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无线路由超频看番茄五大功能

无线路由超频看番茄五大功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做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体会番茄固件的强大。今天笔者就挑选出番茄固件最有特色的五大功能介绍给各位,希望能够实现抛砖引玉的效果。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无线路由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27页)

  做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体会番茄固件的强大。今天笔者就挑选出番茄固件最有特色的五大功能介绍给各位,希望能够实现抛砖引玉的效果。

  功能一:修改参数永不重启

  相信很多使用过其他品牌或者诸如DD-WRT等第三方固件驱动的读者都有过修改路由设备各种功能参数的经历,以往修改参数后设备都会出现要求重新启动的提示,我们不得不让路由设备启动使修改后的参数生效,然而这种特性会使我们上网出现断线或者断流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网络使用。

  不过这种麻烦随着将路由固件刷新为TOMATO番茄驱动而改变,在TOMATO固件管理界面下我们进行任何参数修改操作后,系统都不会重新启动。因为TOMATO将各种功能以服务的形式单独存在,要让参数生效只需要重新启动对应的服务即可,路由器自身并不会启动。

  第一步:通过默认管理地址与帐户名密码进入到TOMATO的管理界面。

  第二步:随便进行参数设置,例如我们针对无线参数进行了修改,将SSID信息改动为wireless,点右小角的“SAVE”按钮保存后出现“Settings saved. Some services are being restarted...”的提示。

  第三步:稍等片刻后新配置的无线参数就即可生效,而在这期间路由器自身没有重新启动,我们使用网络没有发生任何断开的现象。真正实现了修改参数不重启的目的。

  功能二:网络流量心知肚明

  在TOMATO固件管理界面中我们可以实现自动绘制网络数据流量,带宽等多种功能,另外在流量监控界面我们不光可以了解到当前网络的使用情况,还可以做到和之前的网络资源情况进行对比,针对数据异常信息进行分析。还可以有效的针对WAN广域网接口流量以及LAN内部网络接口流量进行分别统计。

  第一步:进入到TOMATO管理界面,在左边找到Bandwidth带宽设置组。

  第二步:在该组设置下有多个小选项依次是查看real-time(实时),Last 5 hours(上五个小时),daily(一天),weekly(一周),monthly(一月)等多个时间段统计的图表数据。

  第三步:选择相应的查看类型后我们就可以在右边的主界面中看到对应的流量了。当然在带宽流量监控界面我们会看到一个名为BR0的接口,这个接口实际上是虚拟网桥接口,是帮助无线路由器实现局域网内部数据快速转发的,日常使用中的实际意义不大,不必过分关注。而WAN接口和LAN接口分别显示的是广域网接口流量以及内部网络接口流量统计信息。

  第四步:如果在显示流量信息界面中我们只能够看到文字信息而无法通过图形化直观显示流量图的话,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安装Adobe公司的SVG图表查询组件SVGView的缘故,下载该控件并安装后问题解决。

  功能三:终级提速P2P软件

  众所周知P2P软件下载速度取决于连接上的用户数和种子数,不过由于默认情况下TCP/IP协议有一个超时计算方式,也就是说当发送数据包到达多长时间没有接收到返回信息就丢弃该数据包。而在TOMATO固件中我们可以修改这个默认时间,通过修改TCP参数来延长等待时间,这样就可以保证计算机可以连接到更多的目标计算机和种子用户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P2P软件的下载。

  第一步:进入到Tomato固件的管理界面,找到“advanced->conntrack/netfilter”选项。

  第二步:在该选项中我们会看到罗列出了包括连接时间,发送ACK时间,发送同步信息时间等多个时间选项,而我们要关注的是maximum connections最大连接数,可以将其设置为比较大的数值,这样可以保证使用P2P软件不会被限制。

  第三步:另外正如上面所说的可以通过延长TCP参数等待时间来让计算机连接更多的目标用户,在TCP Timedout处显示了TCP协议建立连接的最大等待时间,我们可以将这些数值变大,从而提高P2P软件的连接时间,保证可以连接到更多的种子和用户。

  第四步:当然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读者来说我们还可以适当延长更多的等待时间参数,合理配置TCP协议超时时间能够让我们的BT下载速度有所提高,不过随着BT下载速度的提高,其他网络应用必然会受到速度影响,因此如何选择还要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

  功能四:QOS服务质量让网络应用性价比更高

  网络带宽总是有限的,默认情况下所有网络服务与网络应用都是平起平坐的,谁先发出请求就传输谁。这种方式是无法合理使用带宽的,我们应该针对不同服务设置不同的优先级,以往只有企业级专业路由器才具备QOS服务质量功能,通过QOS来调节各个应用的优先级,在同一时刻尽可能优先传输级别高的应用产生的流量。我们的Tomato也同样提供此高级功能,通过QOS可以让网络应用服从调配,让网络带宽“成倍”提高。

  第一步:进入到Tomato管理界面后在左边找到“QOS->Basic settings”,这里是设置QOS默认类别的地方。

  第二步:默认情况下QOS类别一共有两种分类方式,方便我们区分不同网络应用服务,一种是按照highest,high,medium,low,lowest由高到低的区分;另一种则是按照A类,B类到E类这种类别区分。我们首先勾选Enable QOS选项开启QOS功能,然后设置Max bandwidth最大带宽,Outbound是传出(上传)方向而Inbound是传入(下载)方向,笔者的是1M ADSL,所以上传为512K,下载是1024K。(如图7)默认情况下Tomato为我们设置好了各个类别优先级对应的带宽最大值,所以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的话只要保持这些参数为默认值即可。

  第三步:接下来我们要到“QOS->Classification”中设置具体服务对应的QOS优先级别。例如我们添加一个基于TCP端口80和443的服务(WWW服务),将他的Class优先级别设置为High,使用速率为0到512KB,然后再添加一个BT服务,优先级别为Lowest,使用速率为1到10KB。这样就可以实现一方面限制BT软件传输速度,另一方面也保证在同一时间优先传输WWW服务流量。

  第四步:绝大多数服务在Tomato中都默认提供,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服务下拉菜单选择要设置的各种网络服务,P2P类软件支持很全面囊获电驴,BT,KAZAA,Soulseek等多种服务。

  第五步:设置好QOS后我们可以在QOS选项中的View graphs与view details查看具体图表与细节信息,在实际使用中笔者感觉QOS优先级的设置非常不错,帮助我们更合理有效的使用了有限的带宽资源。

  功能五:电信封锁我不怕复制MAC巧帮忙

  很多地方的宽带用户都遭到了电信部门的共享封锁,家中的多台计算机遭到来自电信诸如网络尖兵等工具的封杀而无法通过宽带路由器共享上网。然而Tomato提供了克隆PC机MAC地址的功能,从而可以让路由器的MAC变成电信认可的地址,从而实现了多机共享上网突破电信封锁的功能。

  第一步:进入到Tomato管理界面找到Advanced(高级设置)->MAC address(MAC地址)选项,这里就是克隆MAC的地方。

  第二步:系统会给出默认情况下路由器自身的MAC地址以及无线接口默认地址,我们可以通过右边的Default按钮恢复默认MAC地址,通过random按钮生成一个新的随机MAC地址。

  第三步:当然利用Clone PC按钮将路由器MAC地址克隆成和PC机一样也是没有问题的,例如笔者申请了宽带后由于电信封锁共享只容许MAC地址为00-08-02-6b-a3-1a的机器上网,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Tomato中的Clone PC功能将路由器WAN接口MAC地址克隆得和授权MAC地址一模一样,从而突破了电信的共享封锁。

  总 结:

  Tomato的功能还不仅仅局限于此,只要我们多多使用就一定会认为他是所有固件中的NO.1。另外对于高级用户来说我们还可以自己定义和设置运行脚本,让Tomato按照你设定的功能和参数来运行,真正更舒心的为我所用。不过这部分操作难度比较大,由于篇幅关系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