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回报促高速发展:2019年亚太地区物联网采用率或达86%

国际研究成果表明,亚太地区的物联网用户在业务效率和创新方面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但安全仍是一个关键问题。中国已跻身亚太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物联网市场行列,但维护成本高、数据安全等问题仍是企业在利用物联网创造商业价值道路上面临的主要阻力。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3月06日 综合消息:Aruba, a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物联网的调查研究报告《物联网:今天和明天》The Internet of Things: Today and Tomorrow》)。据该报告结果显示,到2019年,亚太地区达86%的企业机构都将以某种形式加入物联网部署的行列。一方面,遍布全球各个企业、工业、医疗保健、零售和市政部门的企业机构采用物联网来提升业务效率和创新水平;而另一方面,Aruba的研究成果也提出警告表示,把成千上万的物品连接到现有业务网络将带来新的安全挑战,目前亚太地区绝大多数企业机构业已面临安全漏洞方面的威胁。

该研究还发现,尽管在来自亚太地区(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1150名受访者中,有97%的人了解物联网,但许多人仍不清楚物联网的确切定义及其为所在企业机构带来的价值。 “物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者、未来技术预测者Kevin Ashton受Aruba委托,撰写了《理解物联网》Making Sense of IoT)这本电子版的新书,并提出了以下定义:

“物联网意味着将传感器连接到互联网,并通过开放、临时的连接,允许数据自由共享及随机的应用程序运行,做到像互联网一样行事。这样,计算机就可以了解它们周围的世界,并成为人类的神经系统”。

物联网商业回报超出预期

Ashton发现,在审视物联网所带来的商业回报时,所有层面的实际收益都超出了初始预期。在亚太地区,最为突出的是两个关键绩效领域——盈利能力和业务效率。

例如,35%的企业领导人表示在部署物联网之后实现了显著的利润增长,比预期(15%)还高出了20%。同样,虽然只有39%的高管预计他们的物联网策略能够大大提升业务效率,但实际结果却表明,部署物联网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51%)获得了巨大的业务效率收益。

Aruba市场营销副总裁Chris Kozup解释道:“鉴于物联网所带来的商业回报超出预期,这样看来,商业领域有望在2019年前实现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就不足为奇了。然而,由于仍有很多管理人员并不清楚如何将物联网应用于其业务,那些成功部署了物联网的管理人员就可以很好地赢得先机。

全球企业机构如何使用物联网

Aruba的研究表明,不同行业的物联网成熟度水平各不相同。 以下五个垂直行业是物联网应用的领先者,并通过某些集中采用的应用方案获得了可观的业务收益。

企业打造智能化的工作场所,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 超过70%(72%)的企业已将物联网设备引入工作场所。基于室内定位的服务作为一种提高员工效率的应用手段,在前景最被看好的应用方案中名列第二,仅次于远程监控。另外有20%的企业表示,建筑物照明和温度的远程操控也是一种主要的应用方案;但当提及未来物联网的实施时,这个数字翻了一番,达到了53%。
  • 就如今已获得的切实成果而言,78%的企业表示,在工作场所引入物联网提高了其IT团队的效率;同时,75%的企业认为,物联网提高了他们的盈利能力。

工业部门通过物联网驱动的监控和维护功能,提高了业务效率和可视性:

  • 超过六成(62%)的工业部门受访者表示已经部署了物联网。 使用物联网监控和维护基本的工业功能被确定为该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应用方案。 目前,在工业企业中使用基于IP的监控摄像机提升物理安全的用例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6%的工业企业进行了部署。 然而,当被问及该方案的未来部署计划时提升了五倍,达到了32%。
  • 在整个行业中,83%的企业表示业务效率得到了提升,另外80%的企业发现整个企业的工作流程更透明化了。

医疗企业引入物联网以提高患者监测水平,降低成本,并促进创新:

  • 作为物联网部署水平排名第三的产业,全球60%的医疗机构已为其设施引入物联网应用。
  • 在整个行业中,42%的高管将监控和维护列为物联网的首要应用案例 ——高于所有其他行业。这凸显了物联网驱动的患者监测在现代医疗保健行业中的重要性。
  • 80%的受访企业表示提高了创新水平,另外73%的受访企业表示节省了成本。

零售商使用室内定位技术与客户互动,并助力销售额提升

  • 虽然只有49%的零售商正在使用物联网技术,但其中81%的人表示,客户体验得到了改善。而客户体验的改善很可能影响客户忠诚度,最终对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 向购物者提供个性化优惠和产品信息的店内定位服务与监控和维护服务一起被誉为物联网最广泛的应用。40%的零售商将监控列为排名前三的关键用例。

政府部门物联网应用相对滞后,虽受传统技术掣肘,但仍能降低成本

  • 这是应用物联网速度最慢的产业部门,只有42%的市政府部署了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三分之一的(35%)IT决策者指出,他们的高管对物联网了解甚少,甚至完全不了解,这个比例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这表明缺乏教育是这一部门大规模采用物联网的最大障碍。
  • 虽然将近一半(49%)的政府IT部门受到传统技术的掣肘,但公共部门70%的物联网采用者表示节省成本、提高机构透明度是物联网所能带来的最大益处。

数据面临的的安全挑战

除了这些积极的收益,这项研究还披露了在IT领导者看来有碍物联网产生更大商业影响的多个负面因素。亚太地区的企业机构表示,部署成本(53%)、维护成本(52%)、以及难以与传统技术融合(47%)是核心问题,全球其他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

最为明显的一点是,在许多物联网部署案例中都发现了安全漏洞。该研究发现,亚太地区88%的企业机构至少经历过一次与物联网相关的安全漏洞,这个比率在全球是最高的。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外部攻击是影响接受和采用物联网战略的主要障碍。这证实了基于强大网络访问控制和策略管理的全面物联网安全策略不仅可以保护企业,还可以简化物联网的安全策略。

Kozup评论道:“虽然物联网在采用率、规模和复杂性方面都有所增长,但仍需要采用恰当的安全策略来保护网络和设备。尤为重要的是,提取数据和发掘价值的能力也必须跟上。如果企业机构不立即采取措施加强能见度,了解办公室内的物联网活动概况,那它们就有可能面临暴露在潜在恶意活动中的风险。Aruba正在帮助客户快速评估其设施中的物联网部署,助其发现可能存在的任何潜在威胁。“

虽然Ashton将物联网描述为“抓取和有效使用数据的能力”,但这似乎已成为亚太地区企业机构面临的另一个突出挑战。虽然几乎所有(98%)已经部署物联网的企业机构声称能够分析数据,但也有同样比例的企业机构承认在利用这些数据创造价值方面面临挑战。亚太地区超过三分之一(35%)的企业机构并没有提取或分析企业网络中的数据,从而失去了获得可改进业务决策价值的机会。

Ashton总结道:“物联网自1999年诞生以来,就一直被嘲笑、批评和误解。然而,在不到20年后的今天,成千上万的企业机构通过物联网节省了数亿美元——这是通过使用自驾的汽车、能够感知乘客的地铁站、手机上诊断致命疾病的算法,以及其他许多一度显然不可能的技术来实现的。未来还会产生更多惊人的事物。你现在能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是如何成为它的一部分。”

中国与其他亚太地区的物联网应用对比

根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以下我们将主要针对中国地区的物联网应用情况作简要分析,并从物联网的理解与采用度、商业价值、实践情况、安全与挑战等不同角度切入,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形成对比。

理解与采用度

在所有受访亚太企业中,中国在对物联网的理解方面表现最为出色(当被问及物联网的定义时,中国在满分为5分的测试中平均获得了3.5分);印度则表现为对物联网最感兴趣的地区,提出最多相关问题。反之,日本企业不仅对物联网的理解水平为亚洲最低(当被问及物联网的定义时,平均仅获得2.4分),也是所有亚洲国家中向公司IT部门提问物联网相关问题最少的地区。

在物联网采用度方面,印度以77%的物联网采用率高居亚洲诸国榜首,第二名为新加坡(59%),紧随其后的为中国(57%)。韩国、新加坡与中国被评为亚太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大物联网市场。其中韩国上榜原因主要物联网高速增长潜力,新加坡与中国则是因其兼备了高度的物联网采用率及未来两年的高速增长潜力两大因素。

物联网带来的商业价值

盈利能力和效率提升是亚太地区考量物联网影响力的两大关键指标。有趣的是,那些采用了物联网的企业往往比那些没有采用物联网的企业更认同物联网带来的正面影响力。以印度与中国为例,分别有58%48%的受访企业认为物联网对其有积极促进作用。这两者都是物联网采用率在亚洲遥遥领先的地区,同样也是最认同物联网积极影响力两个地区。反之,在物联网采用率相对较低的日本(26%)和韩国(24%),对物联网影响力的认同度也远低于亚洲平均水平(43%)。

在物联网应用领域,亚洲企业认为“监测及维护”(68%)与“远程操作”(56%)是最能为企业创造商业回报的两大领域。特别是在中国,看好上述两个领域物联网商业价值的企业分别达到了74%与66%。此外,韩国企业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物联网应用领域为“基于定位的服务”,赞同率达61%;在印度,“摄像监控”的赞同率达46%。

物联网的实践情况

商务移动设备、建筑系统以及能源系统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广泛使用的物联网设备。其中商务移动设备在新加坡的使用率最高,达到66%。在中国,目前接入最广泛的物联网设备是建筑系统,达65%。此外,中国对商务移动设备也表现出强烈兴趣,达到了74%,远高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

阻力及挑战

要凭借物联网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亚太地区企业在此道路上最常遇到的阻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部署成本(53%)、维护成本(52%)以及难以与传统技术融合(47%)。约有65%中国企业表示,维护费用过高是其想通过物联网实现商业回报遇到的最大障碍。

安全问题仍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约有60%的中国企业表示曾遇到过恶意软件攻击,该比例为亚洲最高,最低的为澳大利亚,只有42%的企业遇到过同类问题。此外,最令中国企业担心的系统安全问题是数据意外丢失,有高达73%的企业反映曾遇到过此类问题,远高于亚洲平均水平56%。

“随着连接到企业网络的物联网设备呈现爆炸式增长,通过增强的安全和威胁修复技术来识别、连接和保护所有未知的移动和物联网设备就变得至关重要。Aruba中国区总裁冯曙亮先生表示 ,“Aruba最新的软件与硬件安全解决方案(如Aruba ClearPass Universal Profiler)、移动优先平台(Aruba Mobile First Platform)以及Aruba ClearPass Exchange生态合作伙伴系统等产品专为物联网打造,能够成功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平稳的物联网加速部署,同时以强大的可扩展功能支持新旧技术融合,帮助企业有效降低升级及维护成本。”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6

18: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