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刘颖:腾讯云SDN与用户私有云网络对接

刘颖:腾讯云SDN与用户私有云网络对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腾讯开始做腾讯云以后,在SDN方面产生了一些比较强烈的需求,目前有七八个工程师的团队在进行SDN的工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5月5日

关键字: 腾讯云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开始做腾讯云以后,在SDN方面产生了一些比较强烈的需求,目前有七八个工程师的团队在进行SDN的工作。

腾讯云架构师刘颖说,“我们并没有采用OpenFlow,而是借鉴了OpenFlow的思想,因为在腾讯以前的网络基础设施里面已经有部分的网络节点采用SDN的思想。比如在公网流量的调度、转发上面采用,但是在内网并没有如此做。现在腾讯云所有的网络流量,从外网到内网,业务网络和存储网络都全面采用SDN。”

SDN给腾讯云带来了很多好处,首先给运维带来了便利。“在一个传统的网络里面,比如说三层网络里面,一个IP地址是不能随意的存在的,一个IP地址要属于某一个交换机下面。在SDN的网络里面,IP地址可以存在于任何一个接入层交换机下面,这意味着一个虚拟机可以存在于所有的物理的服务器上,所以有了SDN以后,虚拟机在整个数据中心里面去做迁移才有可能性。大二层的网络方案,完全是一个扁平的网络,在我们看来,二层网络存在一些缺点,比如说,物理网络设备的一些表项,尤其它的Mac表项不是足够大,很难做大范围的迁移,只能在局限一个比较小的范围里去做迁移;并且二层网络相对三层网络来说稳定性和可控性也会有一些问题,腾讯传统是三层的网络,用的很多,在这个方面运维经验、故障定位的经验都很丰富,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在一个更稳定的三层网络里面,基于SDN去解决虚拟机迁移、运维的问题,这是一个最大的诉求。”刘颖说。

有了这种迁移的能力以后,接下来还会去向用户提供一些自定义网段,自定义安全规则,自定义ACL规则的能力,让用户能够把私有云和腾讯云打通,无缝对接。

刘颖补充到,SDN还能够使网络更可控,在网络的安全容灾,以及QoS方面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腾讯云SDN采用软件的方案,刘颖认为,“硬件的方案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种完全可控的方案。软件的方案虽然会在CPU等资源上面有一些消耗,但是我们觉得通过一些调优是能够把这个消耗降到比较低的程度。在我们的平台上,软件的方案是一种更灵活可控、也是性价比更高的一种方案。”

据悉,腾讯云逐步有了一些企业的用户,像招商银行、南方航空、CNTV等,怎么跟他们的私有网络对接,保障安全性,这是腾讯云SDN虚拟化网络接下来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