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3.15特别关注网购10年:欺诈手段变迁大全

3.15特别关注网购10年:欺诈手段变迁大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初级阶段:无中生有。2003年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方兴未艾,作为网络“潮民”的上海地区的肖小姐便开始了尝试网络购物,她在某知名电子商务网站上看中了一款时尚靓包后便给对方汇出了货款并等着收货。

作者:比特网   来源:比特网   2010年3月11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网购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购欺诈手段变迁:低价成最大诱因

  初级阶段:无中生有。2003年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方兴未艾,作为网络“潮民”的上海地区的肖小姐便开始了尝试网络购物,她在某知名电子商务网站上看中了一款时尚靓包后便给对方汇出了货款并等着收货。谁知这个等待限入了无尽,随后半个月肖小姐每次都会打开该商家的页面并对商家进行催货,刚开始的回复是“调货需要时间,会尽快安排发货。”一个月之后,该商家的页面突然出现无法访问,之前的电话也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

  “这种欺诈方式在网络购物刚刚盛行的时候比比皆是,往往是一些投机者建立一个虚假的电子商务网站,再通过广告联盟或者购买关键字的方式进行推广并以此展开欺诈。”接受比特网咨询的国内一家知名电子商务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在欺诈手段演变时给出了这样答复,他透露道,其实这种网站所有的产品都是虚购的,建站者基本上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网站页面就可以进行欺诈,“通过关键字或者是广告联盟的形式吸引网购者的关注,再以低价的形式诱骗消费者汇款,拖一个月不发货,等到用户累积到一个程度之后敛聚了一批钱之后,网站关闭,客服电话关停。然后以同一样模板做出一个新的网站,换个域名再进行同样手段的欺诈。”

  据悉,在电子商务网站尚未形成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度且没有第三支付的担保平台出现之前,网购者的盲目以及侥幸的心理使得这一类的网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大行其道。

  中级阶段:偷工减料。三年成为一个行业迈向成熟的标志,到2006年,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已雏形初显,相对来说容易产生欺诈行为的C2C领域,淘宝、拍拍、易趣等已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在对于商家的进驻进行严格审核之后也加大了网购者的信任力度。然而,欺诈手段也随之进行了演变,北京一位王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款被商家吹之玄呼的手机之后却大呼上当,原来,这款售价高达2000多元被称之为功能多达上百项,外观精美且带防水功能的手机压根就是一款低质的山寨机,所谓的防水功能只是加了一个塑胶皮套,而号称炫目的金属外壳其实就是刷的一层精糙的金色粉末。

  淘宝网市场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比特网表示,这种以低价诱惑且虚意夸大产品效果的方式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上商家的目前惯用的“杀手锏”,“对于一些价格相当较高的产品,消费者可能会觉得上当并进行维权,但这方面的维权目前在法律层面都留有空白,执行起来相当困难,如果只是几十上百元的小产品,消费者也就自认倒霉,往往不会过于追究商家的责任。这也就使得这一类的商家到目前为止还活跃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上。”

  高级阶段:高仿与低价诱惑的捆绑销售。一款有原厂质量担保却在价格方面有着较大优惠的产品往往会成网商借机取巧的欺骗手段。也被看作是电子商务发展当中又一种欺诈手段的衍生。中关村某IT公司白领女性赵某看中了某款知名品牌笔记本,其标出的价格比市场价低出数百元,且承诺提供原厂维修,兴致勃勃致电下单时却被告,被这款产品需要同时购买杀毒软件、防尘设备、笔记本包等一系列捆绑产品,且捆绑产品的价格高得离谱,整个算下来消费者根本得不到任何的优惠。

  上述接受比特网咨询的淘宝网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法不光是在C2C的网站上会看到,在一些被认为产品质量信得过的B2C网上站也会有发生,往往商家会以低廉的价格进行促销,但同时会捆绑的产品售价则会高出许多,“对于一些不太了解产品性能的人,会认为这些辅助产品是必需的,而且一直受着主产品低廉价格的牵引再加上售货人员舌如弹簧的游说,也就自然落入了这个圈套。”

  此外,一些在国内买不到或者是某些售价昂贵的高仿的产品也成为新兴网络时代购物欺诈的关注点之一, 对于这类产品的销售,商家也会突出奇招,一些商家会标出比同类正品低出数倍的价格,也就暗示产品为高仿型,另一类商家则完全抱着“守株待兔”的思想,标出与正品相差不大的价格来诱骗消费者。

  平台商支招:网购需谨慎 遇事要冷静

  “其实网络营销的欺诈手段是都比较初级,无非就是以低价的形式诱骗消费者上当,目前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最难防就是一些钓鱼网站,往往消费者会在不知不觉当中透露出了网银号,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谈到网购欺诈现状时,淘宝网相关人士给出了如上的警示。

  该人士表示,在经历了近10年的演变之后,网购平台在安全方面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与银行的合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诞生以及商家入驻的严格审核使得网络欺诈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如果消费者理性的进行消费,并且严格按照平台商提出的购物方式流程进行的话,上当受骗的机率还是会减小很多的。

3.15投诉网站列出网购投诉10大问题

  而在谈到目前网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时,该人士则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就是要对所购买的产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包括对产品的市场售价、外形、产地等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一定要坚决抵制低得离谱的价格,往往上当者最大的心理是侥幸,以为捡到大便宜,其实贪图低价是最容易上当的。

  其次就是购物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电子商务网站,正规网站有国家通信管理机关颁发的ICP认证号,还有工商局颁发的能够链接到工商局网站上的“红盾”标志。

  再者就是如果卖家拒绝支付宝交易或者当面交易也要谨慎,这种现象往往是卖家急于套现,买家遇到这种现象可以直接拒绝购买,另外还是要多关注商家信誉度的评价。一般来说交易次数越多,信誉则越可靠。

  此外,商家往往对于所售的产品都会很有条理,如果买家发现某个商家频繁更换所售产品的目录,且上传产品IP地址出现异常,则同样应当引起关注。网络购物者切记保留一切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交易凭证、操作记录等,以便出现真正纠纷时提供相关的申诉证据。

  据比特网了解,对于欺诈手段的防范,目前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均出台了一系列的用户保护措施,淘宝网就专门针对网购者推出了“假一赔三”、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以及针对数码产品的30天维修等方案,对于网购用户算是提供了一些基本的保障。

  此外,一旦商家在交易过程当中遇到了欺诈,淘宝网也建议当事人应尽可能的保留购物凭据并及时报警,该人士也同时建议道,“发现自己遭遇欺诈后,请一定保持冷静及时提供相关的凭证联系客服发起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在论坛中公布自己的受骗经历和卖家的相关资料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打草惊蛇给以后的破案带来困难,同时,随意公布别人的个人资料还可能遭到投诉。不要向陌生人提供您的相关证据,即使对方称是帮助您集中报案,要预防犯罪嫌疑人搜集证据毁灭。”

  诚信将成电子商务发展的致命瓶颈?

  “中国特定的环境下,电子商务不解决诚信问题,就永远不要去提规模与上市,淘宝喊了这么多年,依然看不到上市的痕迹。”对于中国电商务发展当中遇到的诚信话题,有业内人士作出了如上的断言。

  在该人士看来,C2C这种国外的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质变,“现在的C2C其实已经是B2C的演变体了,淘宝上的大部分卖家都是商家行为,而并非纯粹的个人,淘宝也在积极朝着B2C的模式改变,但诚信问题依然是最大的瓶颈,这将会一直成为这个行业发展的硬伤。”

  不过,接受比特网咨询的艾瑞行业研究部的高级分析师张艳平则表达了自己不同的观点,在张艳平看来,网购欺诈现象绝对不是网购的主流,而是在网购发展初期、因各种配套体系不健全(如商品描述、细节展示、在线支付、退换货服务等)、用户网购习惯和观念尚未成熟(如对陌生商家的不信任、因迫切拿到实物而对配送时间的抱怨等)等因素而产生的必然现象。“应该说,商家欺诈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网购上,线下购物也不发商家欺诈消费者的各种事例。而网络上的购买行为因互联网的特性将商家和消费者物理隔离,无法面对面沟通、并且真实感触实物商品,从而给欺诈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和方式。”

  她也同时认为, C2C平台因为商家数量庞大,商家规模和质量层次不齐,所以必然会存在一些恶意的商户,抓住消费者追寻低价的心理,实施欺诈。B2C的商家则一般是经过注册认证的正规企业,欺诈现象相对较少。不过C2C平台在发展之初便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其推出的7天退换货服务、在线担保交易、消费者诚信保障体系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诚信问题,也给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保障,这也是为什么C2C的交易额成长速度始终保持高速的原因。大家在C2C上通过商家的信誉评价,可以找到长期以来物美价廉的商家,而这样的商家欺诈几率很小。

  她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诚信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之一。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于商家或购物平台的信任度。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来看,诚信问题可以说还没有成为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业界已经有很多解决诚信问题的方式方法,比如信用评价与商家银行信贷的关联、比如在线担保交易的实施、比如各地政府层面对电商商家资质的认证及管理体系的规划制定等等。”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网络购物消费者的确处在一个弱势的地位,尚未出台的法律也略空白,网购监管、准入等相对滞后从而导致申诉者往往符经历繁琐的过程。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主管部门对于网络购物的诚信也一直在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刚刚召开的两 会对于电子商务的诚信话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相信随着这一市场的迅速扩大以及实名制的呼之欲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