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都是自私惹的祸? 论蹭网再触道德底线

都是自私惹的祸? 论蹭网再触道德底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文的一开始,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蹭网”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从蹭网聊到地球毁灭,看起来似乎是扯的有点远了,但归根结底这两者都与自私这个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8月24日

关键字: 无线路由器 无线网络 网络 蹭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文的一开始,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蹭网”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恐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词都并不陌生,基于这一词汇近期有逐步成为热门词汇趋势的原因,即便是不太了解网络的读者也大都听说过。其实所谓的“蹭网”就是指在未经他人同意的前提下,使用自己的电脑通过无线的方式通过连接他人的无线路由器上网,由于是偷偷摸摸且没有得到主人的允许便使用别人的网络,所以被称之为“蹭”。

图中描绘的是一位正在用专业设备进行蹭网的用户

了解了蹭网的含义后我们便很自然的联想到,既然是在未经他人同意的前提下使用了别人的网络资源,那么蹭网这个行为是否构成了违法呢?有关法律界专家表示,蹭网者占用网络资源,造成对方网速减慢或财产受损,实际上已经构成了民事侵权,而且因此造成了对方的损失超过一定数额,将构成盗窃罪。同时,这种行为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规定,属于扰乱电信市场秩序的行为。退一步来讲,即便是这种行为没有构成违法,未经他人同意便擅自侵占其网络资源的行为至少也是不道德的。

蹭网行为是自私的一种表现?

那么明知道蹭网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而且又涉嫌违法,怎么还是有很多人在继续蹭着他人的网络用的不亦乐乎呢?从出于自身经济的角度来看,由于蹭网可以给其带来节省网费的直观效果,那么这是否可以被看做是一种自私的具体表现呢?考虑到蹭网的动机,本文接下来则会描述一些因自私而引发的思考。

谈到自私这个话题,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近期被网络疯狂转载的一篇谈话内容的标题“人类自私贪婪将让地球在200年内毁灭”。这篇有着看起来近似疯狂题目的文章之所以可以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说这番话的人影响力颇大所造成的,说出这番话的正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

也许有些读者对霍金不太了解,下面就先让我们对其进行一下简单的介绍。斯蒂芬·威廉·霍金: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还证明了黑洞的面积定理,即随着时间的增加黑洞的面积不减。这很自然使人将黑洞的面积和热力学的熵联系在一起。(介绍内容来自百度)

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

就是这位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的霍金,日前在接受美国著名知识分子视频共享网站BigThink访谈时称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则只有一条路:移民外星球。霍金说:“人类已经步入越来越危险的时期,我们已经历了多次事关生死的事件。由于人类基因中携带的‘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于地球的掠夺日盛,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人类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不能将赌注放在一个星球上。”

人类的自私究竟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

不管霍金在说出这番话是出于何种目的,该言论都已经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而由于现在的航空技术还不够完善,人类想要如其所愿的自由在宇宙中各行星间穿梭看起来还象是天方夜谭,所以多数人都认为,霍金的这番话其实只是想起到警醒世人的目的,而并非是科学结论。

从蹭网聊到地球毁灭,看起来似乎是扯的有点远了,但归根结底这两者都与自私这个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国时期的刘备就曾在临终前于遗诏中留话给其子刘禅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可见人们从很早起就对善恶是非有着明确的概念,也对高尚的品德有着一定的追求,而现在的人们又是否因为功利心太重而早把这一优良品质抛之脑后了呢?

笔者认为在现有的蹭网族群中,依据他们蹭网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与在客观上是否属于“刻意”行为的程度,大致可以将这些人分为两个部分。

首先,有一些用户在使用无线网络的时候并未设置任何的手段进行防护,时刻将自己无线路由器处于门户大开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不但会有一些想要恶意蹭网的人来通过无线连接进行蹭网,更是有一些可能不清楚蹭网行为危害的人,只是简单的使用无线网卡就顺利的接入了他人的网络之中,甚至为了图省事也就顺其自然的加入到了蹭网者的行列中。

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无线路由器是很无危险的!

对于这一种人而言,蹭网不是必须的,如果无线网卡可以搜索到有现成的开放性网络供其使用,那么他们可能会出于各种原因使用其它人的网络资源,而如果可以搜索到的无线设备均已经采用了设置密码等防护措施来保护其无线网络的私密性,那么这类人就通常会选择放弃蹭网。具笔者了解,虽然看起来这种方式没有任何高深的技术含量,但属于这种类型的蹭网者确占据了蹭网族总人数的大部分。

笔者从市场上买到的蹭网卡实物图

相对来说,另一种类型的蹭网者则是在明知道这是一件不光彩甚至违法行为的前提下进行蹭网的,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设法购买到“蹭网卡”这种专业工具来进行蹭网。在这种情况下被蹭用户的网络安全性就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因为蹭进你网络的人是明知故犯,谁又可以保证他在借用你网络的同时不会使用一些抓包工具来获取你的数据包并分析你的上网行为,以达到其它目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蹭网并不是只在国内才有的现象,基于现在无线技术比较成熟且多国都已经具备一定基数的用户,可以说蹭网者也是遍布多个国家。另外根据坊间传闻这种技术实际是从美国传入国内的,我们无法证实这个说法的真违,但似乎在美国进行蹭网也是属于违法行为。

网上热卖的蹭网产品

网上热卖的蹭网产品

网上热卖的蹭网产品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介绍这部分内容的目的并不是想通过说明蹭网是一种全球范围内的问题而来为国人开脱,而是希望读者在看的这篇文章时可以认识到蹭网行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且遍步较为广范的事实,免得有一些人跳出来妄自菲薄,又将话题扯到中国人素质高低这个问题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