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Akamai:让网络不塞车的秘密

Akamai:让网络不塞车的秘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DN行业的始作俑者Akamai,在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决心继续引领网络优化的方向。

来源:网界网 2011年12月7日

关键字: 网络优化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美国和全球经济形势一样不容乐观,但根据IBM旗下市场研究公司Coremetrics Benchmark对500家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的追踪,在感恩节过后的“黑色星期五”,全美网购金额同比增长了24.3%,约为10亿美元。而迅猛增长的网购能够实现良好体验的背后,离不开一家名字叫做Akamai的公司的支持。因为,Akamai为全球前20名的所有电子商务网站提供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

  让全世界不再等待

  事实上,Akamai是全球第一大CDN服务商,也是CDN技术的发明者。它诞生于麻省理工学院(MIT)。

  1995年,MIT大学教授,互联网发明者Tim Berners-Lee发起的挑战成就了Akamai。这位互联网之父当初就预见到互联网会产生今天的使用者已习以为常的网络拥挤难题,于是他向同事提出挑战。Tom Leighton——MIT的一名应用数学教授,被Berners-Lee的挑战激起了兴趣。Leighton博士认识到应用数学和运算学可以解决网络拥堵的问题。一些顶级计算机科学和数据网络方面的科学家也加入到研发队伍中来。这些世界级的科学家开发出一套突破性的运算法则,用于在网络服务器所组成的大型网络中智能安排路由和复制内容,而不需要依赖站点拥有者所使用的中央服务器。1998年,研发团队参加著名的的年度麻省理工学院学业创业竞赛,成为一百个竞赛队伍中的前六名,并获得授权,可以使用MIT的智力资源。Akamai从1998年9月开始运作,于是,互联网面临的“World Wide Wait”(全世界一起等待)的难题开始获得解决。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至2010年末,Akamai已成为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年率平均增长达到了30%。Akamai企业业务营销总监John Buten告诉记者,目前,每3家全球500强企业中的1家、媒体和娱乐公司前30强、全球顶级电子商务网站前20强、所有的顶级互联网门户网站 、世界10大银行中的9大银行、世界10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7大公司、10大社交媒体网站中的9大 网站、全部的顶级反病毒公司等各行业领先企业都在使用Akamai的服务。从流量数据上也可以看出Akamai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在全球72个国家600多个城市部署的10万台Akamai服务器上,依靠Akamai智能平台,承载着全世界Web流量的15%-30%,每秒就达5TB。

  引领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CDN市场

  John Buten说,发明了CDN这个行业的Akamai,前五年主要是做传统的缓存业务,尔后开始做网络加速。“我们已经不是简单的CND搬运工,而是能够做到加速搬运。” John Buten说,加速主要通过3个方面的技术来实现:SureRoute(路由选择)、TCP/IP协议优化和应用优化。

  面对未来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带来的挑战,John Buten表现得非常有信心,他认为,这给CDN产业带来了新的机会。“这个产业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能够看到的第一大需求肯定是移动方面的网络市场;云计算虽然对于保守的金融行业来说采用的会慢一点,但是在制药、制造、政府等行业可能会迅速地用起来。这都给CDN行业带来新的生意机会。Akamai在其中一定会起到引领作用。”

  谈及Akamai中国团队的业务目标,John Buten表示,目前主要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也就是定位于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加速业务。“新浪微博、腾讯、华为、联想、央视等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将帮助国内企业、政府进行更好地进行全球运作、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John Buten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