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教你如何用宽带路由器实现DHCP功能

教你如何用宽带路由器实现DHCP功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路由器的设置界面,选择DHCP服务器,可以看到有三个子文件,DHCP功能、客户端列表和静态地址分配。注意:为了使用该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功能,局域网中各计算机的TCP/IP协议必须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

2010年8月30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DHCP功能在很多地方都有所体现。那么我们常规地,会通过交换机以及路由器来进行DHCP服务器的架设。那么现在,我们就针对宽带路由器的DHCP功能内容来进行一下讲解。TCP/IP大家都非常清楚,在一个使用协议的网络中,每一台计算机都必须至少有一个IP地址,才能与其他计算机连接通信。在TCP/IP网络上,每台工作站要能与其他计算机进行互联,都必须进行基本的网络配置,除了IP地址还有子网掩码、缺省网关、DNS等。对于小型网络,为每台计算机一一配置这样的属性也许还可以承受,但对于一个规模比较大的网络来说,为每台计算机做这样同样的工作不但非常繁琐,而且也存在着IP地址不用分配的情况。

DHCP的产生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DHCP就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TCP/IP网络的规划、管理和维护的负担,解决IP地址空间缺乏问题。这种网络服务有利于对网络中的客户机IP地址进行有效管理。DHCP功能分为两个部份:一个是服务器端,而另一个是客户端(客户端不用安装,windows 9x/2000/xp 在默认情况下都启动DHCP Client服务)。DHCP透过“租约”的概念,有效且动态的分配客户端的TCP/IP设定。下面我们将说明一下DHCP的IP地址的分配方式,并结合TP-LINK的宽带路由器TL-R410具体说明DHCP服务器的功能。

DHCP功能的IP分配方式

DHCP服务器具有三种IP的分配方式,手动分配,自动分配和动态分配。其中动态分配功能最为强大,配置也最为烦琐。目前的DHCP服务器一般支持全部的几种分配方式或者是其中的两种。

手动分配:在手动分配中,网络管理员在DHCP服务器通过手工方法配置DHCP客户机的IP地址。当DHCP客户机要求网络服务时,DHCP服务器把手工配置的IP地址传递给DHCP客户机。

自动分配:在自动分配中,不需要进行任何的IP地址手工分配。当DHCP客户机第一次向DHCP服务器租用到IP地址后,这个地址就永久地分配给了该DHCP客户机,而不会再分配给其他客户机。

动态分配:当DHCP客户机向DHCP服务器租用IP地址时,DHCP服务器只是暂时分配给客户机一个IP地址。只要租约到期,这个地址就会还给DHCP服务器,以供其他客户机使用。如果DHCP客户机仍需要一个IP地址来完成工作,则可以再要求另外一个IP地址。

动态分配方法是惟一能够自动重复使用IP地址的方法,它对于暂时连接到网上的DHCP客户机来说尤其方便,对于永久性与网络连接的新主机来说也是分配IP地址的好方法。DHCP客户机在不再需要时才放弃IP地址,如DHCP客户机要正常关闭时,它可以把IP地址释放给DHCP服务器,然后DHCP服务器就可以把该IP地址分配给申请IP地址的DHCP客户机。

使用动态分配方法可以解决IP地址不够用的困扰,例如C类网络只能支持254台主机,而网络上的主机有三百多台,但如果网上同一时间最多有200个用户,此时如果使用手工分配或自动分配将不能解决这一问题。而动态分配方式的IP地址并不固定分配给某一客户机,只要有空闲的IP地址,DHCP服务器就可以将它分配给要求地址的客户机;当客户机不再需要IP地址时,就由DHCP服务器重新收回。

如何设置DHCP服务器

目前很多的宽带路由器都具有设置DHCP服务器的功能,TP-LINK推出的TL-410是一款面向家庭用户的宽带路由器,其外观小巧,时尚。而且价格便宜,非常适合家庭用户学生一族的使用。TL-R410宽带路由器也具有支持DHCP服务器的功能,具有手动分配(静态IP地址分配)和动态分配两种分配方式。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利用TP-link的TL-R410宽带路由器为例,设置DHCP服务器的功能。

首先进入路由器的设置界面,选择DHCP服务器,可以看到有三个子文件,DHCP功能、客户端列表和静态地址分配。选择DHCP服务,将进入如下的设置画面

首先选择启用DHCP服务器,这样就可以利用自动分配地址功能。地址池开始地址:DHCP服务器所自动分配的IP的起始地址。地址池结束地址:DHCP服务器所自动分配的IP的结束地址。网关:可选项,建议填入路由器LAN口的IP地址,缺省是192.168.1.1。缺省域名:可选项,填入本地网域名。主DNS服务器:可选项,填入ISP提供给您的DNS服务器,不清楚可以向ISP询问。备用DNS服务器:可选项,如果ISP提供给您了两个DNS服务器,则您可以把另一个DNS服务器的IP地址填于此处。

注意:为了使用该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功能,局域网中各计算机的TCP/IP协议必须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此功能需要重启路由器才能生效。

选择客户端的列表就可以看到本地局域网中通过该路由器连接到因特网的客户端主机的信息,包括客户端主机名,客户端的MAC地址,已经分配的IP地址和剩余的租期。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通过该路由器的有三台主机连接到因特网。

租期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当客户机采用动态地址分配时,DHCP服务器会动态地给客户机分配IP地址,但分配的IP地址并不是一直给某个客户机使用的,当DHCP服务器分配给客户机IP地址时,同时会通知客户机可以使用此地址的期限(即租期),到期限后如果客户机没有申请延长租期,那么DHCP服务器就会收回此IP地址,而剩余租期就是DHCP服务器将要收回IP地址的剩余时间。因此,客户机会在租期未到前(比如还剩一半时)向CHCP服务器申请延长租期,当然,当客户机不在使用此IP时会通知DHCP服务器收回此IP,以后这个IP就可以分配给其他客户机使用了。

利用TL-R410还可以设置DHCP服务器的静态地址分配功能。选择静态地址分配就出现如下的设置画面。

如上图所显示,知道主机的MAC地址,静态的分配IP地址给主机就可以。这样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功能就完全设置好了。在网络中的每台主机,只需要在TCP/IP协议选项中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此功能需要重启路由器才能生效。免去每台主机都要要进行烦琐的TCP/IP协议设置的麻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