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专家分析:IBM收购BLADE对思科意味着什么

专家分析:IBM收购BLADE对思科意味着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又多了一个数据中心交换机的竞争对手,因为IBM最近收购了BLADE网络技术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做刀片和架顶式交换机的公司。

作者:网界网 来源:网界网 2010年10月19日

关键字: IBM 思科 blade 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思科又多了一个数据中心交换机的竞争对手,因为IBM最近收购了BLADE网络技术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做刀片和架顶式交换机的公司。

  其实BLADE本身早已经使思科的竞争对手之一了:根据Dell'Oro的数据,BLADE是排名第二的10G以太网数据中心刀片交换机厂商,仅次于惠普而领先于思科。Gartner的数据也把BLADE排在了2009年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端口发货量的第二名,市场份额17.4%,共交付了1000万个端口。不过同样根据Gartner的数据,思科在2009年数据中心以太网的端口发货量(53%)和营收份额(48%,市场总规模19亿美元)两个数字上都是位居第一的。

  从2002年开始,IBM就一直是BLADE的客户之一,同时也是BLADE交换机的OEM代售商。IBM称其System xBladeCenter服务器机柜有50%都用的是BLADE的交换机。

  而本次收购更是给BLADE提供了更大的机会。今后,估计100%的System xBladeCenter服务器机柜都将使用BLADE交换机。

  这对思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根据奥本海默咨询公司的说法,这意味着思科数亿美元收入的流失。思科和IBM之间原先那种长期合作的关系因为思科进入了由IBM和惠普长期把持的数据中心市场而逐渐冷淡了下来。思科和惠普之间的合作关系则早已结束,因为惠普收购了3Com,充实了它的数据中心交换机产品线。

  如果IBM只是看中BLADE的刀片交换机的话(BLADE刀片已经占到了IBM刀片交换机销售量的七成),我们估计这对思科来说就意味着1亿美元的营收损失。但是,如果IBM还有意图进入架顶式交换机领域的话,那我们估计这对思科来说就可能意味着2.5亿到3.5亿美元营收的流失。不管怎样,由于IBM的进入,思科在交换机方面的业务都将会逐渐地萎缩。

  IBM还和Juniper有着交换机/路由器的代售关系,以及数据中心/云计算方面的研发合作。而Juniper又是BLADE的股东之一,也在代售后者的架顶式交换机,也就是Juniper EX2500。

  那么,IBM收购BLADE会不会造成IBM和Juniper之间的关系紧张呢?奥本海默的看法如下:

  IBM没有敦促Juniper去收购BLADE是多少有些令人不解的。我们认为,假如IBM的关注重点只在刀片交换机上的话,那么对于Juniper的影响就不大。但是如果IBM还有推进架顶式交换机业务计划的话,那么对于Juniper与IBM之间的OEM关系来说就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了。

  不过Juniper在一封谈及IBM/BLADE并购的邮件中却称,一切都很好,很正常。Juniper是这样说的:

  “这次交易对Juniper是有益处的。作为BLADE的股东,以及IBM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次交易能够让我们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共同研发产品及服务。我们三家公司将会协调彼此的责任,解决客户在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的连接性方面所面临的大部分挑战。”

       我们的看法是,IBM和Juniper在联合研发数据中心/云计算的层云项目中所推出的产品将会弥补Juniper由于IBM收购BLADE所造成的任何损失。事实上,由于Juniper是BLADE的股东,而IBM肯定会把一些专利授予BLADE,所以Juniper和IBM其实已经是在为层云计划培育BLADE了。

  IBM收购BLADE或许还会有一些私下里的辅助交易,比如说IBM只代售BLADE的刀片,而Juniper则负责架顶式交换机;也或许IBM会把架顶式交换业务卖给Juniper,而完全专注做刀片交换机。

  也或许IBM是想收购Juniper,而BLADE只是一块跳板?

  无论是什么,都将是对博科的又一次打击。IBM和博科也有OEM合同关系,IBM贴牌销售博科的以太网交换机。但是由于IBM代售Juniper的设备,并且和后者共同研发层云计划,IBM与博科之间的合同实际上已经基本停止。曾经有传言说IBM可能是博科的潜在买家,不过业界传言的其他买家还有惠普、戴尔、思科、Oracle……以及Juniper。

  和Juniper一样,如果IBM只关注刀片交换机,那么本次收购对于博科的影响不大。但如果IBM还有经营架顶式交换机的意图,那就将会对博科和IBM的OEM合同产生较大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