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SDN逐渐升温 是否该创办培训班了?

SDN逐渐升温 是否该创办培训班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网络(SDN)即将迎来广泛部署,但现在还没有SDN课程,人们应该如何进一步获取SDN的知识呢?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SDN 软件定义网络 课程 培训课程 OpenFlow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20日 综合消息:从业界的各种信息来看,软件定义网络(SDN)即将迎来广泛部署。但在SDN成为网络领域新的常态之前,工作人员(包括从架构师到管理员的所有人)必须清楚了解该技术。而这将需要创建SDN培训课程,那么,应该由谁来负责创建这种培训课程呢?

现在,网络专业人员正在从各个方面了解SDN的信息,包括从推广产品的供应商、研究该技术的记者和博客主,以及其公司内负责该技术的个人等。但在初步理解后,人们应该如何进一步获取SDN的知识呢?

目前,网络转人员主要通过几个途径来学习技术知识:在大学学习网络知识、在技术学院参加短期课程、自学或者在工作中学习。那些在工作中学习的人有着很不错的机会,他们可以在他们的企业内获取很多专业知识以及流程。但是绝大多数人是通过更传统的手段来获取其基础知识—学校学习。

那么,我们的大学、技术学院,甚至是技术库,是否准备好提供SDN课程了呢?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现在只有少数大学将SDN引入到其课程中。几乎还没有任何技术学院提供相关的完整课程,主要因为他们需要依赖于现实环境中现有的解决方案。并且,由于没有职业推动学生学习这些课程,这也制约着这些职业学校创建相关课程。现在我们有技术库,但在亚马逊网站输入SDN,进行粗略的搜索时,只有三本标题中有SDN的书籍(其中之一还没有出版),以及两本云计算书籍。这并不奇怪,因为这项技术还处于早期阶段。那么,我们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呢?对此,我们并不确定。

SDN课程必须扩展到OpenFlow之外

SDN的根源可以直接追溯到 OpenFlow,OpenFlow诞生自学术界。虽然事实上,OpenFlow是一个SDN协议,但它绝对不是唯一的SDN协议。尽管如此,早期的 SDN课程工作不可避免地倾向于OpenFlow。我们常看到对SDN原理的介绍,这一般都会延伸到具体的技术,而openFlow在这些开发和意识共享方面都有着早期的领先地位。

随着SDN继续发展,这些课程将需要涵盖其他技术,例如路径计算单元协议(PCEP);边界网关协议流量工程扩展(BGP-TE);以及应用层流量优化(ALTO)。毫无疑问,还将会出现新的协议和技术,这些也必须涵盖到世界各地的SDN课程中。SDN课程不仅应该包含这些其他技术,还应该给予它们平等的地位,然而,鉴于学术界和OpenFlow的紧密联系,笔者认为这不太可能实现。

除了协议外,课程也将需要有更好的支持技术,这些技术让SDN更强大。例如,网络虚拟化、DevOps和大数据都与SDN有着不同程度的交集。OpenFlow主导SDN和课堂的原因是,它至少是真实的部署中的协议。毕竟我们很难在课堂中教授还没有成型的技术。

业界应该共同努力创建SDN课程

即使大学创建了这些课程,还应该通过职业院校开发实际架构。但在这些学校部署这些架构之前,我们将需要市场中为这些即将成为SDN工程师的人提供工作机会。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提供与现在的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CCIE)以及瞻博网络的JNCIE认证计划类似的培训和认证计划。然而,如果SDN的未来发展是混合供应商环境,那么,培训不应该以一家供应商认证的形式来提供。这一切都表明,现在的行业存在角色差距,这种差距应该由厂商中立、商业友好型组织来弥补,例如开发网络基金会或SDNCentral。

归根到底,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SDN课程,而是较大的SDN规划,它将横跨很多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