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洞察数据中心隐患 火灾危险消弭无形

洞察数据中心隐患 火灾危险消弭无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高端业务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数据中心机房的各项辅助系统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要正常发挥其作用,必须将个子系统协调好。

作者:老克 来源:51CTO 2012年6月19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高端业务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数据中心机房的各项辅助系统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要正常发挥其作用,必须将个子系统协调好。

  以消防系统来说,作为机房安全保护子系统,机房的整体功能需要该系统的支持,消防安全保护支持功能也需要机房的其他子系统的协调支持。同时,在自动化控制程度越来越高的数据中心机房中,日常状态下运维人员直接接触设备的频率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这样一来,对子系统的自动化管控需求,也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如此一来,一套有效的火灾侦测和预警系统就显得必要。

  澳大利亚艾克利斯有限公司推出的极早期消防和安防报警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这类问题而生的。这套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帮助用户识别威胁,使生命、重要基础设施或业务连续性免遭损伤或破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资深消防技术专家,Robert O'Nell博士谈到,在数据中心整体建设过程中,消防系统的投入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虽然并不大,但用户在设计数据中心以及配套楼宇的过程中,包括极早期消防系统等早期预警系统,已经逐渐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实际上,在很多数据中心中,传统的消防预警系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其中的空气流动速度一般都很快以便排出热量,这就会吹散任何烟雾,从而导致早期烟雾浓度可能不足以触发安装在墙壁上的烟雾侦测器。还有一些数据中心会在它们的HVAC系统中使用空气过滤器,这也同样会过滤掉一些烟雾颗粒。

  艾克利斯公司独有的VESDA极早期烟雾探测系统则可以有效规避此类问题,它可以通过抽气泵和管道直接将数据中心里的空气样本发送到监控中心进行分析。VESDA极早期烟雾探测系统采用主动空气采样探测方式,即采用高效抽气泵不间断地把被保护区域内的空气样品抽进探测室进行探测。与传统火灾探测方法相比,其探测结果和响应时间不会受环境气流(如空调、气流分层、开放空间、高流速等)的影响。

  VESDA极早期烟雾探测系统针对数据中心和通讯机房活在防范特点,具备了灵敏度高(0.005%至20% obs/m)、发现火情早、适用于高大空间的探测、维护量极小等特点,在火灾发生早期阴燃阶段就能发现火情。

  另据艾克利斯公司副总裁及亚太区总经理秦琮先生的介绍,VESDA极早期烟雾探测系统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只占数据中心建设总成本的2%以下,而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则能通过极早期的消防预警,确保数据中心远离烟雾和火灾困扰,并节省大量的人员维护成本及设备清理维护成本。

  数据中心特殊的环境对能否实现可靠的早期火灾探测是个巨大的挑战,采用具有更高可靠性的极早期预警系统,对于数据中心本身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