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天相投顾黄嘉粤:以网络促交易 金融保障不容有失

天相投顾黄嘉粤:以网络促交易 金融保障不容有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比任何行业,金融类企业对于整体网络的工作连续性要求无疑是苛刻的。用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IO黄嘉粤的话说,“我们对交易系统的要求是零中断,对于网络部署的错误是零容忍。”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网络 CIO 天相投顾 网络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摧毁一家金融公司很容易,其关键业务系统一旦中断,犹如掐断了企业生存的命脉。

  相比任何行业,金融类企业对于整体网络的工作连续性要求无疑是苛刻的。用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IO黄嘉粤的话说,“我们对交易系统的要求是零中断,对于网络部署的错误是零容忍。”

  

天相投顾黄嘉粤:以网络促交易 金融保障不容有失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IO黄嘉粤

  金融类企业无不希望构建低时延高性能的网络,保证交易平台网络的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升竞争优势。

  天相投顾网络运营实践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相投顾)是首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专业投资咨询机构,基金销售是其核心业务,目前代理市场上80%左右的开放性基金。

   天相投顾在全国共有30多个网点,基于容灾备份的考虑和保障交易系统的不间断运营,天相投顾在北京建设双数据中心。两个交易中心不存在主备之分,在系统 容量、网络架构等方面保持一致。并通过完善的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在生产环境上有计划的互相进行切换,解决备份中心“可用性”问题。

  同大多数金融类企业一样,黄嘉粤告诉记者,天相投顾总部同各网点之间走VPN专线。并且,基于安全性和时延性的考虑,交易中心跟上交所、深交所以及银行之间都是光纤直连,网络带宽占了IT投入的较高的成本,一年有超过百万的投入。

   即使有这些手段,黄嘉粤也面临着巨大的保障压力,他告诉记者,对于金融行业信息系统整体建设而言,必须要树立以技术安全确保交易安全的管理思想,从而为 投资者提供资金安全,并实现企业的收益安全。另外,黄嘉粤每天都要以命令行的方式抽查应用系统的日志,确保合规性。正是因为信息化对金融业的重要性,黄嘉 粤更感到责任的重大。

  云时代的机会

  在天相投顾,数据中心网络部署的大多数是C公司的设备。毫不奇怪,因为在金融行业,C公司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但近两年开始发生一些变化,J公司同香港证券交易所、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合作签约的消息不断传出,它在金融业开始攻城拔寨。H公司在企业网方面更是有大作为,在性能技术上不断赶超C公司,金融行业也成为其眼中诱人的蛋糕。

  不论什么行业什么领域,一家独大总是令人畏忌的。对于H公司在数据中心网络市场的表现,黄嘉粤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最近看到H公司推出CloudEngine 12800系列的核心交换机,它的超大交换容量,支撑云时代网络的持续发展,保护客户投资方面是值得赞许的。业内10GE的产业链目前已经非常完善,10GE光模块从100m到80KM都已经比较成熟了。而10GE向40GE和100GE的演进策略,一是看技术上是否成熟,二是看商务上是否有足够的推动力。

  目前40GE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技术上已经基本成熟,成本上单个40GE的价格已经低于4个10GE模块的价格。

  而100GE,目前主要的瓶颈是在产业链的演进,黄嘉粤预计,它的广泛使用将会在7、8年后。在基础架构性的选择上,H公司考虑到平台的先进性,以及互连带宽的前瞻性。CloudEngine交换机已经为规模使用40GE和100GE做好了准备,相比这一代以10GE为目标设计的平台,是性能提升了10倍的下一代平台。这样设计的网络基础架构,可以在100GE足够成熟时最大限度的重用。

  黄嘉粤同时强调,在网络变迁上,厂商不仅要考虑客户的需求,还有考虑客户的客户。首先,要保证客户的投资是逐步替换,而不是一次性全替换。核心的改变也意味着二级交换要随着变化,应用开发的程序也要考虑带宽需求。另外,新架构设备的部署也给上下游带来变化,运营商、客户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所有这些都已经ready,真正的云时代才会到来。

  对数据中心网络的期许

  作为投身信息化工作十几年的老兵,黄嘉粤提出了对数据中心网络的几点期待。

   一是安全可靠,从网络设备的基本属性来看,容量和性能是基本属性之一,同样可靠性和安全稳定也是基本属性之一。它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稳定的,来保障业务 的无间断运行。对于厂商来说,比如硬件架构的全冗余设计,设备支持丰富的网络协议,服务期内配件的持续生产等都对厂商提出了要求。

  二是可持续运行,黄嘉粤强调的是一个厂商在某个领域的专业性。现在很多厂商看到哪一块赚钱就做哪一块,而很少做到坚持。企业选择厂商希望得到可持续的服务,所以倾向于选择在某一个领域专业的厂商。

  三是绿色环保,在用电、设备可再生、循环利用三个方面降低成本。

  回到工作中来,黄嘉粤表示,今年已经完成了带宽扩充工作。不过,他更希望能有通盘机房监控的软件出来,这样能立体自动化展现当前系统状态,从而在低效的众多应用系统日志检查中解脱出来,让可视化提高效率和准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