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企业通信统一通信:2007到2012年统一通信市场分析

统一通信:2007到2012年统一通信市场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统一通信的发展之初,到现在的稳定前进,几年间的市场变化也体现出我们的科技的发展情况。当3G席卷全球,当4G重磅推出,当无线叱咤风云,这一切,都引来统一通信市场的复苏和活力。那么,让我们一起回首这些年统一通信的进程,以及预测一下未来几年的发展吧。

作者:全球IP通信联盟 来源:全球IP通信联盟 2010年5月14日

关键字: 网络设备 统一通信 U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统一通信的发展之初,到现在的稳定前进,几年间的市场变化也体现出我们的科技的发展情况。当3G席卷全球,当4G重磅推出,当无线叱咤风云,这一切,都引来统一通信市场的复苏和活力。那么,让我们一起回首这些年统一通信的进程,以及预测一下未来几年的发展吧。

统一通信市场规模

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统一通信市场规模达到31.5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年的市场规模为16.2亿元,市场增长率达到94%,主要原因是由于2006年,国内才刚刚开始引入统一通信的相关解决方案,并且只有思科、微软等少数几家,到了2007年,更多的厂商开始发力统一通信市场,国内的广大企业也开始逐步接受统一通信的概念,因此在市场初期,呈现出较大的增幅,但总体来看,市场还处于培养期。

具体而言,企业用户在部署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时,通常采用全部更新或者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进行升级两种方式。具体涉及到的产品包括:统一通信平台产品、相关的IP PBX、VOIP网关、路由器等电信和网络设备、用来承载UC系统的服务器、相关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支撑软件、终端产品包括传统电话、IP电话、移动电话、UC定制电话、PC、耳麦、摄像头、安全软硬件产品、存储设备、视频会议系统等,以及为部署UC而支付的相关咨询、实施和售后服务费用等。

统一通信市场竞争格局

市场上有关统一通信的并购事件此起彼伏,国内统一通信市场在众多厂商一致的努力下逐渐成形;以微软、IBM、思科为代表的厂商纷纷推出自己最新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各厂商通过联盟或组建合作伙伴等方式相互合作,市场呈现出一种竞合的趋势;有更多的国际厂商加入到统一通信的阵营中,统一通信整个生态系统正逐步形成。而各家统一通信平台厂商在国内进行大力宣传,有些还在全国举办巡展,积极挖掘潜在客户,市场上呈现出比较火爆的场面,国内广大企业用户对统一通信的认知程度也有很大提高。

目前,统一通信市场形成了两类供应商的竞争:电信网络设备厂商(如思科、北电)和软件厂商(如微软、IBM)。电信设备厂商的优势集中在硬件产品上,比如路由器、VoIP网关产品、软交换设备;而软件厂商,像微软、IBM的优势在于其在电脑桌面上的绝对统治力,几乎所有的统一通信企业都需要和微软、IBM进行合作。

从当前国内统一通信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综合技术实力,具体是从厂商所提供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中所能够提供的各种沟通方式融合的程度以及每个具体功能技术水平等综合因素考虑,处于前几位的分别是思科、微软、北电、IBM和Avaya,它们目前产品线功能相对比较全面,在国际市场上也是目前的主要竞争力量。

从它们各自在国内的市场占有情况来看,由于目前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在国内还没有被广大的企业用户所接受,因此相关案例不是很多,各家都在重点培养自己的典型用户。

未来的统一通信市场规模

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最新预测数据显示,到2008年,国内统一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元人民币,而从2008年到2012年,五年的时间里,国内统一通信市场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6.4%,截至2012年,国内统一通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12亿元人民币。

未来国内统一通信市场将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1. UC瘦客户端模式将会占主导地位;

2. 在线服务方式比重将增加;

3. 企业用户在部署UC时软件和服务的比重将会增加;

4. 统一通信领域将会出现更广泛的联盟合作;

5. SI、ISV将在整个统一通信产业链上处于重要位置;

6. 企业并购现象将更加明显,未来将会出现几家大的垄断巨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