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华为Cloud 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和CloudEngine(简称C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的推出,准备在企业市场大展拳脚的华为正式吹响了进军数据中心网络市场的号角。华为的加入,无疑使鏖战正酣的数据中心网络市场竞争再次升级。

作者:毅东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6月19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数据中心 CloudEngine Cloudfabr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华为Cloud 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和CloudEngine(简称C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的推出,准备在企业市场大展拳脚的华为正式吹响了进军数据中心网络市场的号角。华为的加入,无疑使鏖战正酣的数据中心网络市场竞争再次升级。

  如果将时间倒退到2010年,华为给全球媒体和客户的印象依然是一家定位在承载网架构和通信网络的供应商,但在2011年的北美Interop展,华为悄然出现在这场全球最重要的网络通信展盛宴上,主打园区网的产品和技术。而在今年,华为则更加高调地将北美Interop作为其数据中心Cloud Fabric解决方案和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世界发布之旅”首站,展台比邻思科、惠普。

  此举在赚足眼球的同时,无疑给着力打开企业市场的华为加上了有力的筹码。目标直指思科的统一数据中心、瞻博网络的Qfabric等理念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近日,华为Cloud Fabric解决方案和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世界发布之旅”的收官之站在北京举行,全面展示了华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愿景,以及CloudEngine12800系列交换机的优势。

  云引擎CloudEngine 加剧T级竞速

  华为这次发布的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包含CloudEngine 12800系列核心交换机,面向数据中心网络;CloudEngine 6800系列和5800系列数据中心TOR交换机,CE6800定位万兆接入,CE5800定位千兆接入。

  CE12800系列根据业务槽位分为CE12812、CE12808、CE12804三款产品形态;CE6800支持万兆光口和电口接入;CE5800支持40GE上行接口。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在华为全球发布的旅程中,最为惹眼的还是核心交换机CE12800,它在容量和性能上的突出优势,无疑给在数据中心市场布局多年的思科等厂商带来无形的压力,接下来的竞速之争是不可避免的了。

  华为企业业务BG企业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表示,“服务器端口对带宽容量的刚性需求和厂商的技术能力,是推动数据中心网络更新换代的本源。”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华为企业业务BG企业网络产品线总裁刘少伟

  CE12800系列所提供的整机48T交换容量,槽位带宽2T,线卡能力1T都超目前的业界水平,在T级俱乐部中领跑。根据北美测评实验室Miercom对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的测评报告显示,CloudEngine系列产品在转发性能和绿色节能方面表现突出,CE12800单线卡达1T转发能力,支持高密24*40GE接口卡全线速转发和48*10GE接口卡的全线速转发。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如图所示,华为CE12800的性能吞吐测试。前2个柱状图为24*40GE和48*10GE测试都达到全线速转发。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如图所示,CE系列在能耗测试上亦有良好表现。低于业界平均水平的50%。

  CE系列不仅在端口形态上支持10G、40G、100G的演进,还同时遵循产业标准,比如支持IETF的TRILL标准,以帮助企业组建大二层网络;支持FCoE,实现计算、存储、数据业务的融合。

  在网络虚拟化方面,通过VS和CSS/iStack技术提供1:8的逻辑一虚多和4:1的物理多虚一能力,以形成按需调度的网络虚拟资源池。

  硬件设计方面,采用无阻塞CLOS交换架构,配合动态的分布式大缓存,以面对云计算应用引起的突发流量问题,保证业务交换零丢包。

  通过这些技术的介绍,不难看出华为此次发布的CE系列产品,不仅仅在容量和性能发面取得了先发优势,还为企业组建云就绪的数据中心网络做到了产品就绪。

  云架构Cloud Fabric 因需而变的愿景

  除了在容量和性能上超越竞争对手,数据中心网络市场所酝酿的变革对华为而言更为利好。这样的利好,华为无法凭借产品的一招鲜就能完全打动企业,完整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理念与企业业务发展契合更为重要。诚如华为所言,CloudEngine是为企业未来10年的数据中心网络拓展所设计,那么指引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有所突破,需要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愿景,华为Cloud Fabric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弹性、易用和开放三个方面。

  自从2006年云计算概念被提出,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始终处于求同存异的变化中,产业各抒己见,各家厂商也尽展浑身解数,并按着自身所定义的特征不断向前发展。求同,是因为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变革一定是满足未来企业对云计算业务需求而变的;存异,是因为企业的业务、服务的模式需要作出调整,包括企业对IT的了解和成熟度,是因为IT需要以服务的模式,按需、弹性、可测量、池化的满足各种接入方式的能力,是因为,云强化了协作、敏捷、扩展性、可用性,以及激发了通过优化的、更有效率的计算来降低成本的潜能,是因为相关技术标准还未成熟。

  经过这些年的磨合,数据中心网络架构逐渐在虚拟化、融合、自动化管理等层面达成了共识。网络技术标准更加完善,企业对云的理解也更加清晰,概念普及也过度到了成功实践和落地,这一切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企业业务需求的牵引,而且这样的需求在未来也不会一成不变,所以Cloud Fabric的理念需要满足未来云计算快速变化的需求。

  刘少伟指出,“相比厂商之间的博弈,华为更看重立足客户核心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对业务快速部署,降低TCO的基本需求,这是根本。”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数据中心网络领域总经理孙路遥补充道,“华为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将瞄准客户需求和行业趋势,按自己的节奏来发展。这次新推出的产品首先做到了软硬件平台的可扩展性和长期发展性,平台一步到位,无后顾之忧,有利于后续更快的适应客户需求,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数据中心网络领域总经理孙路遥

  华为的答案是实现数据中心网络弹性扩展,简单易用和灵活开放的核心价值,基于这样的核心价值:华为认为数据中心网络的核心层应聚焦在高效转发,实现更大容量;接入层智能,能够感知业务的迁移、变化、部署,同时以网络虚拟化为映射,支撑业务灵活部署;通过独立的网络控制器将网络的业务能力对上进行开放,能够实现快速响应上层的业务变化。

  

华为加剧T级竞速 架构引擎为云筹谋

  弹性:网络架构需要实现核心简洁,边缘智能,兼顾性能和多变的业务处理,做大容量的预留,不同流量模型的支撑,降低延迟,减少丢包。以满足技术功能和业务,如IPv6、存储的灵活部署,满足超大服务器集群部署和业务生命周期的演进。

  易用:虚拟化使网络需要动态的适应虚拟机的迁移、调配和管理,实现自动感知和自动的配置下发,网络虚拟化的应用,以及集中的管理和控制。以满足网络部署自动化,业务调度统一化和集中管控。

  开放:网络通过标准的API接口向应用层开放,如标准的操作系统,标准化的Openflow/SDN接口,把网络能力向上层开放。使用标准的协议保证不同厂商设备间的互通和兼容。以满足业务的定制化,集成,增值和网络的智能、开放的要求。

  编者按:

  在高端行业市场,数据中心网络对于重回企业业务的华为至关重要。万事开头难,虽然华为贴近云计算业务发展的Cloud Fabric解决方案架构和主打T级优势的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已经有了不错的开端,但接下来华为将迎来不同行业和企业用户的大考。因为企业对云计算、对业务需求和技术实现了解的越透彻,将意味着他们的要求会更为严苛和缜密,所以厂商能否提供综合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能力,企业会更加看重。不论在园区,在IP通信,在安全,在无线,任何领域一旦赢得企业客户认可,都可能会带动华为其他产品和解决方案与企业业务的集成;同样,在企业市场任何高端行业,一旦打开数据中心网络的突破口,也无疑会加深该行业对华为其他产品和解决方案技术实现、研发、服务等综合实力的认知,并辐射到相关行业领域。而无论从哪个维度达成,都离不开华为对企业业务的精准定位,对宏观战略的灵活认知,以及对不同行业业务需求的把握,并在研发、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不断积累和持续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