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SDN引领网络交换机行业变革

SDN引领网络交换机行业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网络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技术,SDN在2012年开始备受追捧,并注定要成为2013 年网络世界的关键词。各大网络设备厂商都已把目光转向SDN,预备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来满足应用层的要求,开始自己的革新进程,整个市场风潮暗涌。

来源:泡泡网 2013年5月20日

关键字: SDN 网络交换机 网络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20日 综合消息:近几年,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以及大数据的热潮掀起,很多行业都已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暴风骤雨般的变革与洗牌。我们刚刚见证了手机行业的改变和革 新: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改变手机行业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以颠覆者姿态出现在诺基亚等行业大佬面前的,不再是他们的传统竞争对手,而是苹果等生产智能手机 的厂商。

智能手机终端产业的变革和创新在带动手机行业变革的同时,也为市场呈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而目前,在网络交换机市场,一场新的变革也已经在悄然酝酿。

作为网络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技术,SDN在2012年开始备受追捧,并注定要成为2013 年网络世界的关键词。各大网络设备厂商都已把目光转向SDN,预备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来满足应用层的要求,开始自己的革新进程,整个市场风潮暗涌。

SDN在中国的落地应用才刚刚起步,大规模的普及还有待时日,但不可否认,SDN的出现将彻底改变网络交换机市场的格局。这种变革是由技术的发展推动的,但却不仅仅是应用层面的产品更新,更是整个市场的系统升级,是整个全球网络构架的智能化变革。

“绝地”与“新生” 网络交换机市场变局初现

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应用驱动着数据中心的重大变革。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网络即计算机”的理念得以实现,世界上的计算和 数据不再依赖本地计算终端,所有的计算资源只集中分布在全球各处的几个大型数据中心之内,所有的终端都连接到这些数据中心。作为网络中最为关键的节点,网 络交换机面临越来越大的数据交换压力,但也由此推动了核心交换机技术的突飞猛进。

换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设备提供商而言,云计算最大的好处,就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将设备更新换代的理由,市场的倒逼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交换机技术的革新,由此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推动了网络交换机市场的繁荣和进步。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应用的不断发展,网络带宽的需求提升,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传统网络架构在处理以大数据、智能分析、网络虚拟化为代表的 新业务、新应用时的能力日渐捉襟见肘,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未来的网络亟需一种突破性的架构,SDN和OpenFlow的出现将会对传统的网络架构 传统的数据中心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SDN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cleanslate研究组提出的一种新型网络创新架构,其核心技术OpenFlow通过将网络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开来,从而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SDN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被抽象化比喻为网络的大脑,从某些角度来看,它与服务器虚拟化也非常类似,能够使得在商品硬件之上建立智能系统的工作变得更为容易。

从网络技术特性出发来看,SDN的主要特征是发送和控制分离,其核心价值在于集中控制带来的全局策略优化、简化运维管理价值等。转发控制分离,将功能的实现从封闭的盒子中拿出来,让封闭的网络体系呈现开放化,网络功能向完全开放软件平台化前进,并通过IT硬件得以实现。

据了解,传统的IP网络中,传输与控制功能一体化,设备都是软硬件紧密耦合的,而SDN本质上将打破这种一体化形式,传输工作仍由网络硬件设备执 行,而上层的业务控制则由软件实现,通过可编程的方式实现整个网络的软件化。这种变革将改变网络设备的生产和采购方式,提供更好的实现客户化定制网络能力 的手段。SDN旨在打破大厂商对于网络硬件的垄断,驱动网络技术创新,使网络管理更容易,更廉价。

SDN要求硬件与软件从一定程度上进行分离,它切断了网络硬件设备和网络系统的捆绑,对于传统网络设备厂商来说,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方案。SDN与 Openflow一旦成为主流,无疑对于现有的网络设备市场会有颠覆性的影响。随着技术的逐步完善,SDN将不仅仅改变企业网络的建立,同时还将深度动摇 网络设备供应商现有的市场格局,从而彻底改变网络交换机现有的行业生态。

SDN引领网络交换机行业变革

在整个SDN变革过程中,各个不同角色的研究机构、组织、企业都在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SDN的需求来自于快速增长的海量数据和快速部署业务的要求。由于计算虚拟化的成功,大家自然想在网络领域克隆相同的路径。本质上来 讲,Openflow交换模型就是一种基于以太网技术新的虚拟化。计算虚拟化的实现方式是定义出虚拟机,各类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都运行在虚拟机上面,而一 个物理服务器上面可以虚拟出多个虚拟服务器,这样就完成了计算资源的虚拟化。

网络设备的虚拟化实现也需要定义出虚拟的网络设备。根据目前的对于虚拟设备的定义不同,SDN出现了多个实现方法,目前最炙手可热的 OpenFlow正是实现SDN的最主流方法。简单来说,SDN可以实现网络如电脑般可编程,可以创建易于管理的网络虚拟化层,而OpenFlow是一个 标准化SDN应用协议。

SDN和网络虚拟化不会造成核心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降低,更不会带来同质化的竞争,相反,更加开放的网络结构会在性能上、可用性和安全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带来革命性的创新机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SDN不仅带来了诸如更大的灵活性和性能等卓越功能,而且它在网络如何构建、管理和支持上拥有更多的能力。

SDN将为行业提供差异化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创新机会,以及新的业务模式,拥有更多专长的供应商有机会创造更好、更强大和更具扩展性的部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