比较差。而CSFB的时延优化主要在网络侧,重点在于缩短系统小区的测量和读取异系统广播消息的时 长。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助理唐剑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采用TD-LTE CSFB语音回落方案来解决LTE过渡阶段语音问题,而由于中国移动2G网络完备可采用回落到GSM网络方式。

同时,中国移动也拥有着50多万TD-SCDMA基站,这也为CSFB回落到TD-SCDMA提供了可能。由于同属TD制式,语音回落到TD网络比回落到GSM网络更加简便。

在技术上同属时分复用技术在网间切换不存在过多的转换,时延相较于回落到GSM网络更低。此前,中国移动招标采购七大类3.47万部TD-LTE终 端,其中包含了CSFB手机和多模双待单卡的智能手机,“我们会在双待手机上开展测试,但双待方案不是唯一选择,CSFB和双待我们都支持。”唐剑铎表 示。

OTT语音方案成强有力竞争者

随着LTE在全球的大规模商用,LTE理论上可提供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的传输速率。这为OTT语音通信软件实现无时延、清晰实时语音通信提供了可能。OTT语音通信已经成为了运营商语音通信的重要竞争对手。

虽然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上投入巨额资金,结果却为OTT语音通信做了嫁衣,这已经引起运营商的重视。

同时,如日本软银、AT&T等国外运营商不限流量的经营模式极大的刺激了用户通过软件进行纯IP通信的激情。在全球市场数据业务发生量已经超过了语音业务。

而在中国,微信、陌陌等带有语音通信功能软件的悄然兴起已经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虽然有关通过软件进行语音通信并没有准确的统计,但微信用户数量即将突破3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许多去国外出差的用户在与国内亲朋进行通信时也开始选择使用微信等语音通信软件,从而避免高额的国际通信费用。

但基于OTT的语音通信仍然无法完整体现无线通信的移动特征,特别是如紧急呼叫、应急语音通信等情景,其仍旧无法取代“真正的语音通信技术”。

面对着OTT应用的廉价的冲击,运营商的传统盈利大户语音正承受着巨大考验。未来如何打好语音这张牌正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考虑的问题。

杭州移动于11月打通全国首个4G外场CSFB语音电话

其CSFB回落技术将TD-LTE网络中的语音业务回落到GSM网络。而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完善的GSM网络,其网络在覆盖、稳定性等性能都十分优良。CSFB回落到GSM网络的实现为中国TD-LTE大规模商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撑。

软银于10月打通业界首个TD-LTE商用网络语音电话

其CSFB回落技术主要应用在TD-LTE回落到UMTS网络,同时也是首次在异厂家提供的网络之间完成CSFB语音呼叫。该项业务的成功应用为软银LTE用户同时享受优异的数据和语音业务体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