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周哲:华为来袭

周哲:华为来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渠道总监周哲表示:友商的分销商和正在寻找新业务的分销渠道,是华为服务器重点的发展对象。

来源:商业伙伴 2012年12月28日

关键字: 华为路由器 华为交换机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2月28日 综合消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渠道总监周哲表示:友商的分销商和正在寻找新业务的分销渠道,是华为服务器重点的发展对象。

华为来袭

中国服务器市场稳定的高增长,始终在为各服务器品牌的发展提供机会。

在渠道市场稍显陌生的华为服务器,早在2002年,便已在高端的国内外运营商市场占得先机。此后的6年间,华为服务器紧盯运营商市场,心无旁骛。

2008年,互联网市场对服务器需求量激增,华为借助研发和创新优势,抢占了这一与运营商市场特色相近的市场空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服务器用户巨头相继牵手华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渠道总监周哲认为,这个市场本身以及增量都足够大,要想发展,品牌厂商需要的是综合创新能力,而这正是华为的优势所在。

长袖善舞

2011年华为的企业BG成立,正式开始将华为的多条产品线客户群拓展至企业级。华为服务器随之进入企业市场,与渠道商见面。

“华为服务器进入企业市场的时机选择,是源于华为内部整体战略的制定,”周哲说,“而非因为行业市场的某种短期变化。”

华为服务器进入渠道市场,或将给服务器厂商原有的渠道格局带来压力。这些压力来源于华为自身在高端市场的先天优势。

在产品线端,华为覆盖了包括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在内的企业级产品线,几乎可以覆盖用户对整体方案的完整性需求。且由于品牌统一,终端用户将在实施、服务等方面获得便利。这种优势,目前在国内企业级产品品牌中尚不多见。毕竟,目前依靠单一产品线经营且能获得发展的IT渠道公司已经十分罕见。

这种多产品线对于渠道端同样有着吸引力。由于来源于统一品牌,多产品线销售的操作模式趋同,这就给渠道商简化商务流程、提高沟通效率提供了保证。

服务器市场本身增长迅速,而华为服务器的增速更是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周哲说,这已经为渠道伙伴牵手华为提供了信心保证。

华为目前的整体研发人员比例超过40%,而在服务器产品线上,研发人员占比则达到了55%左右。这一数字直观显示了华为在服务器产品线的投入情况,这一投入与产品质量与创新紧密相关。

“这种投入越到高端,效果越明显。”周哲说,目前华为4路、8路等服务器都是自己研发,也是一个很好的佐证。据悉,华为的“一体机”,或者在叫做“融合的架构”方向上,也将很快有产品推出。这些相对高端的产品将在大型项目中,为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虚位以待

渠道体系的设计是厂商进入渠道市场的关键一步。华为最终选择了“总代+省级分销商”模式进行市场覆盖。

华为的总代在职能上为下游提供资金流和物流等支持,同时直接面向全国性的大型集成商,并提供服务支持;省级分销商则在划定区域内为当地渠道伙伴提供服务支持。

2个月的时间,华为服务器渠道已初具规模。截至11月初,华为服务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签约超过30家省级分销商。

华为的服务器渠道伙伴源于三类IT

渠道:

一是华为原有数通分销渠道,这类渠道忠诚度高,熟悉华为的运作体系。他们也是在各省最先响应的渠道商。

二是友商的分销商。这类渠道伙伴在服务器分销领域有较好的积累,市场经验丰富。

三是正在寻找新业务的新建渠道公司。他们希望能找到华为服务器这样的高成长性业务,并伴随成长。

目前后两类渠道伙伴将是华为服务器渠道发展的重点。周哲表示,“目前30家基本是各省一家,华为希望建立的初步格局是每省2~3家省级分销商。”

返点占优

利润对于大多数渠道伙伴而言仍是重点。华为在制定服务器渠道策略时,相对其他厂商提供了更多的获利空间,通过价格、返点、促销等多种形式,帮助分销商共同成长。而产品市场价格则与国内品牌持平。华为对此的评价是,“国际品质,国内价格”。

在产品端,华为选择了将主流的2U服务器投放入渠道,并与直销产品进行型号区隔。同时华为也会保证省级分销商是当地渠道商拿货的唯一出口。此外,一款低端的NAS服务器也被投入渠道,以方便渠道商能为用户提供简单的存储产品。据悉,2013年,一款1U的2路产品也将投入渠道。

关键业务应用一直是国产品牌服务器在渠道产品市场的短板。用户对国内品牌品质的质疑,使得国内品牌服务器一直更多地在基础的应用服务器领域拼杀。

“华为不存在这个问题。”周哲笑言,“除非用户觉得他的关键业务,对可靠性等品质的要求,要高于全球顶级运营商的要求。”

在初建渠道体系的同时,各省30余场渠道推介活动同步展开。“华为搭台,让省级分销商唱戏。”周哲说。“为帮助省级分销商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华为在各地的办事处也会发挥当地服务器平台的支持作用。”这就包括了将更多的商业机会交给省级分销商等,而这也是华为在企业级产品市场全线布局的一大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