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对症下药 不让交换机拖累网络

对症下药 不让交换机拖累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交换机设备是局域网网络中的核心“枢纽”,它的工作状态如果不能保持稳定,那么它将拖累局域网网络的运行效率。除此而外,交换机如果受到大容量数据信息的冲击,可能会出现假死现象,这样也会造成普通客户端系统无法ping通交换机的故障现象。

作者:51cto 来源:51cto 2010年3月23日

关键字: 网络 交换机 网络管理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交换机设备是局域网网络中的核心“枢纽”,它的工作状态如果不能保持稳定,那么它将拖累局域网网络的运行效率。事实上,交换机的质量无论如何高档,它的运行性能也不可能始终保持在稳定的状态;运行时间长了,交换机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现象,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稀奇古怪的故障,那么交换机将会拖累网络的运行效率。有鉴于此,我们必须在交换机出现故障的时候,迅速对症下药,拿出有效的应对办法将它解决好,才能不让交换机拖累网络运行效率。

  1、无法ping通交换机

  很多时候,网络管理员都是通过简单的ping命令,来测试交换机的连通状态,只要能够看到交换机在线的“身影”,那么交换机的工作状态多半也就比较稳定。然而有的时候,即使客户端系统与交换机系统处于相同的工作子网中,客户端系统也无法ping通交换机,此时我们该如何来排查这样的故障现象呢?

  出现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先判断一下局域网中其他客户端系统的上网状态,要是其他计算机同时也不能上网的话,那问题可能出在交换机设备自身身上;此时,我们可以到交换机设备现场,观察其控制面板中的信号灯状态,如果信号灯状态不正常,那很有可能是交换机电源连接线缆松动,造成了其发生断电现象,这时只要重新接通交换机电源,就能恢复交换机系统的运行状态了;当然,如果有部分信号灯工作状态不正常时,也有可能是交换机发生了软故障,这时重新启动一下交换机后台系统,说不定能消除交换机故障现象。

  在确认交换机不存在硬件故障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重点检查它的参数设置;在进行这种检查时,首先看看交换机设备有没有被分配IP地址,同时看看被分配的IP地址是否与客户端系统处于相同的工作子网中,一旦看到交换机的IP地址没有设置正确时,我们可以重新为其分配一个正确的地址;当然,有的交换机可能划分了几个不同的VLAN,不同的交换端口可能处于不同的VLAN当中,此时我们需要对号入座,将客户端系统的IP地址设置成与交换机相同的网段中,相信经过这样的设置,多半能够让交换机重新连接到网络中。

  除此而外,交换机如果受到大容量数据信息的冲击,可能会出现假死现象,这样也会造成普通客户端系统无法ping通交换机的故障现象。为了判断交换机是否受到大容量数据信息的冲击,我们可以通过Console连接方式,进入交换机后台系统,并利用交换机后台系统自带的诊断、扫描功能,对各个交换端口的数据流量状态进行检查,一旦看到有某个交换端口的数据流量明显不正常时,我们只要进入对应交换端口的视图模式状态,并在该状态下执行“shutdown”命令,将受到数据冲击的交换端口关闭掉,那样一来交换机就能被正常ping通了。

  2、部分客户端有故障

  在局域网工作环境中,我们时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故障现象,那就是整个局域网网络工作正常,只是有少部分客户端系统不能正常上网访问。遇到这种的故障,我们检查的重点自然就是出现故障的客户端系统自身了,看看其物理连接是否正常,网络配置是否正常,是否存在网络病毒等;在排除了这些客户端系统自身因素后,我们需要检查的就是与故障客户端系统保持连接的几个特殊交换端口了,在进行这种检查时,我们先要看看RJ-45端口是否脏了,要是该端口受到污染的话,就容易造成连接到该交换端口的客户端系统不能正常上网;之后要检查交换端口是否受到了损坏,要是用户频繁进行端口插拔操作时,交换端口很容易被损坏掉,此时我们可以尝试更换一个新的交换端口,看看客户端系统的无法上网故障是否能够消失,一旦客户端系统能够正常上网,那么就说明部分客户端系统无法上网故障就是由交换端口损坏引起的。

  当然,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朋友的是,在插拔RJ-45端口或光纤端口时,尽量不要带电操作,而且一定要小心;对于那些暴露在室外的双绞线连接端口,要采取防雷措施,以避免目标交换机端口在雷雨天气被雷电击坏。

  3、级联端口变化故障

  在管理网络的过程中,如果交换机的级联端口位置变化时,那么划分到该交换机上的VLAN可能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这时连接到该交换机上的客户端系统可能就会发生故障现象了。这么一来,我们该如何来解决由交换级联端口位置变化引起的无法上网故障现象呢,难道真的要重新在交换机上划分VLAN吗?要是真的要重新划分VLAN的话,那无疑会降低网络管理效率。事实上,当交换机的级联端口位置发生变化后,我们只要登录交换机后台系统,对级联端口的工作模式进行一下调整,让局域网中的所有VLAN访问都允许访问,如此一来就能有效避免级联端口位置变化后,普通客户端系统无法上网的故障了。

  例如,X交换机从Vlan1中转移到Vlan10中时,如果交换机不进行任何设置,那么原先连接到该交换机上的普通计算机是不能正常上网的,但是如果重新划分设置虚拟工作子网,工作量比较大;为了快速解决级联端口变化后引起的无法上网故障,我们可以使用interface命令进入新的级联端口视图模式状态,之后执行“port link-type trunk”字符串命令,那样一来新的交换级联端口工作模式就被成功修改成“trunk”类型了,下面再在相同的交换端口视图模式状态下,执行“port trunk permit vlan all”命令,此时任何一个虚拟工作子网都能顺利通过新的交换级联端口访问局域网网络。

  4、数据丢包比较严重

  有时,网络管理员会接到类似上网速度缓慢的故障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一会儿能上网、一会儿不能上网的故障现象;遇到这样的故障现象时,网络管理员往往会下意识地从那些上网不正常的客户端系统中,使用ping命令测试局域网的网关地址,看看是否存在数据丢包现象,其实上网缓慢的故障现象发生时,多半就是由于数据丢包比较严重造成的,那么究竟有哪些因素会造成严重的数据丢包现象呢?面对这样的故障现象,我们该如何才能迅速解决呢?

  造成数据丢包现象的因素比较多,例如网络线路是否受到了外界干扰,网络连接是否牢靠,网络传输通道中是否受到了病毒袭击,网卡设备的自身稳定性是否正常,客户端系统是否设置正常等等;在排除了这些因素后,我们需要对局域网中的交换机系统进行重点检查,看看它的上网设置是否正常,例如交换端口的工作模式与客户端网卡设备的工作模式是否保持匹配,交换机是否启用了环回监测受控功能等,在确认交换机设置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再仔细检查网络线缆与交换端口的接触是否牢靠,交换机控制面板上的信号灯状态是否正常,很多时候交换机存在的一些软性故障,也会造成数据丢包现象的发生。

  一般来说,引起数据丢包现象比较常见的因素,就是交换机连接端口与网卡设备的工作模式不匹配,例如一些旧计算机设备使用的仍然是10M网卡设备,而目前使用的交换机设备大多以10/100M自适应设备为多,当它们之间的传输速度设置得不一样时,就可能会造成客户端系统产生数据丢包现象;另外,一些旧的网络线缆大多都是10M标准,用这种旧线缆连接计算机和交换机时,也容易会出现数据丢包现象。当我们发现网卡与交换端口的工作模式不匹配时,可以进入客户端系统的网卡设备属性设置界面,对网卡的工作模式进行一下调整,确保它们之间的工作模式保持匹配。当然,熟悉交换机配置操作的用户,也可以登录进入对应设备的后台系统,使用其自带的操作命令修改指定交换端口的传输速度、双工类型等,确保网卡设备与交换端口的工作模式保持匹配。

  5、信号灯状态不正常

  当遇到网络故障,检查交换机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时,我们可能会在交换机现场看到,对应设备的信号灯状态不正常,而连接到信号灯状态不正常交换端口上的客户端系统,自然也就不能正常上网访问了。面对这样的故障现象,我们究竟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进行快速排查呢?

  大家知道,交换机是由管理模块、堆叠模块、扩展模块等多个模块组合而成的,几乎每个模块都有属于自己的外部接口,这些模块一旦发生了故障时,我们往往能够直接通过信号灯状态来判断出它们的工作状态。所以,当看到某个端口的信号灯状态不正常时,我们可以考虑重新启动一下交换机后台系统,看看通过重启方式能不能解决软性故障;如果重启方式无法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可以考虑更换交换机的端口模块,在更换端口模块时,我们尽量将交换机设备的电源断开,之后插入新的端口模块,如果实在无法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就只能够联系设备供应商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