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网络蝶变

网络蝶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就好像那一双美丽的蝴蝶翅膀,给网络世界带来的或许不只是一场龙卷风,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革命。

作者:李夏艳 来源:cnw 2012年6月5日

关键字: H3C 云计算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或许已经很少有人记得这段诗意的描述来自1963年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tz)的一篇论文,但是“蝴蝶效应”却已为人所熟知。

  气象如此,在IT行业何尝不是这样?云计算就好像那一双美丽的蝴蝶翅膀,给网络世界带来的或许不只是一场龙卷风,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革命。

  云前传——虚拟化的影响

  如果把云计算看成一个故事,那么虚拟化无疑是这个故事的前传。在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之后,留给作为传输通道的网络部分问题非常多,其核心是屏蔽了不同物理设备间的异构性,服务器与交换机之间原本一一对应的关系被打破,边界模糊给管理带来了混乱,这在虚拟机迁移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有问题就有对策,软件方案以VMware等虚拟化厂商的方案为主,而硬件的解决方案主要有802.1Qbg(VEPA)和802.1Br两种。“目前,802.1Qbg已经进展到Draft2.1版本,即将成为解决虚拟机接入网络的国际标准。” H3C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在H3C第一届技术大会上向记者表示,“现在H3C支持VEPA的产品已经研发成功,随后将上市。而H3C的产品和整体方案已在泰尔试验室测试通过。”

  在VEPA方案中,虚拟机的流量都是通过物理接入层交换机完成,它的访问控制和报文下发策略也是基于物理接入层交换机,因此可以很好地避免了网络和服务器设备管理边界模糊的难题。VEPA标准协议VDP还能准确的感知虚拟机的工作状态,当虚拟机发生迁移时,VEPA协议会将与此相关的访问控制和报文下发等策略重新部署到新的接入交换机。

  面对现在云计算的状况,向纯粹硬件方案过渡显然还需要一些桥梁的工作。“H3C推出V-Switch,然后把它嵌入到KVM里,从而在软件层面解决网络虚拟化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虚拟化操作系统和物理的网络设备之间的互通问题。” H3C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曹向英并不认为这是H3C偏离了原有业务。“事实上,H3C还是专注在网络业务上。而且我们认为中间这个Switch层最终将会消失,被网卡取而代之,这样就可以不再占用服务器的CPU或内存。”

  云未来——开放标准的舞台

  开放是云计算题中应有之义,其对于异构、多厂商的系统意义自然毋庸多言。“所谓的开放云战略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希望沿着一个标准化的思路去公平的对待所有不同部件的提供商。” 曹向英还表示,目前H3C的产品所有都支持Open Flow,这也是标准与开放的另一种体现。

  看好云计算的发展方向,H3C成立云计算业务部门,在云计算领域加大投入与研发,其主要目标就是完善云就绪网络和推进标准开放合作。“我们的预期是希望云计算业务能成为H3C下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点,而云计算业务部是一个牵头的团队,这个团队可以调动包括市场资源、产品资源、研发资源、服务资源等任何资源。”

  与云计算的风生水起相比,已经实施一年的NGIP计划也在按部就班的实现着当初的承诺。用曹向英的话说就是,“概念本身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我们把这个概念变成现实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