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搜狗孔祥来:免费只是手图竞争第一步

搜狗孔祥来:免费只是手图竞争第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百度、高德地图先后高调宣布,旗下导航App永久免费,前者甚至随即祭出了已付费用户全额退款的狠招。“这意味着导航APP市场全面进入免费时代,也意味着传统客户端模式的终结,互联网服务模式将大行其道。”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说。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3年8月30日

关键字: 搜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场“免费”大战让原本沉寂的手机地图市场瞬间热闹起来。

日前,百度、高德地图先后高调宣布,旗下导航App永久免费,前者甚至随即祭出了已付费用户全额退款的狠招。

“这意味着导航APP市场全面进入免费时代,也意味着传统客户端模式的终结,互联网服务模式将大行其道。”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说。

互联网服务模式是指,通过免费产品树立口碑,通过专业服务产生价值,而这也是此前一直坚持免费的谷歌、搜狗导航产品的一贯主张和策略。比如,目前搜狗手机地图、搜狗路况导航、搜狗公交等移动产品均为免费。

“导航APP免费只是手机地图整合第一步。”孔祥来指出,手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入口之一,兵家必争,而这也是百度、及背后站着阿里巴巴的高德相继出招的根本原因。

孔祥来认为,下一步手机地图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将导航功能与手机地图全面整合。据他介绍,搜狗地图在4.0版就已将第二代路况导航整合到搜狗手机地图中。

远期趋势来看,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地图的发展途径可分为基于POI(“PointofInterest”)兴趣点的位置服务和基于路线的出行服务。目前,百度和高德等手机地图产品基于前一路径,而搜狗等则遵循后一种发展方向。

“现在谈格局已定为时尚早,未来市场空间都很值得期待。”孔祥来指出,目前手机地图依然处于“工具阶段”,好不好用才是用户关心的重点,除免费外,更为紧要的事情是,如何升级产品和服务,及提升用户体验。

实际上,随着手机地图功能的增强,“收费功能与免费功能之间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小”。他说。

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报告显示,2013年2季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1.3%(含iOS苹果地图6.6%)、24.4%,而搜狗地图、图吧地图则以9.3%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三。

报告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3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累计用户数已达6.2亿户,环比增长27.6%,同比增长170.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