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报道称英国政府封杀华为将致4G网络建设脱轨

报道称英国政府封杀华为将致4G网络建设脱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飞象网 2012年12月17日

关键字: 4G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可能面临与中国开始一场耗资高达数十亿英镑的贸易战并导致对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4G移动互联网服务部署脱轨——如果即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递交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情报报告发现,中国通信巨头华为的英国业务可能对英国的网络安全构成威胁。

据情报来源称,如果英国政府以华为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并担心其设备可能被中国政府用于网络间谍活动为由将该公司列入黑名单,那么它必须做好迎接来自中国的、代价高昂的贸易对抗回击的准备。虽然华为在英国的行事并不高调,但却控制着欧盟电信设备市场的四分之一,而该公司签署的4G基础设施技术合约超过欧洲总量的一半。该中国跨国公司还向EE(Orange和T-Mobile的控股公司)提供4G技术,并与英国电信运营商O2和3签署了类似协议。

此外,华为还与英国电信签订了一份更新其光纤宽带网络的重要合同。华为的其他英国客户包括:沃达丰、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和维珍传媒。因此,华为的产品可能已经走入大多数的英国家庭。

出于对波及华为的中国网络间谍活动可能性的担忧,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近期建议政府,限制这一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在美国本土的经营活动。而在澳大利亚,该国政府也将该公司排除在其利润丰厚的国家光纤网络招标大门之外。此外,加拿大也正在考虑批准类似的议案。

在欧盟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电信报告中,华为并没有被特别提到。然而,中国企业主导欧洲电信市场的格局一直被视为“重大的安全风险”。此外,欧盟还认为,中国政府可能暗中资助其领先的电信公司,使之有能力削弱并最终将其欧洲对手挤出该行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领袖在接受《星期日独立报》(The Independenton Sunday)的采访时表示,如果政府选择将华为列入黑名单,“那么移动公司和宽带服务提供商将蒙受巨大损失。如果公司不能使用华为公司的技术,则基础设施将受到重创(因为需要不断的维修和升级)。而这将危及英国的数字化进程。”

虽然英国的情报中心在切尔滕纳姆的政府通信总部(GCHQ)专门成立了一个技术实验室,旨在审查和监控华为的新设备(已经历时两年多),但英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曾派专人来此视察,表明美国和欧盟对于主要中国电信公司担忧已经到了需由英国的情报服务部门进行更快速安全评估的地步。

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于今年秋季开始展开调查。据报道,调查初步结果将上报首相,而最终报告将在圣诞前公布。

卡梅伦首相曾在2010年年底承诺,到2015年,将英国对中国的贸易额翻一番,至620亿英镑。这意味着,本次的报告结果可能改变英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如果华为被禁)。但是,如果英国政府公开认为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的担忧是未经证实的阴谋论而不予考虑,那么卡梅伦将把自己置于为讨中国欢心而牺牲英国的网络安全于不顾的境地。

一位与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监督安全和情报协调的内阁委员会)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如果调查发现华为在英国的设备中安装有恶意软件或间谍软件,那么“政府肯定会将其列入黑名单”。不过,该人士表示,目前的情况非常复杂,因为新的先进技术往往可用于两种目的。

一种持妥协立场的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出台措施,限制华为公司参与英国军方或政府合同——该公司向英国军方提供防御系统,如潜艇配线——但允许其参加其他行业的竞争。但即便是限制华为行动的举动也将被中国政府视为伤害其领先技术公司的做法,并可能随后对英国开展贸易制裁,实施报复。

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理查德·克莱顿(RichardClayton)博士表示,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电信企业逐步主导电信基础设施市场的关注主要围绕着“增值功能”这一问题,因为这类功能可以秘密地内置于大型系统中,从而可能给予一个国家关闭另一个国家通信网络的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