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本届云计算大会于6月3-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在主会和十场技术专题论坛和行业应用论坛之外,还有ZDNet采访间内的思想碰撞,做客嘉宾都在围绕着云计算为我们构想未来,有学者的学术分析,更有厂商的想法和具体实践。

本届云计算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Net至顶网、CSDN、计世资讯协办,于6月3-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在主会和十场技术专题论坛和行业应用论坛之外,还有ZDNet采访间内的思想碰撞,做客嘉宾都在围绕着云计算为我们构想未来,有学者的学术分析,更有厂商的想法和具体实践。

那么云计算现在的发展状况如何呢?从厂商的角度来看是最直观的,在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上不乏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厂商,全球几大云计算厂商都是大会的参与者,也包括很多初创企业。

国内,华三云计算产品线的总裁吴健就做客ZDNet采访间,他表示,华三在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在新IT方向的发展也有不错的成绩,在云计算领域主要围绕着三个方向展开工作,一是围绕私有云和混合云的基础来发展,二是围绕虚拟化,三是围绕融合基础架构来展开,华三会不断的通过技术的实践和积累来做好云计算。在产品的具体实践上,前不久华三发布的USI2.0不仅仅是把计算机存储和硬件放到了一个盒子中,而是将三个虚拟化层全部放进去了,做到了集成,它有统一的界面,且有相应的弹性,在简化业务方面有优势。此外,华三希望能在云领域和新IT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华三云计算产品线 总裁 吴健

阿里巴巴的阿里云也是业界一大品牌了,阿里巴巴CTO王坚接受ZDNet采访时也认同现在云计算是热点话题,同时也在经历很大的变化,IT架构需求已经从买硬件转向买服务了,这不仅是行业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王坚接着表示,阿里云目前主要的在企业级市场中的成就之一就是与政府的合作,其中,安全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原因并不是安全工作没有做好,而是它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多,阿里云将进一步关注安全问题,为用户和业界提供高质量的云服务。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阿里巴巴CTO王坚(右一)

青云的CEO黄允松在接受ZDNet采访时认为,其实云计算还是在走向成熟的路上,因为真正成熟的问题是不会被人频频谈及的,就像是水和空气,青云就致力于让云计算成为空气般的存在。黄允松进一步解释说,“像空气般的存在”一方面指的是廉价和随处可见,另一重要方面指的是其重要性,并补充表示,云计算的一切要基于数据,大数据本身就是社会运行的机理。

此外,黄允松给创业者的建议有二,一是创业方向要对,比如改善民生、降低社会整体的运行成本等,方向只要正确就都值得你去努力;而二是要懂得利用社会的资源,今天的企业可以外包的东西很多,团队越小越可以保证业务的目标性。技术上的决策可以变更,但生意上的决策一定要谨慎。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青云CEO黄允松

 

另外,令人能直观感受到云计算在迅速占领市场的一点就是初创企业的崛起,其中就包括EasyStack、数梦工场等。

杭州数梦工场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他们要做的事,杭州数梦工场总裁王巍解读公司名字说到:“‘数’就是大数据,我们在数据基础上实现价值。第二是中国梦的‘梦’,解读为青山绿水、民生幸福、政治安定和经济繁荣,希望数据技术可以助力于此。第三,‘工’是工程师,数梦工场研发工程师占了65%,是以技术为主的企业。最后,‘场’就是一个创新的战场,也可以叫创新梦场。我们实际上是用DT技术,就是用数据技术来圆相应的一些梦想。”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杭州数梦工场总裁 王巍(右一)

EasyStack的联合创始人王瑞琳在接受ZDNet的专访时表示,在OpenStack创业圈里EasyStack是个新兵,专注于OpenStack核心技术与服务,认为云最终是一个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创新,并且在这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市场。EasyStack坚持“低头拉车,同时抬头看路”的理念,关注企业的需求,愿真正解决企业在云领域方面的问题。目前公司有很多关键行业的客户,EasyStack能够帮助用户向互联网方向转型,未来,EasyStack会在云的形态上会往混合云、往互联互通的高质量的混合云上会进一步地加深努力。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EasyStack 联合创始人 王瑞琳(右一)

 

还有一些国外大型的云计算厂商参与到了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中来,其中就包括微软和IBM。微软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 Ralph Haunted(贺乐赋) 和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资讯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就接受了ZDNet的采访。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贺乐赋接受ZDNet专访时表示,云计算的发展要从信息技术出发成就创新与转型。他介绍说,微软在云领域有很多创新和举措,构建了智能云以促进产业与政府转型,这对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的转型有很大促进作用,建议中小企业使用Azure的服务,使企业业务的部署和运营更加快速,同时帮助企业真正创造他们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另外,微软业也注重人才的培养。贺乐赋表示:“微软在加入这个‘互联网+’这个时代是非常兴奋的。”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微软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 Ralph Haunted(贺乐赋)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资讯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表示:“IBM不是一个在‘互联网+’时代没有声音的企业。”那么没有具体云计算产品的IBM是如何在中国市场发声的呢?

董海军表示,中国市场实际上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面向消费者的架构市场,还有一部分是面向企业的市场。面向消费者的市场给人印象会深一点,像阿里、腾讯会很消费者的关系比较密切。还有一部分是企业级的,大家了解较少,IBM的主要精力就集中在企业级的市场上。在今天,IBM致力于帮助企业全面的融入到“互联网+”的业务环境当中,从咨询这个领域,站在企业背后帮助企业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商业环境,并且做出相应的改变,找到自身的改变点,重新塑造价值。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资讯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

 

听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云计算厂商的理念和发展战略和措施,我们不妨看看云计算真正落地的案例,陕西就在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上得到了很多关注。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在做客ZDNet采访间时表示,西咸新区是第七个国家新区,国务院批复的时候要求新区能积极创新,发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验区的功能。西咸新区就把信息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和责任来全力推动。同时在信息产业园中营造了四个良好的生态链,一是同四大运营商形成的强大的互联网的骨干直连点,可提供10个T以上的带宽;二是开工建设容灾备份中心;三是招引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物联网企业、软件研发企业入驻辖区;第四,委托像微软这样的技术架构强大的技术支撑,做智慧城市、低碳出行,实现优政、兴业、惠民。

刘宇斌主任具体解释到,在产业生态链方面,西咸新区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与微软合作,包括建立微软创业中心,项目加速区和智慧城等。西咸新区的主要优势包括交通,区位,地形和人才等方面,同时,新区从一开始就遵循了前期的发展理念,把传统企业的改造和信息企业的引进作为重点。在新区成立的四年间,基础设施,城市理念,产业引进,生态治理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  刘宇斌

最后,有总结性意义的采访就是做客ZDNet采访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已经71岁李院士走起来仍是步步生风,研究起来一丝不苟,在第七届云计算大会中有分别于主会场和分论坛有两次演讲,先带领大家从新认识人计算,再在分论坛带领大家从新认识智能驾驶。李德毅院士在主会中曾表示,后工业革命时期,云计算正在让信息服务实现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信息技术成为全社会公共的基础设施,成为物联网的基石。在接受ZDNet采访时他更是细化解读了这一概念。

第七届云计算大会采访间   给你不一样的弦外之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此外,李德毅院士表示,今年的云计算大会叫人感觉大家围绕云计算所做的努力越来越成熟了,希望大家对例如“互联网+”这样的IT行业新名词,有理性的认识。同时,“互联网+”是“云计算+”的基石,制造企业是各个国家经济的脊梁,希望大数据在制造业行成新的成就,成就智能制造。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8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