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北京工行建成全网状冗余网络系统

北京工行建成全网状冗余网络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房山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党校同址办公,坐落于北京房山区云居寺旁,是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在京会晤及业务培训等的重要场所。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09年7月28日

关键字: 网络改造 锐捷 锐捷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房山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党校同址办公,坐落于北京房山区云居寺旁,是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在京会晤及业务培训等的重要场所。近日锐捷网络和北京工行一起,完成了北京分行房山培训中心(总行党校)的局域网改造。鉴于房山培训中心特殊的职能,在网络方案设计上要求在房山培训中心建立了两套独立的内外网网络系统,实现完全物理隔离。

  北京工行培训中心前期已使用临时网络交换机将其办公网络进行初步改造。网络基本能满足当时的应用需求。为了改善培训中心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培训中心的服务能力,并且有计划地将培训机构对外开放,北京分行决定对培训中心进行全新装修。网络改造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

  改造包含两个部分,办公内网及Internet外网。内网部分完全按照北京分行支行规模及要求组建;外网和办公内网完全物理隔离,主要供培训人员及酒店入住人员上网获取更多的资讯。

  在这个项目实施的前期,北京工行对本次网络改造提出了以下几点需求:

  Ø 培训中心的特殊职能决定了网络建设必须参照北京分行大支行的规格,在稳定性上必须能够满足日常办公人员行内通讯及业务办理的需要;能全面支撑Notes、网讯、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业务应用。

  Ø 建立统一的互联出口,内外网完全独立。满足日常办公人员、外来人员安全访问Internet的需要。

  Ø 由于培训中心酒店部分逐渐对外营业,改造后的网络需能满足酒店内部管理系统的使用需求,同时要求接入层设备有很强的安全控制能力。

北京工行建成全网状冗余网络系统

  图1-北京工行网络改造图

  整个工行的网络改造结构如上图所示。

  内外网核心设备均布置在核心网络机房,并分别采用两台锐捷网络RG-S7604多业务IPv6核心路由交换机作双核心结构,核心设备之间使用2条光纤绑定channel(中文?)进行Trunk(中文意思?)互联。为简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管理的便利性,网络采用两层架构,有内网需求的区域(各楼群)采用锐捷网络STAR-S21作为接入层交换机,每台提供24或者48个固定10/100M以太网口和2个千兆模块插槽。接入层交换机通过双千兆光纤链路与两台核心交换机网状互联。

  内网广域网利用原有的思科26路由器,通过1条网通2M SDH线路与数据中心(北京)的城域网接入路由器思科36连接。内网设备纳入统一的AD域管理,且使用行内的统一防病毒控制系统。

  外网广域网部分采用锐捷网络RG-R3740作为接入路由器接入Internet。外网部署统一的防病毒控制系统。

  整个改造方案实施之后,网络的高效率从性能上得到保证,在稳定性方面,系统也降低了管理模块的数据处理压力,保证了设备的稳定性能。同时,全网状的冗余设计,提高了网络的高可用性,任何一条光纤线路或者核心交换机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到网络的正常运行和业务的正常办理。

  现在,北京工行培训中心的软件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正高速驶入信息快车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