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T员工将承受云计算所带来的创造性破坏

IT员工将承受云计算所带来的创造性破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绝大多数人都会同意云计算将会给行业、企业技术和人们开展业务的方式带来破坏性影响这一观点。现在,看起来这种破坏将蔓延到劳动力市场之中。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3月1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IT技术 CT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云计算可以将企业现在保有的技术基础设施以工业化方式集成起来,因此,它能够在裁减大量工作岗位的同时带来很多方面的优势。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会同意云计算将会给行业、企业技术和人们开展业务的方式带来破坏性影响这一观点。现在,看起来这种破坏将蔓延到劳动力市场之中。

  换句话说,员工也会象服务器一样变得虚拟化了。采用云计算的后果就是,企业所需要的数据中心数量将变得更少。而由于数据中心需要有人来进行管理,这就意味着此类工作也可能会消失。

  上星期,Gartner公司在奥兰多举办了一场研讨会。在会上,两名分析师约翰·雅各布斯和肯·布兰特就云计算与工作岗位之间存在的联系进行了说明。由于预测的情况不一定会在规定时间内发生,所以该观点被认为属于“标新立异”的类型。雅各布斯和布兰特认为,到2020年时,市场对于数据中心支持类技术人员的实际需求将完全消失。

  在提交给Gartner的报告中,他指出:“从促进信息技术长期发展的价值角度来看,人力资源属于需要被取代的部分。”换句话说,一旦云计算开始普及,造成岗位的损失之大就会让由于离岸外包失去的工作数量看起来少得就象九牛一毛。

  简单的说,未来的情况将变成:

  · 计算能力将被外包给云,并成为一种信息技术工具。

  · 业务流程将会外包给软件。这种模式将普及到所有经济体,而印度之类现在主导技术外包市场的新兴国家将成为主流。

  · 随着数据中心虚拟化程度的继续提高,对基础设施进行管理方面的实际需求也会逐步消失,这就意味着对应的人力资源不再属于·须部分。此外,这还会导致与设计以及建设数据中心相关的所有销售与服务岗位也将被裁减。而当技术基础设施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对应的技术支持岗位也会消失。

  · 在所有相关人员中,有些可能通过对自身发展方向进行调整,从而找到更多的新机会。而其它人则会遭遇再也找不到适合自身原有岗位的问题。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工作前景将变得与美国作为制造业基地而消失时工厂工人所面对的现实一样。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针对云计算与工作岗位关联情况的这项研究仅仅属于预测。在我遇到的几位高管中,也有人认为云计算的普及会导致离岸外包出现反弹迹象。

  按照Gartner提出的后人类产业理论,智能机器将比人更能带动经济发展,这对现实带来的影响将会是非常巨大的。对于个人职业发展来说,人机交互转换点是不能带来积极影响的。尽管从理论上来看,创造性破坏的效果非常好,但其中依然存在着人力资源成本方面的现实问题。

  

IT员工将承受云计算所带来的创造性破坏

  云计算与工作岗位出现这种关联情况的概率会有多大?尽管2020年这一时间点可能非常有争议。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我认为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雅各布斯和布兰特对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进行强调了。

  · 如果公司选择迁移到私有云和混合基础设施上的话,损失工作岗位的数量将不会太大。原因就在于公司还将需要技术人员和代理商来维护公共云服务。

  · 机器也有可能是起到辅助而不是取代人类工作的作用。

  · 不过,公司也可能选择对资产进行清理。呼叫中心将会变成由虚拟人物和软件所控制。业务运营的自动化程度也将大幅提高。

  · 新类型的技术工具会出现。它们将导致现有资产的折旧速度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关注重点将变成控制现有资产的价值降低速度。

  相对而言,后面两种情况对于工作岗位数量变化的影响力更大。上星期,来自哈佛大学的克莱·克里斯滕森教授就证实了这一点。克里斯滕森指出半导体公司无晶圆厂化就属于这样的情况。现在的结果就变成了,英特尔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真正拥有生产设施的公司之一了。如果公司沉浸于利润率之中,就会导致大量工作岗位消失。从长远来看,这种情况会给创新带来严重的伤害。

  Gartner指出,这种崇拜利润率的趋势已经在行业中蔓延开来:

  首席信息官们坚信:自有数据中心、服务器、台式机和业务应用的效率非常低;因此,在未来十年内必须进行合理化调整。我们相信,在实现合理化的道路上,与这些低效资产相关的大量工作岗位也将被裁减。按照我们的预测,在位于美国的最终用户类公司里,信息技术专业岗位尤其是那些负责数据中心和应用的岗位,将会大幅减少。按照2011年Gartner针对美国首席信息官们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降低IT方面的运营成本”、“对IT部分进行重组”以及“巩固IT运营和资源情况”已经成为高管们重点关注的战略目标。在同一份调查中,我们发现美国首席信息官最关注的两项技术就是“虚拟化”和“云计算”;有83%的受访者相信,到2020年公司“一半以上的业务将通过云基础设施来进行处理”。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信息技术将成为一种必须的选择,最终演变成由公用事业单位所提供的普遍服务。但在这里,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预算的分配。很明显,云计算和消减工作岗位都可以降低这方面的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