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搜狗号码通:还原网民最根本的查询需求

搜狗号码通:还原网民最根本的查询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搜狗号码通 2.0 的 3000 多万条电话信息,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餐饮、酒店、快递、医院等各行各业,相关企业的电话号码、地址等相关信息尽在其中,被业界誉为“网民手中的超级电话本”。

来源:千龙网 2012年12月20日

关键字: 搜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海浪式四面八方涌入人类的生活。

IDC 的研究表明,新数据以每年 50% 的速度在增长,每两年就要翻一番多,互联网数据早已经从 TB 级别跃升到 PB 级别。

海量信息让人类获得了更多的见识,但也给人类快速获取目标信息制造了障碍。

今天,人们打开邮箱、微博,总能接收到大量的垃圾信息;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关键词,目标信息很少能出现在第一条。实际上,对信息的过滤、遴选正耗费着人类越来越多的时间。

如何用最节省、快捷的方式,将用户需要的信息从“垃圾堆”里遴选出来?用户最根本信息查询需求究竟是什么?

不同的查询方向答案不同,但就日常的衣食住行而言,一个电话,一个地址,或许比什么都重要。知道地址,人类可以根据远近做出是否前往的决策,并知道了目的地;知道电话,可以事先了解更多信息,为出行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电话黄页能大行其道的原因。

传统的电话黄页虽然切中了人类最根本的信息查询需求,但它以印刷体形式存在,单本动辄 1000 多页,既不方便查找,也不方便携带。 114 声讯台虽然解决了查找和携带的问题,但从查到到转接,流程颇为复杂。网页搜索引擎虽然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但是作为移动应用,“输入 - 筛选 - 点击 - 打开”这个路径太长,使用体验很难得到提升。

GPS 定位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出现,让更便捷获取信息成为可能。如果一款产品收录了足够多的电话号码,并且利用 GPS 定位技术将离用户最近的电话和地址进行推荐,不啻于对现有信息查询方式的一次革命性创新。

搜狗号码通 2.0 版就是这样一款产品。搜狗号码通 2.0 的 3000 多万条电话信息,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餐饮、酒店、快递、医院等各行各业,相关企业的电话号码、地址等相关信息尽在其中,被业界誉为“网民手中的超级电话本”。

在用户发出搜索请求后,搜狗号码通能根据用户所在位置迅速推荐相关电话。比如, 用户在阜成门附近搜索“招商银行”,搜狗号码通不仅给出招商银行北京各营业厅的电话和地址,还能将离用户最近的阜外大街支行排在各支行前面,方便用户联系。

在号码搜索之外,搜狗号码通 2.0 版的快捷拨号功能也很便捷。该功能支持简拼,比如查找“王浩”,只需摁下 9 和 4 ,其中 9 代表传统键盘上的 WXYZ , 4 代表 GHI 。输入 9 、 4 将得到所有以 WXYZ 、 GHI 为声母的联系人,而用户联系最多的人则会排在首位,大大节省了用户获取目标电话的时间。

在此之前,搜狗号码通 1.0 就通过抓取公开的电话号码信息,为用户提供来陌生来电身份显示,帮助用户有效地摆脱了促销及诈骗电话的骚扰。对于没有公开的电话信息,搜狗号码通的用户还可以自行标记,这种 UGC 的方式,不断充实搜狗号码通的号码库,让各种骚扰电话无处遁形。

从 1.0 版的强力防骚扰,到 2.0 版的号码便捷查询,无不有赖于搜狗号码通背后超多 3000 多万条电话信息的海量数据库,而数据库之后更是搜狗强大的网页搜索能力。

搜狗已经有 8 年多的搜索行业经验,搜狗搜索是全球首个中文网页收录量达到 100 亿的搜索引擎;加上每天 5 亿网页的更新速度、独一无二的搜狗网页评级体系,确保了搜狗网页搜索在海量、及时、精准三大基本指标上的全面领先。

基于 PC 领域长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搜狗在本年度已先后上线搜狗号码通、搜狗语音助手、搜狗路况导航等诸多移动互联网产品,展现出了强大的研发实力。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用户量第四大的互联网公司,搜狗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刚刚开始,利用自身强大的搜索引擎技术,搜狗必定会围绕用户最根本的信息需求,不断对搜狗号码通等产品的功能做各种加减法,让用户的信息查询变得更加轻松便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