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委员网上开放日晒提案 山东两会微博互动抢头彩

委员网上开放日晒提案 山东两会微博互动抢头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次参与全国两会腾讯微博开放日的山东省政协,通过微博发布委员提案,这种开放、自信、务实的履职姿态立即引起5000多万网友的围观和热议,网友参与的热情程度空前高涨。

来源:ZDNET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腾讯微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时代,微博让“人人参与两会”成为现实。

  首次参与全国两会腾讯微博开放日的山东省政协,通过微博发布委员提案,这种开放、自信、务实的履职姿态立即引起5000多万网友的围观和热议,网友参与的热情程度空前高涨。

  委员晒提案,食品安全最热议

  据悉,微博俨然成了人]大代表晒议案,民众和人]大代表互动的最佳平台。为两会特别策划的地区开放日,更成了代表直面亿万网友、和网友沟通的舞台。“新疆微博开放日”“浙江微博开放日”“重庆开放日”都造成了网友“大围观”,而山东腾讯微博开放日,姜大明、栗甲、李德强、韩圣浩等政协委员首次微博晒提案,更是引起网友大热捧。

  在有近23万听众的山东政协腾讯官方微博“山东省政协新闻办”上,委员们纷纷晒出自己在两会上的提案,每个提案,都受到网友的热议。尤其是政协委员韩圣浩的提案食品安全问题-地沟油“政府应加大力度做好餐饮垃圾集中处理。餐饮垃圾是困扰国内各大城市的社会难题,屡禁不止的“地沟油”更是困扰大家食品安全的焦点问题。但于其治标不如治本,政府应加大力度推广“西宁模式”的餐饮垃圾集中处理,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更是引起网友强烈参与。

  一时之间,近百位网友纷纷发布对委员提案的看法和建议,有些网友更是反应激烈“都说民以食为天啊,是应该惩治那害人的做‘地沟油’的不法商贩了,不然民的天就塌啦啊”。而更多的网友则理性建议,要对食品安全问题从源头整治。韩圣浩也回应网友“一定会思考网友的建议”。

  在民生问题方面,去年的两会上,山东省承诺的26件民生问题全部得到处理。今年,《齐鲁晚报》独家联合腾讯网共同推出了20个问题,让网友票选出最关注的10大民生问题。截止目前为止,已有531254位网民参与了“山东省10大民生问题”的票选。据初步观察,医疗费用、房价、贫富差距等问题依然是网友最关注的。

  此次山东微博开放日,不仅引起网友围观,山东省主要媒体如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半岛新闻、潍坊新闻等跟中形成立体互动,两会提案、委员讲话等传达给山东的父老乡亲,引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从而形成更大范围的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

  据悉,“微博开放日”是今年腾讯在全国两会期间力推的产品。在每一个省区市,腾讯网都首选当地强势媒体合作,宣传并推动代表委员们与网友通过“微博开放日”的平台形成良性互动。

  腾讯微博多维传播受热捧

  “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心坎上!”网友纷纷表达对今年两会的看法这,微博成了网友与代表委员们互动必不可缺少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工具。

  据了解,腾讯微博为了多维度、更立体的呈现两会,人人互动更通畅,开辟了多种便捷渠道让网友、代表委员、媒体都能全方位进行互动。

  “微访谈”更是成了代表委员们和网友互动的最便捷渠道,在山东开放日上,就有不少网友对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针对民生问题进行提问,姜大明就真诚的回答“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为老百姓办事要常抱歉疚之情”。而对现在的微博问政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重视网络舆情,了解包括‘微博’在内的社情民意”,这一会回答,引起网友更是大加赞扬“这说明咱们政府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重视我们网民的意见了”,

  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的李德强,更是谈起了今年山东第一次把微博问政写进了政府工作的看法。 “政府开微博,政府官员参与微博的交流,把政府的主张、做法、要求,用微博的形式和网民交流,可以最大限度地、迅速地传递政府的声音,把正面的、准确的情况告诉老百姓,也能避免很多不实揣测,我感觉是很好的事情。”李德强说。同为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的王新陆就在微博平台与网友交流起“考大学应不应该强制学英语”的话题,这个话题引起了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的热议。

  截止目前为止,腾讯已经为省部级43位代表和委员进行了“微访谈”,其中包括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天津市长黄兴国、重庆市长黄奇帆等。

  不仅仅是“微访谈”引两会传播高潮,还开辟了“微辩论”“微观两会”等,其腾讯微博的“客座总编辑-总编看两会”更是特邀香港卫视执行台长、凤凰卫视资深时事评论员杨锦麟携手业界领袖以平民视角跟网友进行对话,这一沟通渠道让网友更亲近两会,更多角度看两会。

  两会微博发心声表愿望

  两会也是带给民众更多实惠、更多幸福的“会”,今年的两会,网友的期望度更是“比以往来的更强烈”,在两会召开前夕,数万网友纷纷通过腾讯微博给代表委员们提建议,很多委员们的提案都是从微博上征集而来的。就像腾讯政务微博名人蔡奇说的“95%的提案都来自于网友征集”。两会正在进行,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代表委员,都通过腾讯微博搭建的“微心愿”平台抒发心愿,这也成了代表们抒发“心愿”,民众了解政府信息、亲近官员、对话政府的重要渠道。

  截止目前,腾讯微博“两会微心愿”已互动接近20万条, “两会微心愿”平台,其“微力”真的不只一点点。

  王新陆、李德强两位省政协副主席都以山东人特有的豪爽表达好客之情表示,“好客山东欢迎腾讯网友来做客”,“ 齐鲁之乡,礼仪之邦。欢迎腾讯网友游山东。”

  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更是给腾讯微博在两会上的作用给予了很高期望,“腾讯微博,两会亮点”。

  网友更是晒出了“两会举全国之力关注民生”“两会说出了人民的心声”表达对委员们提案受关注的喜悦。

  其他地区的委员们也不“吝啬”自己的微心愿。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建设和谐有爱包容互助美好的网络文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给消费者信心”。

  而两会焦点人物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更是给“微心愿”送上了亲笔题词:“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目的就是让甘肃人民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政务微博是政府信息透明化的一部分,体现了政府部门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的态度。”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李广如是说。今年的两会,让政务微博实现“微博问政”常态化、制度化更加可能,政府微博井喷爆发式已成事实。

  腾讯微博作为“目前官民互动最给力、最直接,最公开透明的平台”,其在两会上发挥的价值,更是让腾讯微博成了政务微博的主场。

  据统计,腾讯微博用户超过3.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是国内最大最活跃的微博平台。其中,政务微博达21000个,包括13000个政府机构微博和8000个公务人员微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