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高端访谈:SDN重新定义网络未来

高端访谈:SDN重新定义网络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DN可谓是对既有网络世界规则的颠覆。颠覆性创新不常出现,但一旦开始形成力量并积聚到一定程度,所到之处就将摧枯拉朽。所幸的是,网络业是一个自诞生以来就被变革不断洗礼的行业,其玩家们对于变革既不陌生,也具有充分的适应能力。

来源:网界网 2013年2月27日

关键字: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物简介:Dan Pitt,目前担任成立于2011年3月份的开放网络基金会(ONF)的执行董事。Dan从事网络架构、技术、标准和产品发展工作20年,先后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IBM网络系统部门、IBM瑞士苏黎世研究所、帕洛阿尔托惠普实验室和圣克拉拉Bay公司等机构任职,并曾出任Bay架构实验室副总裁。在北电收购了Bay之后,Dan转而出任横跨四大洲九大城市的北电企业解决方案技术中心副总裁。Dan在2002年至2007年间担任圣塔克拉拉大学工程学院院长,2007年至2011年间在多家美国创业公司中担任执行主管与顾问角色。

开放网络基金会(ONF)执行董事 Dan Pitt

机构简介: 开放网络基金会(ONF)是一个致力于通过软件定义网络(SDN)的研发和标准化来推动网络变革,将直接软件可编程性引入网络领域的全球性非赢利组织。该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广SDN及相关技术,从而让这一几乎改变所有机构网络运营方式的颠覆性技术商业化。ONF已经将自身树立为SDN领域的行业权威和OpenFlow协议标准的监管机构。该基金会的成员正在定义相关的架构框架和技术标准,鼓励应用SDN的生态系统,提升SDN价值定位,加速SDN技术和标准的部署。ONF的目标是将基于OpenFlow的SDN打造为新的网络标准。

访谈背景:SDN/OpenFlow正在掀起网络世界的革命性浪潮,重新定义网络发展的未来走向。2011年成立的ONF在这一浪潮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日前,本报总编辑高辉专访了ONF的执行董事Dan Pitt,请他畅谈了SDN/OpenFlow发展的原因、现状和未来,以及ONF的使命与目标。

SDN浪潮汹涌而来

近两年来,SDN的概念渐入人心。从陌生到熟悉,从概念到应用,从遥不可及到息息相关,SDN/OpenFlow正在成为网络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那么,SDN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上大红大紫呢?作为行业组织的ONF又在其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记者:在您看来,SDN的核心内涵是什么?SDN为什么在这段时间里会突然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主要原因是什么?

Dan Pitt:目前出现了一股革新浪潮,这股浪潮正在颠覆整个网络产业,并迫使其关注软件定义网络(SDN)这一全新的网络规范。这股革新浪潮的推动力是正在以指数级增长的数据洪流。在几年以前,如果将网络传输的数据全都写在DVD上,这些DVD就足以从地球到月球垒个来回。而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据量将增长44倍(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2011年5月发布的数据)。

随着对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消费者、公司和政府机构都需要更快地访问新服务,电信业的变化再显著不过。如今服务的交付时间已经不再是过去的3至6个月了,而且更多的电信运营商开始根据按需服务传输、用户自助配置和自带设备(BYOD)来设计网络。据Amdocs公司的用户调查显示,70%的电信公司开始投资一些创新项目以缩短服务交付时间。

对于任何一名网络专业人员来说,他们无法容忍数据量和内容来压垮整个网络架构,并导致资本支出与运营成本(CAPEX/OPEX)的增长超过预算增长。如今网络产业正在阻碍网络的发展。受到基础架构的制约,运营商无法快速提供新服务,企业也无法快速引入大量新的功能。现在的厂商网络理念与数据中心和网络运营商的需求并不匹配。因为厂商控制着产品的推出,使得在网络设施中存在太多可能根本派不上用场的部件,这导致网络无法编程。SDN则通过其灵活、快捷和虚拟化特性带来了创新,能够让网络运营商随时创建和提供新的服务,让企业可以快速地通过普通软件对网络进行编程或按需定制。

记者:成立ONF的初衷是什么?

Dan Pitt:创立ONF的一个动机是标准化OpenFlow,而不是让其加入到一个现有的标准组织中。网络创建者和运营商希望看到这一标准被快速推动,让它们能够满足其需求,而非仅仅是满足厂商的需求。尽管会进行一些必要的标准化工作,但ONF的目标是持续对网络技术进行创新。我们的成立并不是为了创建标准,而是为了在市场上进一步推动SDN。

记者:ONF成立近两年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Dan Pitt:ONF成立于2011年3月,目标是把软件可编程性带给全球的网络世界。在过去的两年中,ONF已经发展成为SDN领域的权威组织。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已经极大地提高了SDN的认识度,并通过拟定部署标准、原型展示、互操作实验和测试活动,促进了行业用户对于该技术的部署。

从理想到现实的SDN

对于作为新生事物的SDN,人们还存在着诸多疑义。比如,SDN对于网络安全是否是一把双刃剑?千姿百态的SDN定义和解决方案是否意味着用户选择的窘境?如何成为SDN应用的成功使用者?这些都需要用户和业界不断地进行探索。

记者:SDN/OpenFlow的关键是控制集中化,但是这可能会成为整个网络的脆弱点。您对SDN的安全性怎么看?

Dan Pitt:SDN通过基本的运营规则,给了我们能够真正强化网络安全的工具——用户能够定制最适合自己需求的安全性。SDN可提升网络的安全性,因为它们能够理解威胁的持续变化情况,因此制订的安全措施能够更胜一筹。

记者:虽然现在已经有多家厂商制订了自己的SDN策略,但是他们对SDN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SDN市场是否可能也存在着开放标准与私有协议标准之斗争,以及互操作性问题?

Dan Pitt:很难说其他的解决方案是真正的软件定义网络,因为它们不是针对整个任务设计的。这些解决方案通常只是针对网络的某一方面,如控制器或交换机,因此它们并不全面。而这些厂商的客户需要的是基于标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基于私有协议的解决方案。

记者:目前,SDN的用户主要是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研究机构。在您看来,SDN可以完美地解决哪些网络应用问题?未来,SDN是否还能够适用于所有其他行业和企业用户?

Dan Pitt:OpenFlow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研究性项目,它已经开始被芯片厂商、系统厂商、计算机公司、软件公司、测试公司、培训公司、电信运营商、有线运营商、数据中心运营商和企业部署或测试。

记者:用户在部署SDN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是否有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Dan Pitt:在制订向SDN和OpenFlow迁移的计划时,用户首先应当制定一个目标列表,从最高的业务层级开始并逐步向技术层级落实。须要决策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用户是希望自己做这些工作呢?还是希望与运营商、厂商、软件开发商或其他第三方供应商来合作做这些工作。这些都需要用户在部署过程中不断摸索。

让产业和创新更快地发展

技术、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组织等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行业组织在网络产业的发展中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催化剂和助推器。ONF对于SDN无疑起着同样的作用。

记者:与其他传统的网络标准组织相比,ONF是一个由用户推动的网络技术组织。那么ONF的优势是什么呢?

Dan Pitt:创立ONF这样一个专门的SDN标准组织的原因,是因为需要它负责定义和公布OpenFlow规范。我们会向ONF成员提供当前,以及最新的SDN活动进展和行业发展方向。通过标准委员会,成员能够免费访问所有与OpenFlow相关的知识产权,不需要为那些“合理的和非歧视性的”许可条款是否真的具有合理性和非歧视性而烦恼。有了这一保证,没有人会遇到法律障碍,这能够让产业和创新更快地发展。

记者:ONF的首个目标是创建交换生态环境以支持OpenFlow接口。那么这一目标之后的任务将是什么呢?

Dan Pitt:我认为我们的组织在3至5年时间里将以指数级增长。在去年,我们的规模扩大了近三倍。随着市场越来越关注这一标准,这一发展势头还将会持续下去。技术是一种无法被忽视的东西,随着芯片厂商、系统厂商、计算机公司、软件公司、测试公司、培训公司、电信运营商、有线运营商、数据中心运营商和企业用户开始认识到SDN的优势,他们将会加入到我们的基金会,并将协议纳入到他们的商业计划当中。

记者:ONF成立以来,成员增加非常迅速,有一些中国用户和网络厂商也已经加入进来,他们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Dan Pitt:ONF的成员数量在去年增加了4倍,现在已经达到90余家,其中包括全球的芯片、系统、计算机、软件、测试、培训各个领域的公司、电信运营商、有线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商和企业用户。我们的中国成员已经参与到ONF的技术和市场教育活动中来。参与ONF的市场教育活动,将使得这些企业能够在到达其客户的相关信息中发挥影响力。 

记者手记

SDN让网络世界更精彩

当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幕开启的时候,网络业内人士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一场席卷网络世界的变革浪潮将随之而来。然而,数据处理需求的爆炸性增长,网络虚拟化需求的不容回避,用户对敏捷服务的迫切渴望——所有这些累积在一起,逐步迫使作为数据中心底层基础设施的网络改变其诞生以来的运行规则,适应其新时代的角色。于是,SDN应运而生。这应了一句老话: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SDN可谓是对既有网络世界规则的颠覆。颠覆性创新不常出现,但一旦开始形成力量并积聚到一定程度,所到之处就将摧枯拉朽。所幸的是,网络业是一个自诞生以来就被变革不断洗礼的行业,其玩家们对于变革既不陌生,也具有充分的适应能力。这从思科、博科、Juniper、华为、戴尔Force10等一系列主流厂商的从容应对就能看出。而新生力量Big Switch、Arista、VMware等更是雄心勃勃地在寻找颠覆旧有格局后的崭新机会。这使得未来的网络市场格局更加精彩、耐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