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Fi能否成以太网杀手?

Wi-Fi能否成以太网杀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历史证明,速度更快的技术将胜出,功能和规格更完善、更快速度的Wi-Fi标准802.11n也有望在消费和企业两个市场取得成功。Wi-Fi会终结有线以太网吗?这还真不好说。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2月29日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网络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历史证明,速度更快的技术将胜出,功能和规格更完善、更快速度的Wi-Fi标准802.11n也有望在消费和企业两个市场取得成功。Wi-Fi会终结有线以太网吗?这还真不好说。

  802.11n将改变企业市场

  作为比目前802.11a/g吞吐率更高的无线标准,802.11n一直被认为是主要面向消费者的技术。不过,802.11n的一些关键应用同样适应于企业,并被普遍认为有望带动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部署。

  ERP和CRM系统、工作组计算应用以及一些无线回程传输应用,这些带宽密集型的企业级应用需要高于当前802.11技术所能提供的吞吐率。除了提高吞吐率外,802.11n还能大大提高现有802.11网络的可靠性和传输范围。该标准定义了有望获得高于100Mbps的吞吐率及大大增加的传输范围所实现的方法。

  这项标准方面的工作始于2003年底,今年初发布了1.0草案标准。下一个2.0版本的标准预计会在2007年1月出台。面对市场压力,Wi-Fi联盟改变了方案,最早会在2007年上半年对准标准的802.11n设备进行认证。IEEE期望在2008年年初完成802.11n的最终制订。

  如今市场上有不少早期产品基于1.0草案的版本,但企业客户等到通过认证Wi-Fi的产品大批量上市再升级将是明智之举。现有的802.11n设备在兼容性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无法保证最终与通过批准的802.11n兼容。

  802.11n需要客户端(无线局域网网卡和适配器)和基础设施(接入点)使用全新硬件。在有些情况下,802.11n的高吞吐率给无线交换机上执行加密及解密的产品在扩展性方面带来重大难题。

  802.11n的重要改进

  目前的802.11n草案包括一些重要特性,如多输入多输出(MIMO)、信道绑定(channel bonding)和帧聚合(frame aggregation)。

  MIMO能够同时传输两路或者更多路的不同无线电信号,每条信道可以提供两倍或者更多倍的数据速率。MIMO通过使用同样宽的信道带宽获得大大提高的吞吐率,从而提高了频谱效率。除了提高频谱效率外,MIMO还能缓解历来导致802.11干扰的一个因素: 多路径干扰。

  多路径干扰是一种传播现象,指的是多路无线电信号通过传输途中物体的反射来到达接收天线。传统的802.11网络因多路径干扰而出现性能下降。802.11n MIMO技术有望创造性地利用多路径干扰,可大大提高室内无线网络的性能和可靠性。

  信道绑定是目前802.11n草案中有争议的一项特性。传统的802.11技术使用20MHz宽的信道来进行传输及接收。然而,802.11n提议采用可把所用信道的宽度提高一倍、增至40MHz的方法。但802.11n 1.0版本草案定义的信道绑定不能很好地绕过传统的802.11a/b/g流量。这会导致在2.4GHz频谱下出现严重问题,因为在该频谱下只有三条有效信道。业界正在努力让信道绑定技术只用于信道数量比较多的5GHz频谱。

  802.11在信道捕获方面效率极低,还存在退避延迟。有时候,一半以上的时间耗在了信号传输之前的退避过程上。帧聚合技术有望用来缓解效率低下的问题。如果使用帧聚合,一旦某个站捕获了用来传输的介质,可能很长的数据包就可以传输,而等待期间不会出现明显延迟。现已提出了介质访问控制和物理层的帧聚合方案。

  一旦802.11n在企业得到合理部署,有望大大提高网络的总吞吐率、传输范围及可靠性。

 Wi-Fi将终结有线以太网?

  随着思科、北电网络、3Com及其他厂商竭力把连接最终用户的无线局域网交换机设备和以太网交换机设备连入到无缝的接入系统,两者之间的界限随之日益模糊。

  但到时会不会出现这一幕: 更多的用户通过无线而不是有线以太网接入企业网络?

  Farpoint Group无线咨询公司的负责人Craig Mathias说: “我认为,五到十年后,Wi-Fi将成为默认的网络连接技术。传统上一直把无线认为是附属网络而不是首要网络。但近年来我们已在无线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没有理由不把它看成是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接入的首要方式。”

  Wi-Fi和LAN设备方面的市场预测表明,Mathias认为Wi-Fi将取代有线以太网成为许多组织的首选接入方法的预测是有充分根据的。

  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全球交付的企业级Wi-Fi接入点其总数将从2006年的160万个增加到2010年的1150万个。该公司预测,主要部署在企业的管理型以太网交换机端口将从今年的1.72亿个增加到2010年的2.08亿个。

  Mathias及其他无线行业分析专家认为,5到20个用户可以连接到一个Wi-Fi接入点,可获得足以处理日常事务的服务,譬如访问基于Web的应用及收发电子邮件。从预测的Wi-Fi交付量可以推知,2010年全球交付的Wi-Fi设备总数从理论上来说能处理多达2.31亿个最终用户。

  这超过了预计交付的有线网络端口的数量,另外别忘了一个交换机端口代表网络上的多路连接; 插入到一个交换机端口的Wi-Fi接入点可以为几十个用户提供服务(高速万兆以太网端口可以聚合网络流量,提供给园区网基础设施另一端的上千个最终用户)。

  Wi-Fi接入点能够在更远的传输距离支持更多数量的用户,加上802.11n等技术提高了安全性,这也使得Wi-Fi在今后几年有望成为与以太网一样强大的技术。Mathias说: “我们会看到吞吐率、传输距离及可靠性得到提高。所以到那时,恐怕就没有理由不使用无线了。”

  链接:Wi-Fi与以太网在用户市场“对峙”

  由Wi-Fi主导的格局最终会出现的一个网络安装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该大学现正在部署第一批Wi-Fi接入点,而今后三年累计部署的数量超过1万个。这所大学的通信和网络部门主管Bob Corbin说,学校已经部署了Aruba Networks公司的3000个接入点和Wi-Fi交换机。该学校有5万余名学生和27000名教职员工。

  Corbin说: “对我们来说,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在整个校园能够同时支持大约10万路Wi-Fi连接。”他估计,将来平均每10个用户可同时连接到部署在占地17英亩的校园里面的任何一个接入点。

  目前由于只部署了3000个接入点,有线以太网仍是主导性的校园网接入技术,估计部署的有以太网端口已有4万个。

  至于Wi-Fi接入到底会不会取代有线接入,“现在很难断定,”Corbin说,“俄亥俄州立大学大约有90%的学生来校园时携带移动电话,大多数认识到了移动上网的重要性。我凭直觉认为,随着无线网络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会明白,自己可以随地接入无线网络; 携带无线PDA或者笔记本电脑确实大有意义。”

  Corbin又说,不过,由于教职员工在办公室工作,所以有线以太网在将来一段时间可能仍将是主导性的接入技术。这类员工大部分使用的固定PC是通过RJ-45以太网端口连接的。

  Corbin说: “我们其实把无线看成不是取代有线网络的技术,而是覆盖在有线以太网上面的技术。”

  与无线技术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蔚然成风形成对照的是爱达荷州的蓝十字盾公司,其大部分员工使用的台式PC接入了传统RJ-45以太网端口。只有用于培训及开会的一个公共区域才提供Wi-Fi接入。至于其他地方,Wi-Fi被禁止使用。

  这家医疗组织的技术和网络服务部门经理Jan Marshall说: “如果我们发现公司确实有需要,就可能使用无线。我们现在还没看到无线网络出现在哪一个园区。”Marshall估计,他能够以远低于Wi-Fi基础设施的成本来保护及运营以有线以太网为主的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