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随着云计算、虚拟化、移动化等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等需求的逐渐加大,都迫使我们需要通过更多获取信息的方式及更加高效智能的去利用信息资源,这就促进了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技术的逐渐成熟。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3年9月30日

关键字: 华为 物联网 MSCoIP M2M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9月30日 北京报道:当前,随着云计算、虚拟化、移动化等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等需求的逐渐加大,都迫使我们需要通过更多获取信息的方式及更加高效智能的去利用信息资源,这就促进了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技术的逐渐成熟。

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最初是在1999年被提出的,当时对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物联网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技术逐渐成熟

如今,互联网经过了人与物(人与信息)、人与人(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之后,从技术积累到用户需求,都在呼唤物与物之间连接的产生,因此物联网的概念已逐渐成为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

由于物联网对信息产业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同时蕴含着十分可观的市场潜力。因此各大网络厂商也纷纷看好这一领域,相继推出自己的物联网概念与方案,以期未来能够在这一新的领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以抢得行业先机。

然而,物联网毕竟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除在一些特定行业中(如能源、电力等),在实际市场应用中基本呈现“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尤其在国内企业中还处在一个萌芽状态,真正落地的方案比较少。为此围绕目前物理网所存在的各种问题,ZDNet记者专门采访了华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其中包括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总经理李先银、企业网络产品线物联网产品总监夏由明、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高级经理张军涛、刘国平,及路由器市场代表李剑和王巍。

IoT(物联网)不只是M2M(Machine to Machine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路由器产品总经理李先银讲到,首先物联网是一个网络,而不是物体最终的终端,过去我们谈物联网比较多是终端,比如说RFID,一些传感器,电表。实际到物联网的时代,我们认为网络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华为要涉足物联网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过去物联网更多强调是怎么把信息接收上来,而现在物联网的发展趋势,要求网络不但能把信息接收上来,还要能把信息发送下去,所采用的是更加实时的开放网络方式,还需要很多安全机制来保证网络的安全,所以物联网的本质和核心其实是网络。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华为认为IoT不只是M2M,而是会泛连接到更广阔的平台及云端。

第二,物联网作为一种网络还不足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和产业圈,还必须有上下游的协同,上游一般强调易用性,下游就是传感,移动交换中心 (MSC,Mobile Switching Center),最基础的三块协同包括:网络、终端和应用,只有这些都协同之后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才能是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

第三,华为对构筑物联网十分专注,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扎扎实实的物联网,这包括华为的网关、控件、投入的人力,加上华为的工程和软件平台,专心致志把物联网打造成可靠的、能够给社会带来价值的网络。所以,华为会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和技术来实现物联网方案,而不仅仅是一个机器到机器(M2M)的物联网。

华为全新物联网架构M3

为此,华为提出了全新物联网架构M3。李先银解释,前面两个M即M2M,最后一个M(Matrix)是矩阵的意思。其第二种涵义是母体,也有平台的意思,华为对其的解释是生态链、合作伙伴生态圈。所以,华为旨在与合作伙伴建立一个物联网的生态圈。一方面要解决各种设备、各种场景的接入;另一方面要解决物联世界的安全有序连接。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华为全新物联网架构M3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

遵循以上对物联网概念的理解,华为在传统物联网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概念MSCoIP(Meter Sensor Controller over IP)。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华为物联网之道MSCoIP(Meter Sensor Controller over IP)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物联网产品总监夏由明表示,首先华为所涉及的业务面非常庞大,包括网络、企业业务、手机终端和安全等等。而MSCoIP主要是针对企业业务提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行业应用和企业客户。

那么什么是华为MSCoIP物联网解决方案? 夏由明讲到,物联网这个词非常热,主流厂商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思科的万物互联概念)。但对华为来讲,这个概念体现的越来越广泛,实际上仅仅关注网络或华为自身的解决方案,肯定是不能够形成一套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所以华为认为应该同合作伙伴一起,比如像与传感器设备厂家的合作,共同打造物联网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华为:物联网解决之道MSCoIP不只是M2M

华为物联网组网框架

具体来说,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也是遵循传统组网框架,就是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物联网首先要将各式各样的终端接入网络,而目前局域的Machine to Machine存在例如Modbus、Zigbee等众多的通讯协议,并不能直接和互联网Internet的TCP/IP协议对接,客观上需要有支持多种接口、多种接入协议的物联网网关来实现终端的接入。

其次,对于采集到的数据,应该能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挖掘。华为的物联网平台能够对不同的采集协议进行转换,屏蔽不同采集格式的差异,为上层应用提供标准、开放的原始数据。同时,物联网平台能进行信息的双向互动,不仅采集信息,还可进行设备的控制。在开放性上,提供标准的API接口,合作厂商可以很容易的针对不同行业和客户定制增值业务,达到商业共赢。

最后,华为认为物联网将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朝着终端功能简单化、通信统一化、协议IP化、应用云化、网络管理统一化的方向发展。之前提到,华为为物联网开发的第一个产品就是物联网网关和物联网平台,从这些方面来看,华为的解决方案和传统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有所不同,基于从长远发展,华为希望物联网网关和物联网平台,能够被应用集成商所集成,这应该就是华为向物联网领域迈开的第一步,也是物联网为整个网络市场带来的实际价值体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