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互联宣言:全世界开发者,联合!

无线互联宣言:全世界开发者,联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牌照的发放促成了无线互联接入的开放,智能手机的普及,特别是iPhone和Android的出现,统一了无线互联应用开发环境,给新兴的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开辟了新天地。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并不排斥从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但更强调在消费者知情和满意的情况下获取合理利润。

作者:比特网 来源:比特网 2010年8月6日

关键字: 无线 互联网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个幽灵,无线互联的幽灵,在中国大陆徘徊。iPhone、iPad、Android、软件商店、手机地图、手机游戏……一系列和无线互联相关的新名词,都开始被大家所熟知了。

有哪一个投资者不关注无线互联,又有哪一个创业者不声称与无线互联相关呢?

从这一事实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无线互联已经被中国的商业势力公认为孕育着巨大机会的新兴市场;

无线互联在未来所带来的,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现在是揭开无线互联面纱,让公众了解其潜力、其应用、及其规则,并且理解并认同其将为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变革的时候了。

一、运营商与增值业务提供商

至今一切应用的推动者都是需求者—用户。

但是,我们的时代,却有一个特点:一切都是运营商主导的。无线互联应用只不过是运营商收取了用户话音收入以后额外挣到的零花钱,所以被称做电信增值业务。只有和运营商合作,才有提供这种增值业务的权力。能提供什么业务,由谁来提供,也都由运营商说了算。

运营商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他们把无线网络铺设得无所不在;他们建立了基于分成的合作机制,促进了无线互联在中国的普及。

但是,他们的领先性也成为了他们的局限,由于对市场的控制力度,他们减慢了推出新技术和新应用的速度,他们利用计费的方便性控制着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他们因为自身策略的关系阻碍了对广告模式、P2P模式和软件应用的支持。

各个手机制造商也扮演了相类似的角色,他们一开始教育了市场,但是由于竞争的需要,他们故意制造差异,采用封闭的操作系统,使得手机应用开发的复杂性大大增加。

移动牌照的发放促成了无线互联接入的开放,智能手机的普及,特别是iPhone和Android的出现,统一了无线互联应用开发环境,给新兴的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开辟了新天地。

二、增值业务提供商与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

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同增值业务提供商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不是同增值业务提供商相对立的特殊群体,他们同增值业务提供商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强调和坚持最终用户的体验和利益;另一方面,因为抛弃了运营商的规则束缚,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代表了无线互联产业未来的进步力量。

因此,在实践方面,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是无线互联产业各环节中最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传统的增值业务提供商的地方在于他们更加了解无线互联的本质规律,而不受运营商因自身要求而制订的规则束缚。

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并不排斥从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但更强调在消费者知情和满意的情况下获取合理利润。

更重要的是,随着开发门槛的降低,我们最终会发现,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也就是无线互联的消费者本身。

三、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与消费者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的唯一动力,这是无线互联未来的美好前景。 有需求,就会有人响应、有人开发、有人满足。未来市场的关键将不再是各种各样的运营商规定,不再是无穷无尽的手机适配,甚至不再是技术障碍,而只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深入挖掘。

因此,更加适应无线互联特点的应用,包括互动社区、社交游戏、新媒体、手机阅读、手机音乐等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应用商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无线互联的市场将无比广阔,其应用将跨越电信领域,蔓延到人们的工作、生活、教育、娱乐等我们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各个方面。我们的社交方式、信息传播和分享方式、甚至受教育的方式都将彻底被改变。我们的未来将因为无线互联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在这样的市场里,成功将属于最懂得消费者和最能让消费者满意的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

四、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与产业链

由于无线互联市场的开放和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的努力,无线互联的产业环境将被重构,无线互联产业链将不再围绕运营商搭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将属于能够为更多开发者提供有力支持的应用功能提供商,如身份认证、支付、应用管理、应用共享、GIS等等,以及能够有效接触用户和影响用户的企业。

新的无线互联产业链将不再有垄断性的主导者,这个产业链将是彻底开放的,产业链各方的合作取决于各自的价值大小,合作的界面将被制订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业标准,而产业链的最终走势是由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的。

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更多更好的应用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达到。让传统企业在无线互联的冲击面前发抖吧。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全世界无线互联应用开发者,联合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