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MPLS认证教程:MPLS路由和控制结构

MPLS认证教程:MPLS路由和控制结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PLS使用转发等价类(FEC)概念来指定一组绑定具体标签的IP数据包。IP数据包组是松散条件,这实际上是指IP前缀或者一个路由。FEC还可以更小,仅作为一个网络前缀,因为它还可以同IP TOS字段等其它规则一起指定一个具体的IP前缀。

作者:TechTarget 来源:TechTarget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MPLS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27页)

本文是Cisco CCIP(思科认证互联网工程师)认证中的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认证部分之认证技巧系列课程的第二篇文章。CCIP考试 642-611 - Implementing Cisco MPLS考试课程要测验这些技巧。

你必须理解有关整个MPLS结构有多种概念。MPLS结构定义为IP骨干网如何建立标签转发表和实际提供转发标签的通信服务。关键的概念如下:转发等价类;MPLS控制面板;MPLS转发面板;标签分发协议。

MPLS路由器基本上是以转发IP数据包同样的方式做出转发标签数据包。MPLS路由器将查验进入网络的数据包上的标签,然后咨询转发表以便验证转发标签数据包的接口,接下来将转发这个数据包。

完成这个过程的关键是路由器必须要建立这种标签转发表。路由协议通过使用OSPF和BGP等动态路由协议在路由器之间交换信息的方法建立这种转发表。建立标签转发表是一个需要采取许多步骤的过程。MPLS控制面板负责把一个标签绑定到IP路由表中的网络路由器,并且把这些绑定的结果转发到其它MPLS路由器。MPLS控制面板使用标签转发协议在MPLS路由器之间交换标签。一台MPLS路由器分配一个本地标签和一个向邻居做广播的离开标签。

MPLS使用转发等价类(FEC)概念来指定一组绑定具体标签的IP数据包。IP数据包组是松散条件,这实际上是指IP前缀或者一个路由。FEC还可以更小,仅作为一个网络前缀,因为它还可以同IP TOS字段等其它规则一起指定一个具体的IP前缀。

所以,路由器能从IP路由表中找出FEC,并且分配给它一个标签。然后,路由器向FEC已经分配了标签的其它路由器发出通知。分配了标签的FEC列表称作LIB(列表信息库)。路由器根据LIB中的信息作出转发的决策。实际用于转发的标签要放在标签转发信息库(LFIB)中。这就是MPLS转发平面。

现在让我们归纳一下。MPLS控制面板向IP路由表中的IP路由器/前缀分配标签。MPLS转发面板建立标签转发表。这个标签转发表将指出这些标签将转发自哪一个接口,以及标签分发将交换的标签信息。

路由器要完成的下一步工作是建立通过网络的标签交换路径。这是一个虚拟的路径,通信量将从网络的一端转发到另一端。

从标签分发和建立标签转发表的方面说,这是MPLS标签交换的主要前提。一定要透彻地理解这些概念。在下一讲,我们将讨论MPLS终端之间的实际的标签分发以及使用标签的数据包在整个网络中的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