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电信行业寒冬下企业管理模式考验

电信行业寒冬下企业管理模式考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媒体曝出国内通讯企业中兴巨亏问题后,又有新闻曝国际另一家通讯企业诺西网络诺西拟发行价值7.5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的债券来改善公司财务 状况。看来,在这个通讯行业冬天里,还会有更多通讯企业曝出营收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3年1月25日

关键字: 电信 通信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25日 综合消息:继媒体曝出国内通讯企业中兴巨亏问题后,又有新闻曝国际另一家通讯企业诺西网络诺西拟发行价值7.5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的债券来改善公司财务 状况。看来,在这个通讯行业冬天里,还会有更多通讯企业曝出营收问题。在这个发年终奖的节点上,一向年终奖丰厚的通讯行业,2012年度的红包难免不如人 意。

2008年的次贷危机影响延续,全球经济走弱,贸易环境恶化;国内外均出现通信运营商的投资节奏放缓,投资周期进入低谷期。近年来持续高增长的通讯行业走到一个发展的调整拐点。之前通讯行业一直高唱多年的“只有前三才能存活下去”的论调,开始让人觉得还真是那么回事。

这其中,在通讯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华为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水平。2012年,华为的营收增至人民币2200亿元(约合354亿美元),净利润 同比上涨33%,增至人民币154亿元。就在许多通讯行业员工为是否能领到年终奖而担心时,华为年终奖总额却比上一年增长38%。

华为在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逆向的稳定增长,也许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主要得益于华为企业级市场和消费者业务的崛起,华为实现了从单一 业务向多业务运营中心的商业模式之变;另一方面,从这次的“华为式”年终奖,再次展现华为增长背后的部分真实原因——独特的员工激励机制。

当125亿元的巨额年终奖被华为公布出来后,许多公司高管却主动放弃年终奖,年度表彰大会甚至颁发了特殊的“从零起飞奖”。

高管们放弃年终奖,直接获益的是华为中基层的骨干员工们。以往占年终奖大头的领导们放弃年终奖,直接让他们的年终奖的上了一个档次。在行业发展遭遇冬天,中基层员工被外界的裁员舆论弄得心烦意燥时,华为加厚版的年终奖红包如同一颗定心丸。

不可否认,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012年华为的整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甚至出现没有完成预定销售计划的现象。一个公司的核心战斗力和发展动 力,是企业员工。而根据道法自然的合理性,人的趋利性决定人人需要激励,企业员工更是如此。因此,任正非在华为公司很小时,就设计了内部股份制,让大多数 人持有股份。2012年,任正非在华为2012实验室座谈会上又开创性的提出“转型利益机制”:我们的利益机制要从“授予”改成“获取”,即转变现行从上 到下的“授予”机制,改为从下到上的“获取”机制。

任何体制,激励机制到位了,才可能有实质性的转变。对人才的重视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家企业的成败。

致力于成为世界前三的同城民族企业中兴通讯,日前却爆出预计2012年全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创下成立以来的记录。公司巨亏,眼巴巴望着年终奖的中基层员工,无疑要失落了。

如此看来,年终奖的发放也是一门学问,它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企业的管理模式,也能侧面预示着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