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思科CISCO与华为3COM路由器配置差别分析

思科CISCO与华为3COM路由器配置差别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路由器与同档次的CISCO路由器在功能特性与配置界面上完全一致,有些方面还根据国内用户的需求作了很好的改进。而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为国际标准IETF,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CISCO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ietf格式,即使用命令:encapsulation x25 ietf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特地增加了与CISCO兼容的封装格式。

作者:企业网 来源:企业网 2010年12月28日

关键字: 思科 华为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华为路由器与同档次的CISCO路由器在功能特性与配置界面上完全一致,有些方面还根据国内用户的需求作了很好的改进。例如中英文可切换的配置与调试界面,使中文用户再也不用面对着一大堆的英文专业单词而无从下手了。

 
另外它的软件升级,远程配置,备份中心,P 《――Element not supported - Type: 8 Name: #comment――》PPP回拨,路由器热备份等,对用户来说均是 极有用的功能特性。
 
在配置方面,华为3COM路由器以前的软件版本(VRP1.0-相当于CISCO的IOS)与CISCO有细微的差别,但目前的版本(VRP1.1)已和CISCO兼容,下面首先介绍VRP软件的升级方法,然后给出配置上的说明。
 
一、VRP软件升级操作
 
升级前用户应了解自己路由器的硬件配置以及相应的引导软件bootrom的版本,因为这关系到是否可以升级以及升级的方法,否则升级失败会导致路由器不能运行。在此我们以从VRP1.0升级到VRP1.1为例说明升级的方法。
 
1.路由器配置电缆一端与PC机的串口一端与路由器的console口连接
 
2.在win95/98下建立使用直连线的超级终端,参数如下:
 
波特率9600,数据位8,停止位1,无效验,无流控 ,VT100终端类型
 
3.超级终端连机后打开路由器电源,屏幕上会出现引导信息,在出现:
 
Press Ctrl-B to enter Boot Menu.
 
时三秒内按下Ctrl+b,会提示输入密码
 
Please input Bootrom password:
 
默认密码为空,直接回车进入引导菜单Boot Menu,在该菜单下选1,即Download application program升级VRP软件,之后屏幕提示选择下载波特率,我们一般选择38400 bps,随即出现提示信息:
 
Download speed is 38400 bps.Please change the terminal‘s speed to 38400 bps,and select XMODEM protocol.Press ENTER key when ready.
 
此时进入超级终端“属性”,修改波特率为38400,修改后应断开超级终端的连接,再进入连接状态,以使新属性起效,之后屏幕提示:
 
Downloading…CCC
 
这表示路由器已进入等待接收文件的状态,我们可以选择超级终端的文件“发送”功能,选定相应的VRP软件文件名,通讯协议选Xmodem,之后超级终端自动发送文件到路由器中,整个传送过程大约耗时8分半钟。完成后有提示信息出现,系统会将收到的VRP软件写入Flash Memory覆盖原来的系统,此时整个升级过程完成,系统提示改回超级终端的波特率:
 
Restore the terminal’s speed to 9600 bps.
 
Press ENTER key when ready.
 
修改完后记住进行超级终端的断开和连接操作使新属性起效,之后路由器软件开始启动,用show ver命令将看见相应的版本信息。
 
二、在默认链路层封装上的区别(主要用于DDN的配置)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在配置时,由于CISCO的默认链路层封装格式为HDLC,而华为路由器的默认链路层封装格式为PPP,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CISCO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PPP格式,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PPP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增加了HDLC封装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CISCO的封装格式,而将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HDLC封装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hdlc
 
三、在配置X.25上的区别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在配置时,由于CISCO的 X25 默认封装格式为它自己的标准。而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为国际标准IETF,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CISCO路由器的封装格式改为ietf格式,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x25 ietf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特地增加了与CISCO兼容的封装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 CISCO 的封装格式,而将华为路由器的 X25 封装格式改为 CISCO兼容封装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x25 cisco
 
四、在配置帧中继(Frame-Relay)上的区别
 
1.华为VRP1.0及其以前的版本,由于CISCO的默认 FR 封装格式为CISCO公司自己的标准;而华为路由器的封装格式为国际标准IETF.另外,由于在LMI(帧中继本地管理信息)类型的配置上,CISCO默认也是使用它自己的格式,而华为路由器使用的是国际标准的 Q.933a 格式,因此为了能互通,需要将 CISCO路由器的 FR 封装格式改为IETF,将LMI 改为 Q.933a 格式才能互通,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frame-realy ietf
 
frame-realy lmi-type q933a
 
2.华为VRP1.1及其以后的版本,特地增加了与CISCO兼容的FR封装格式,以及LMI的格式。这样,不需要改动CISCO的封装,而只需将华为路由器的FR封装格式和LMI类型改为CISCO兼容格式即可,即使用命令:
 
encapsulation frame-relay cisco
 
frame-relay lmi-type cisco
 
以上各点,是在华为与 CISCO 互连时应着重注意的,如果 CISCO 用户的链路封装不是国际标准而是它自己的格式,而且 CISCO 用户又不愿修改配置,则在华为一端一定要作相应的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