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企业如何构建关系网络

企业如何构建关系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绝大多数企业的CIO都明白自身工作不能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完成,但还是有很多无法掌握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网络等问题存在。本文将详细描述企业CIO如何才能建立其自身的关系网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11日

关键字: CIO 网络管理 首席信息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11日 编译:对于绝大多数技术高管来说,心里都很明白绝不能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开展自身工作。正如斯科特·洛指出的:不管在什么时候,首席信息官(CIO)都绝对不能采取孤立主义的做法来开展具体工作。然而,现实情况确实总会有很多首席信息官无法掌握这其中究竟意味着什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尽管它涉及到关系网络,但是如何建立以及能够实现什么样的作用才是最关键的部分。

实际上,这也正是本文要探讨这个问题的初衷。本文试图从绝大多数人对关系网络的看法出发,并为首席信息官(CIO)以及其它技术高管提供几条实用的具体策略。

绝大多数人(不只是CIO)都会将建立关系网络视为一项苦差事。当然,有些人则会把它当作一场比赛,致力于找出能建立起覆盖范围最广的关系网络。甚至,还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最好留给那些不知道怎么开展自身工作的人去做。但是,持有这些观点的人通常都没有进行过尝试,或者采取了错误的尝试方法。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从来没有进行过尝试或者尝试没有获得过成功的人确实无法了解到关系网络可以带来的实际帮助会有多大,乐趣能到多高。

在现实生活中,关系网络不仅仅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它也是向它人展示自己有多么幽默以及非常乐于关心别人的最佳机会。

当然,人们之所以会对关系网络产生误解,根源就来自于这个词本身。所谓的网络,指的就是可以将设备连接起来以便对信息进行交换的方式。而对于网络来说,这属于一种非常世故的看法(实际上,人们只有在技术层面上才需要采取这种模式)。但在涉及到商业世界里的具体人员时,这种世故观点就会变得无比危险。如果人们采用这种模式来对待关系网络的话,就会面临遭到他人排斥让自身陷于孤立无援状态的危险之中。

与此相反,最正确的做法就应当是将关系网络看成是创立同盟关系的绝佳机会。在此之前,大家可能都已经听说过“银行账户”之类的比喻。尽管听起来稍微有点夸张,但它确实非常适合形容这种情况。为了获得一名盟友,人们就必须先进行投入。只有给予其它人东西,在“银行账户”中建立起“诚实可靠的信誉”,人们在将来需要的时候才能理直气壮地寻求帮助以及支持。

因此,人们只要发现了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法,就可以开始建立一张自有关系网络了。当然,这时候还有以下几点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从关键人员开始

尽管将关注焦点放在更重要人员身上咋看起来可能属于非常肤浅的做法,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所有人的日常工作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如果需要在首席财务官和门卫之间进行选择的话,能够带来更多帮助的首席财务官自然就属于正确的选择。

当然,人们也需要意识到,公司内部职位的高低并不一定属于成为关键人员的唯一标准。换句话说,门卫也有可能属于更恰当的合作伙伴。因此,人们在进行选择的时候,绝对不能仅仅考虑他们的职位情况。

会面应当采取轻松简洁的方式

毕竟,这可能意味着需要安排一场会面来进行具体交流。当然,它也有可能意味着与关键人员在会议后或者休息室里的简单午餐会面。如果确实需要进行会面的话,就一定要确保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帮助才选择这么做。毕竟,之所以要安排现在会面,仅仅就是为了了解对方的具体情况。

展现出自身的关注以及影响程度

在第一次会面的时候,人们需要首先展示的就是发自内心的关注之情。具体做法可以是,询问一下对方家庭的具体情况。他们目前都在从事哪些领域的具体工作。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为合作伙伴关系的成功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人们就可以利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经验来看看能提供什么帮助了。换句话说,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为他们带来帮助呢?这里就以门卫为例来进行具体说明。人们可以提出这样的询问,自己团队在开展项目(遗留下电缆之类的情况)时是不是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麻烦。或许,大家将会发现自己目前不可能提供什么有效帮助,但至少也进行了相应的照顾。

别忘了自己的团队

当然,领导者必须与下属团队建立起牢固的工作关系。由于所有人可能都已经知道这一点的重要性,所以在这里就不再举例说明了。

并且,由于下属团队是离自己最近的,因此管理者也应当鼓励他们建立起一张关系网络来。毕竟,团队成员无时无刻不在接触大量来自其它方面的人员,这其中甚至会包括我们都不知道的类型。因此,最恰当的做法就是让他们也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关系网络。这将会给我们自身关系网络的扩展带来极大的帮助。

将所有部分融合成一体

当然,一张关系网络的建立并不仅仅限于给予;同样,它与接受也存在着密切关联。如果出现了需要外界帮助的情况时,人们不应当害怕发出请求支持的呼吁。举例来说,绝大多数公司现在都已经部署了某种形式的IT服务解决方案。对于首席信息官(CIO)来说,相关的具体工作就是确保这些外包任务可以充分满足内部业务流程的实际需求。而这就意味着,为了确保进行调整的要求能够得到第三方公司人员的及时关注,关系网络中还需要包含有与他们的牢固合作关系。

众所周知,关系网络的成功建立需要来自时间与情感能量的大力支持。此外,企业管理者还务必要牢记,所有这一切都绝非偶然。毕竟,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人们也是需要有一些真正的朋友,来达到铺平道路为将来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帮助的目标。相信这么做将会是非常值得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