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H3C助力青岛社保信息化建设

H3C助力青岛社保信息化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其建设日益得到众多城市的关注。早在2009年3月,青岛市政府就通过了《关于加快青岛市城市一卡通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这项将养老、住房、民政、卫生等多种身份信息集于一体的卡片,在未来,将拓展到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智能信息化。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10月30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交换机 虚拟化 核心交换机 H3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0月30日 综合消息: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其建设日益得到众多城市的关注。早在2009年3月,青岛市政府就通过了《关于加快青岛市城市一卡通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这项将养老、住房、民政、卫生等多种身份信息集于一体的卡片,在未来,将拓展到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智能信息化。

许多人都会意识到,智能的卡片背后需要的是高效稳定的IT系统来支撑。因此,众多城市在社会保障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都日益重视信息化的建设。

信息化支撑庞大社保业务系统

早在2001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即开始着手信息系统建设,截止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一个覆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监察执法等多业务领域,功能完备、运行良好的信息网络。信息系统自建成以来,已管理超过15万户的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数达450多万人,共处理数据记录22亿多条,发放社会保障磁卡301万张。预计今、明两年将把包含400多万人的新农保纳入系统管理。届时,此信息系统将是青岛市市电子政务系统中辐射面积最广、覆盖人群最多、资金交易量最大、业务功能最全、网络结构最为复杂的信息系统之一。

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社保人员对系统平台的要求和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应用需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启动新一轮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对现有系统进行新购和对部分软硬件设备进行升级,以此改变原有系统建设维护不易、扩展能力弱、系统间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利用统一的信息化建设,将社会保障事业真正落实到百姓的民生之中。

复杂系统,简单保障

相较于其他政务系统,青岛社保系统相对复杂。整个系统分为内网和外网两大部分,管理人数众多,分支庞大,对网络应用的效率和可靠性要求较高。

为此,青岛市社保中心在充分考虑多方面系统应用的情况下,采用了H3C的S12500核心交换机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设备。在产品性能上,S12500采用了先进的基于动态路由的CLOS交换架构,控制引擎和交换网板硬件相互独立,最大程度的提高设备可靠性;同时为后续产品带宽的持续升级提供了保证。此外,H3C的S12500交换机创新性的采用了“分布式入口缓存”技术,每万兆端口256MB Buffer,支持200ms突发流量,满足了未来青岛社保中心大型数据中心高突发流量的需求,避免网络的拥堵和瘫痪。用简单的设备轻松解决复杂系统下的应用需求。

虚拟化让社保网络更可靠

为了保障整个社保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青岛市社保中心建有生产机房和容灾机房两大中心机房,两个生产中心的核心交换区域都由两台H3C提供的S12508交换机组成。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两地服务器能够正常运行,实现两地的网络双活,青岛社保在两个生产中心采用S12508核心交换机的同时,利用H3C的IRF2技术形成虚拟化将每两台S12508交换机组成一组交换机。两组交换机通过波分复用设备互联,在S12508上下联社保的核心服务器,当一地出现故障宕机后,会自动切换到另外一地。有效提高了处理能力,简化了管理,轻松实现毫秒级的业务切换,让整个社保网络更可靠、更高效。

一个系统,弹性发展

社保信息系统建设也要“未雨绸缪”,一个良好的政务信息系统不仅要满足现今的发展需求,更要具有业务上的扩展性。对于社保系统这样一个关乎民生的重要城市信息系统,随着时间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实际应用需求和业务拓展要求。具有扩展性的系统设备既可以满足系统日后规模发展的需求,又能够节省系统升级建设的成本。

青岛市社保中心预计,在未来五年,业务系统管理的单位用户将达到20万家,职工及居民总数1200多万,总数据量将达8-10TB。这一业务量的增大意味着对系统的承载能力和稳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H3C的网络设备,完全不用担心系统业务量增大带来的负担。H3C S12500交换机可以通过开放应用架构,实现各种增值业务。同时支持防火墙、负载均衡、IPS、ACG、Netstream等业务插卡,简化设备部署,实现性能的弹性扩展。

社保系统也“玩”环保

社保系统不仅可以在业务上弹性扩展,更具有“环保”的功效。青岛市社保中心借由H3C S12500所具有的绿色节能功效,在端口上平均能耗至少降低20%,在10GE端口的平均功耗上甚至可降低50%以上。

这全部归功于H3C S12500,其中使用的核心处理芯片采用65nm工艺设计,相比前一代芯片,功能/能耗比增加了30%以上,大大节省了功耗;同时采用前进风后出风的竖直风道设计,既符合NEBS的系统风道要求,又符合TIA-942数据中心机房风道的设计要求。

信息化编织惠民社保网络

如今,青岛市人社局的一体化全新信息系统已经实现了对业务流程、现有应用系统、基础数据、现有设施环境有效的优化、整合,实现了信息交换,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提高了整个社保中心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运行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在H3C网络设备和技术的帮助下,青岛市人社局的新系统真正实现了一体化,满足了社保中心“一个数据中心、多项业务、多个统筹区”的管理要求,为青岛市整个社保系统后续业务的增加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计在未来,青岛市社保中心将围绕社会保险核心业务,进一步对信息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和功能扩展,重点进行公共就业、劳动关系、基金监管、异地业务平台等系统的二期开发建设和实施。届时,将需要更加先进、可靠的信息化建设。H3C行业营销部部长王景颇表示:H3C一直关注国内社保中心的信息化建设,通过高效可靠的网络设备和先进的网络技术,已经帮助辽宁省、西安市、广州市等众多城市进行了社保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满足了城市社保中心信息建设一体化的时代需求。针对社保行业应用的特点,H3C还不断更新解决方案,支撑社保业务的发展。

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实现社保中心的一体化,便民服务将深入到每个百姓的生活当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