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腾讯基础构架副总庄泗华:Web云服务是未来趋势

腾讯基础构架副总庄泗华:Web云服务是未来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腾讯云召开以“亿万云端,信心共享”为主题的腾讯云开放战略发布会。腾讯云终于揭开面纱,正式宣布全面开放。腾讯基础构架助理总经理庄泗华先生在大会现场致辞演讲,他表示,对于广大的合作伙伴和开发商来讲,如果能够用弹性Web服务,就尽量用弹性Web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2013年9月12日

关键字: 腾讯云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云9月9日在北京·郎园Vintage召开以“亿万云端,信心共享”为主题的腾讯云开放战略发布会。腾讯云终于揭开面纱,正式宣布全面开放。腾讯基础构架助理总经理庄泗华先生在大会现场致辞演讲,他表示,对于广大的合作伙伴和开发商来讲,如果能够用弹性Web服务,就尽量用弹性Web服务。

他表示,不管是从负载均衡来说,还是从安全稳定来说,亦或是从性能、容量、速度来说,腾讯云都是具有高性价比的成熟云服务。他认为,腾讯云的核心系统是经过大规模实战考验的,而腾讯云本身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互联网开放给整个业界同行。

 

腾讯基础构架副总庄泗华:Web云服务是未来趋势

腾讯基础构架副总庄泗华:Web云服务是未来趋势(腾讯科技配图)

以下是庄泗华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庄泗华,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腾讯云的技术特点。

正如刚刚陈磊所介绍的,腾讯的云其实是一早就已经有了,而且在腾讯内部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包括腾讯自研的应用、代理的应用、开放平台上第三方开发商的应用。从技术角度来看,应用的类型也是非常广泛的,包括Web类、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的应用。

腾讯云包括给用户用的微云,也包括给开发商使用的计算云和数据云。计算云和数据云的云服务较多,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无法做全面介绍,我只能从中抽几个案例来做一下介绍。从中大家可以感受到腾讯云的每个云服务都是腾讯的技术团队倾尽心力所打造的,每个云服务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业务价值。

首先介绍一下逻辑层,应用的业务代码就运行在这里,这层我们有两个云服务:第一个叫云服务器,就是原来开放平台中的CVM,它是基于Xen的强隔离虚拟化方案;另一个是弹性Web服务,就是原来开放平台中的CEE,它是基于LinuxContainer的轻量级虚拟化方案。虽然当前弹性Web服务的数量还暂时不如云服务器,但是从技术角度说,我们认为弹性Web服务才是未来的趋势,因为Xen是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先跑Xen这个操作系统,然后虚拟出几台虚拟服务器,每台虚拟服务器上再跑一个操作系统,造成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同时运行了(N+1)个操作系统;而LinuxContainer方案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只跑一个操作系统,因此额外开销比Xen要小得多,延迟也非常小,比如收到一个网络包后只要经过传统的路径(物理网卡、硬件中断、软中断、TCP/IP协议栈等),再到应用层就搞定了,不像Xen中还要经过多一层的操作系统内核。Qzone等对延迟极其敏感的腾讯自研业务就是使用了弹性Web服务。另外,腾讯云的弹性Web服务还有一个自动和快速扩容的功能,能在业务快速增长时自动监控和快速实施扩容,且让最终用户无感知。这也使得开发者无需把太多时间花在监控是否需要扩容、实施扩容等杂事上,也避免了半夜接到告警、立刻起床紧急扩容这些影响生活的情况,从而使开发者可以把更多时间花在对业务更有价值的业务运营上面(比如业务趋势、用户使用情况等),为整个业务作出更大贡献。因此,我们推荐广大的合作伙伴和开发商,如果能够用弹性Web服务,就尽量用弹性Web服务。

接着,介绍一下存储层。第一个叫云数据库,就是原来开放平台中的CDB。首先它是全兼容MySQL的,以后还会兼容SQL Server等其他数据库;而且,通过在业务服务器(就是上述的云服务器或者弹性Web服务)与数据库服务器之间增加一层具备跨机架容错能力的特殊网关,能做到:(1)无论是故障切换,还是在不同规格/价格的云数据库之间迁移,业务服务器所连接的云数据库的IP/Port都是不变的,每次切换/迁移只会造成秒级的连接中断,应用层代码重连一下就OK了,基本不影响业务;(2)云数据库所看到的客户端IP/Port就是业务服务器的IP/Port,这对于数据库的grant授权、通过数据库日志查问题等场景都非常方便。

云数据库有好几个版本,其中最有技术特点的是高性能版。普通版的云数据库的落地存储是落到这台机器的本地硬盘上面,而高性能版是通过网络落到云存储集群。通过云存储集群,一方面能减少云数据库的存储成本,进而降低价格;另一方面,我们也对MySQL和Linux内核做了不少分析研究与优化,从而成功地把云存储集群的高并发、高吞吐转换成了数据库的高性能,比如数据库的QPS(每秒查询数)从2200提高到了9000,提高到了大概四倍。这个架构已经通过腾讯云对整个行业开放了,大家如果在腾讯云上申请一个云数据库高性能版,申请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架构。从这个对比图中大家也可以看到,自己租用虚拟机搭建数据库时,虚拟机的存储容量除了用于存储数据库数据文件外,还需要存储数据库的流水日志、操作系统文件等信息,而云数据库高性能版的存储容量只用于数据库数据文件的存储,因此最终算出来的结果是:云数据库高性能版的存储性价比(单位价格能买到的存储容量)与自己租用虚拟机搭建数据库是基本一样的;而云数据库高性能版的访问能力性价比(单位价格能买到的QPS访问能力)是自己租用虚拟机搭建数据库的好几倍。因此,我们非常推荐开发商尽量使用云数据库高性能版。云数据库的团队也在进一步优化性能、追求极致,其中有的方案已经研发成功,正在腾讯的自研业务里面试用,我们希望把它变成一个稳定版本之后就可以通过腾讯云开放给整个业界。

接着介绍一下存储层中的NoSQL高速存储,就是原来开放平台中的CMEM,它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储服务:既具备超高(内存级)的读写能力,又会把数据实时地落地存储。而且,NoSQL高速存储有非常高的单表存储量和访问性能,一个表可以达到TB级别的数据量、每秒千万级的访问性能。因此,我们认为NoSQL高速存储能在代码甚至架构层面帮助到应用的开发者:在传统的应用层——Memcache——DB的架构中,应用层在读取数据时需要先读Memcache,如果读不到再去读DB,写数据时也要写两回,还要保持一致性,编程麻烦,有时还会对架构造成很大挑战,比如DB支撑不住实时的写操作时可能就需要把Memcache的内容异步写到DB,需要考虑异步写机制失效时要立刻告警、Memcache死机造成数据丢失等一系列很麻烦的问题。另外,如果业务快速增长,还需要不断地对DB进行分库、分表、扩容,占用开发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而用了NoSQL高速存储之后,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因为业务代码只需要读写NoSQL高速存储这一个服务,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也无需分表,所以开发者可以把更多精力聚集在业务逻辑的开发上。因此,我们推荐大家在设计技术方案时,优先考虑使用NoSQL高速存储。

刚才说过腾讯云是很成熟的云服务了,在腾讯的自研业务、代理业务、开放平台中都有广泛的应用。从这个表格中大家也可以看到已有的规模:云服务器超过10万;弹性Web服务超过1万;结构化存储(包括云数据库、NoSQL高速存储等)有好几个PB存储量;文件对象云存储COS已有上万亿个文件、超过100PB存储量;CDN超过200个加速点,包括很多小运营商的加速点;腾讯移动分析覆盖了两亿终端;分析云也是有超过100PB存储量。进一步说,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我们云服务的系统都是几乎完全一样的(除了计价、开发商管理等少量运营系统不同),特别是核心系统肯定是一样的,新特性也是先经过自研业务等内部验证的。所以可以说,腾讯云的核心系统是经历过大规模实战考验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腾讯云把腾讯的海量互联网支撑能力开放给业界同行。

刚刚的故事只是一半,要成为可信赖的云服务提供商,其实还有另一半故事,这另一半故事就请大家静待下一个环节的分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