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v4地址数量仅余8% 中国应增强紧迫感

ZDNET网络频道时间2010-04-07作者:搜狐IT | 搜狐IT
本文关键词:网络 协议 IPv4 IPV6

  4月7日消息,日前东京大学教授、日本WIDE计划委员江崎浩(Hiroshi Esaki),国家CNGI专家工作组成员、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东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表示,据最新统计全球IPv4地址数量仅余8%,预计将在明年秋季告罄。

  IPV6——“不得不做的事”

  据IANA(The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 测算,以目前IP地址的消耗速度,IPv4地址将于2011年秋季彻底耗尽。

  国家CNGI专家工作组成员、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东表示,“时至今日,IPV6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一件不得不做的事”。

  东京大学教授、日本WIDE计划委员江崎浩(Hiroshi Esaki)则称,5年前日本政府和相关产业已经开始投入财力物力对日本的信息网络展开IPV6改造。2009年,日本出台了一个转型框架,预计在2011年春天,日本有80%的互联网设备可以使用IPV6地址。

  在日本,江崎浩(Hiroshi Esaki)被称为“IPV6先生”。他认为,随着运营商和厂商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未来IP地址的需求量将是现有规模的十倍。

  据了解,现在使用的IPv4协议,全部地址是2的32次方,即43亿个地址,全球每人分不到一个地址,而IPV6协议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的海量地址空间,有人甚至称使用IPV6后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可以拥有一个IP地址。

  中国应增强紧迫感

  江崎浩先生认为,相比于日本,中国面对IPv4地址即将耗尽的情况应该有更强的紧迫感。

  他表示,由于日本国土面积较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度过快速发展期,通信市场的容量已基本饱和,所以对IP地址的需求并没有那么紧迫。而中国的情况则不同,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有许多新增的基础设施和手机用户,对IP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其他国家。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提出了向IPV6过渡的计划,计划共分三步走:试商用阶段:启动网络和平台支持IPV6的改造,确定网络及业务过渡方案、现网商业化试点,基本具备引入IPV6业务的网络条件;规模商用阶段:IPv4/IPV6网络和业务共存,网络和平台规模改造,业务逐步迁移,新型应用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全面商用阶段:新型应用占据主导,IPv4网络和业务平台逐步退出。

  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东透露,中国电信预计在2015年使IPV6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实现IPv4地址完全退网。

  IPV6应用日趋成型

  多年来,在我国IPV6网络发展缓慢,“商业应用匮乏”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主要原因。但随着国家层面希望在下一代互联网上争取更多的技术话语权,以及物联网的加速应用,使得IPV6网络尽快落地成为可能。

  据江崎浩先生介绍,东京大学若进行IP化智能楼宇改造将可节省约30%的电费。东京大学每年的电费约为50亿日元(约3.6亿人民币),改造后可每年节省15亿日元(1.1亿人民币)费用。

  刘东先生则表示,国内的IPV6网络应用除了智能手机等个人应用之外,正在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扩展。“天地互连基于IPV6的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应用于北京奥运。”

  刘东还表示,“就像2G与3G将长期并存一样”,IPv4IPV6的过渡是长期的过程。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