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解密百度百科之最 甲流成“最要命”词条

解密百度百科之最 甲流成“最要命”词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座汇集亿万网民集体智慧、正在无限续写的知识宝库,已经蓄积了大量值得我们反复玩味的词条以及创造这些词条的用户。未来百度百科还将迎来第1000万、第1亿个词条,只要人类的知识没有穷尽,词条的更新就永远不会停息。

作者:TechWeb.com.cn 来源:TechWeb.com.cn   2010年4月20日

关键字: 百度百科 百度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20日,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将迎来自己四周岁的生日。这座汇集亿万网民集体智慧、正在无限续写的知识宝库,已经蓄积了大量值得我们反复玩味的词条以及创造这些词条的用户。

  为此,我们在超过200万个词条、数千万用户中甄选出“百科之最”,从这些鲜活的词条和用户中,能够看到百度百科已经超越了“海量知识库”的范畴,更是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最真实、最实时、最权威的写照,从每一个侧面无不反映出“时代精神,百度知道”。

  浏览量最大的词条:百度百科

  关键词:4000万

  超过4000万次!如果百度百科是一部实体书,恐怕这一页早已经被翻烂了。“百度百科”成为浏览之最,反映了网民对这种基于互联网、集体书写、人人受益的百科全书的好奇和热情。

  而对于百度百科的用户来说,了解它是最大限度发挥其价值的前提。4000万这一数字,折射出过去四年里这一知识分享平台的野蛮生长,每一次点击的背后,都代表一份好奇、一份参与、一份依赖。

  最有“帮助”的词条:毛泽东

  关键词:10万次

  在百度百科的规则中,如果浏览者觉得某一词条对自己是“有价值”的,便可以投上一票。“毛泽东”词条已有超过10万人投票,可谓含金量的典范。如此高的票数,既源自伟人的影响力,也源自百度百科的权威、详尽,两者缺一不可。

  最“要命”的词条:甲型H1N1流感

  关键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场“甲流”风暴席卷全球,面对“H1N1”这个由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叠加在一起的陌生字符,通过百度百科等平台,国人迅速认知。但在沸沸扬扬的疫苗传闻面前,人们充满了疑惑。正在这个关系着疫情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关键时刻,百度百科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手,第一时间跟进“甲型H1N1流感”权威信息,成为当时互联网上公认的最全面、最及时、最权威的“甲流”信息,让无数人解除了恐慌,找到了知识带来的安全感。

  最幸运的词条:猪网油、章启群

  关键词:第100万个词条、第200万个词条

  这两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词条是由两位最普通的用户创建的。百科就是这样一个草根平台——你不需要是专家、学者,依然可以当百科全书的“主编”。通过每一位草根用户一点一滴的修正,汇集群体智慧,就能编纂出比专家、学者更准确、更权威的知识。

  未来百度百科还将迎来第1000万、第1亿个词条,只要人类的知识没有穷尽,词条的更新就永远不会停息。

  编辑次数最多的词条:守护甜心

  关键词:4245次

  “守护甜心”一部少女漫画,后被翻拍为动画片。这一词条已经被编辑了4000多次,足见其魅力。随着漫画的不断推出,用户关注和跟进词条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实际上,很多用户已经形成了固定习惯:当所关注的话题有新进展时,会第一时间分享到词条中,让更多的获益。不仅仅是漫画而已,这种习惯已经“传染”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也让百度百科成为时代精神的最佳代言。

  最受欢迎人物词条:李小龙、杨幂

  关键词:草根力量

  如果说“李小龙”被网民疯狂点击还属正常,那么“杨幂”这个名不见经传、1986年出生演员的火爆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了。科班出生、甜美可人的杨幂可谓“百科女王”,近600万次访问量的背后,是亿万草根的鼠标投票。

  最勤奋的用户:xztlsy

  关键词:268145分

  “资深总编”,这是xztlsy在百度百科的头衔,这个ID已经有14级,是目前平台最有勤奋的人。从登录记录来看,该ID几乎每一天都会登录、编纂词条,属于“工蜂”型用户,这样的用户是百科的中坚力量。

  最年长的用户:东篱小菊

  关键词:古稀老人

  “东篱小菊”,一位普通的百科“蝌蚪”,擅长花鸟鱼虫类知识。但特殊的是,很可能这是百度百科年纪最大的用户。“我想用五年的时间将全部鸟类词条编入百度百科,那时我的眼睛或许不能再上网了,但我退休后也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知识的魅力在于拥有者的诠释,“东篱小菊”这样“老顽童”的存在,让人感动之余,看到了百科的另一种希望:当一个平台成为用户的精神家园时,就是它价值爆发的时候。

  最有“智慧”的人:朝阳山人

  关键词:2134个高质量版本

  “编辑词条已经上瘾了。”朝阳山人的真实身份是位老师,激发他不断带来高质量词条最初动力,源于当他看到孩子浏览百科词条时,发现很多错误,于是想到“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知识平台”。

  朝阳山人是2009年的“金蝌蚪奖”得主,像他一样的“蝌蚪团”成员一共有43位成员,堪称精英中的精英,被喻为“离真理最近的人”,他们贡献了多数精彩词条、任务和同义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