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ruba助力安徽大学无线校园网络覆盖

Aruba助力安徽大学无线校园网络覆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校园网领域,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复杂性,而且各院系网络布置方法不尽相同,即使是功能十分强大的网络设备也不能够完全满足整个校园区域的全部需求。为此Aruba公司推出了Aruba6000系列无线控制器,该系列模块式控制器,可以为大型园区网络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8月30日

关键字: Aruba 无线校园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30日 综合消息:在校园网领域,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复杂性较高,而且各院系网络布置方法不尽相同,即使是功能十分强大的专业网络设备也不能够完全满足整个校园区域的全部需求,学校往往需要对园区网络进行多次开发、投入,来满足个性化的功能需求。为此Aruba 公司推出了Aruba6000系列无线控制器,该系列模块式控制器,可以为大型园区网络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

背景需求与实施目标

安徽大学坐落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安徽省属综合性大学,国家华文教育研究基地之一和“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始创于1928年。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特色鲜明,拥有四个校区和一个大学科技产业园。

随着目前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移动电脑、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相关的移动业务的开展,安徽大学发现教学、研究、会议、论坛活动、学术交流、行政办公等工作越来越需要校园网络随时随地的接入与访问,而目前的有线网络已经无法满足这种需求的日益增长。

因此,安徽大学决定分别在磬苑校区与老校区之间进行无线覆盖。磬苑校区作为新校区是学校主要办公与学习区域,如:行政楼,行之楼,博学楼南,博学楼北,艺术楼,适之楼,图书馆,磬苑宾馆等。本次实施主要为学校办公区域服务以及在公共区域提供无线接入。

Aruba助力安徽大学无线校园网络覆盖

图1安徽大学无线逻辑拓扑图

设备选型

通过多方面比较,安徽大学决定选择Aruba公司提供的校园覆盖实施方案。Aruba工程师经过实地调研发现,安徽大学之前使用传统的网络,每个办公室使用的上网端口数固定,随着无线终端更多的在校园网络中使用,手机终端智能化的普遍使用。传统的有线网络已经无法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而且小型的路由器在网络中的使用,如:TP-Link,D-Link,随着WIFI终端数量的不断增加,使得现有的无线网络极为不稳定、安全又存在隐患和不便于网络中心管理。

鉴于此Aruba工程师决定使用以下设备:

无线控制器采用型号为Aruba6000-400的模块式控制器,可以为大型园区网络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6000控制器具有无可比拟的可扩展性,最多可以支持32,768个用户,在高达80Gbps的速度下执行状态防火墙策略。

通过安全的IP隧道,根据终端用户应用或IT流量转发要求,Aruba 接入点 (APs)和接入交换机可以通过公共或专有传输网络把流量转移到Aruba 6000 控制器上,并在接入层进行本地桥接。

Aruba 6000 控制器的核心功能是由Aruba M3控制器模块提供的。一个Aruba 6000 机箱里最多可以安装4个M3模块。完全配置好之后,6000控制器可以支持最多2048个AP、512个移动接入交换机或4096个远程AP (RAP)。

Aruba 6000 控制器还可以管理授权、加密、虚拟专用网络(VPN)连接、IPv4和IPv6第3层网络、Aruba策略执行防火墙(PEF)、Aruba自适应射频管理(ARM)和ArubaRFProtect™ 频谱分析和无线入侵保护功能。

在AP的选型上使用155个室内AP-135型号AP,此135型号AP双频双模, 可支持IEEE 802.11a/b/g/n,内置集成天线,支持MIMO 3*3:3ss 450Mbps。145个室内AP-105型号AP,此105型号AP双频双模,支持IEEE 802.11a/b/g/n,内置集成天线。15个移动AP型号为RAP-2WG,此AP支持802.11b/g,2个10/100M Base-T。

无线网管软件是通过AirWave 软件来实现,可以同时管理控制器和AP,通过无线网管软件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每个无线设备的状态、告警、覆盖范围、探测非法AP等等。利用以用户为中心的方式识别网络上有哪些人,他们是从哪里接入网络,他们使用的是哪种移动设备,以及特定的设备耗费了多大的带宽。贵校所采用的网管软件为aruba的AirWave-500,它可支持管理500个AP。

Aruba助力安徽大学无线校园网络覆盖

图2无线认证过程逻辑拓扑图

认证架构

目前校园网主要采用Portal认证方式,数据库使用华为IMC, 所有用户的相关用户名与密码皆记录在IMC Radius数据库中。

由于与第三方设备对接存在一些系统匹配问题。项目中Aruba厂家对此项目问题进行了直接而有效的支持。最终完美达到了客户需求。

在此次实施过程中,要求更改web portal界面内容,方便笔记本终端,以及手机移动终端用户可以更加简单方便的登录使用。

方案应用效果

按照方案把无线部署完,通过测试信号强度和稳定性,都达到预期的效果,信号的强度在 -50~-75dbm之间,部分区域的信号稍弱,通过修改AP的功率,增加覆盖的范围,以满足用户手机终端的使用。

在试运行一个月之后,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校方教职工在使用后,反映良好。在行政办公区域笔记本的信号强度较强,在-60dbm左右,手机终端可以正常使用,在整个行政大楼里面网络连接稳定。在其他的大楼,例如适之楼,图书馆,宾馆等,都做到笔记本和手机终端正常上网,不会出现掉线的问题,网速良好,能满足日常的工作需要。

安徽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段运生对Aruba的无线产品非常认可,认为Aruba很好的帮助学校建立的安全、稳定、可靠的移动无线网络,解决了学校学生、老师移动办公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