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互联网公开课搜索引擎专场成功举办 搜狗专家解读知识搜索

互联网公开课搜索引擎专场成功举办 搜狗专家解读知识搜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 月 26 日,由 3W 咖啡主办的互联网领域最大型的系列公开课之“搜索引擎行业发展趋势——从搜索信息到搜索知识” 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12月27日

关键字: 搜狗 搜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2 月 26 日,由 3W 咖啡主办的互联网领域最大型的系列公开课之“搜索引擎行业发展趋势——从搜索信息到搜索知识” 在京成功举办。本期互联网公开课汇集了众多搜索引擎领域顶尖的专家,包括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唐杰先生,搜狗搜索研究部总监张阔博士,搜狗网页搜索产品总监韩异凡女士。期间,专家们共同畅谈、分享搜索引擎领域最尖端最前沿的技术与观点,现场共吸引了 150 多名来自互联网领域的观众,与专家们共同交流对搜索引擎“知识搜索”领域的看法,分享思考的乐趣。

本次公开课氛围轻松而热烈,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唐杰首先探讨了领域语义搜索中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搜索发展历程及趋势,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术搜索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而搜狗网页搜索产品总监韩异凡女士则从产品的视角出发,阐释了“从搜索信息到搜索知识”的发展趋势及其应运而生的产品解决方案;最后搜狗搜索研究部总监张阔博士从本体库构建、信息抽取、本体映射等技术研究和应用的角度,提出了知识搜索的最新观点和技术解决方案。

图为 : 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唐杰先生正在演讲

在讲解过程中,搜狗网页搜索产品总监韩异凡女士介绍,目前搜索引擎行业最主流的发展思路即以 facebook 为代表发展社交图谱搜索和以谷歌为代表发展知识图谱搜索,而国内学术界在相关领域也进行了多年研究探索并提出“语义搜索”发展思路。并介绍了作为国内搜索引擎行业的领跑者——搜狗搜索亦在行业尖端领域进行了多年探索,并成功发布国内首个知识库搜索产品——搜狗知立方,该产品基于对互联网数据的整理及知识化,使搜索引擎拥有推理计算的能力,帮助用户更快地获取信息,令搜索引擎与用户间的交互过程变得更智能更简单,让搜索结果更精准。她通过实例与大家分享了搜狗知立方的搜索结果,如:“周杰伦的女友是谁”,“张国立和邓婕合演的电视剧”,“刘德华的身高是多少”,“李娜”等,现场观众看到搜狗知立方的搜索结果不仅直接给出了精准答案,还把相关信息整理罗列,使用户直接阅读查找更便捷全面。

图为 : 搜狗网页搜索产品总监韩异凡女士正在演讲

搜狗搜索研究部总监张阔博士分析随着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传统的以关键字匹配为基础的搜索引擎,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快速查找信息的需求。同时由于没有知识引导及对网页内容的深入整理,传统网页搜索返回的网页结果也不能精准给出所需信息。而知识库搜索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张阔博士介绍多年来搜狗一直致力于建设中文的大规模知识库:通过本体库构建、信息抽取、本体映射、查询语法分析、实体消歧等技术的研究及运用,切实推进大规模领域丰富的通用知识库的建立,并成功运用在搜索引擎领域。最终搜狗成功研发并发布了知立方产品。

图为 : 搜狗搜索研究部总监张阔博士正在演讲

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唐杰先生评论到:搜狗知立方在其强大的深层自然语言理解及知识计算技术基础之上,可支持传统网页搜索引擎所不可能具备的查询能力,它的成功发布意义非同寻常!就如知立方产品上线之初,行业内专家的评价一样“搜狗知立方代表了国内搜索引擎在知识库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 语义网”提出之后在国内搜索引擎行业的首次成功应用,学术意义十分重大。 "

“这次 3W 公开课的收获特别大,没想到能这样近距离的和业内的技术大拿交流,感觉非常轻松过瘾。”一位现场观众表示这次公开课的分享内容非常“干货”。“我非常喜欢这样轻松的氛围,而且和一起听公开课的观众,也有些互动,感觉不同于以往那些死板的会议”另一位现场观众表示非常喜欢公开课这样的交流方式。还有网友在网上评论道“试了一下,搜狗知立方确实震撼,搜索带来直接精准答案”。

图为 : 本次 3w 公开课观众正在聆听主持人介绍

本次公开课在寒冷的北京冬夜持续了 3 个小时,但现场中的每一位观众仍然觉得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后,一部分现场观众和嘉宾留下来继续交流。希望更进一步了解搜索引擎的最新发展,请关注 @3W 公开课 和 @ 搜狗搜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