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城市技术逐步成熟

无线城市技术逐步成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城市建设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并对其业务应用和商业模式提出新的挑战。目前,大多数城市选择将网络和业务经营委托给有经验的ISP或运营商,政府配合做好配套设备的工作。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2月29日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网络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线城市建设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并对其业务应用和商业模式提出新的挑战。目前,大多数城市选择将网络和业务经营委托给有经验的ISP或运营商,政府配合做好配套设备的工作。

  2004年7月,美国费城首次提出建设基于Wi-Fi 802.11b标准的Mesh网络,也叫“无线费城计划”。随后这股无线城市建设浪潮开始席卷全球,截至2006年12月已有400多个城市开始或计划建设无线宽带城域网以满足公共接入、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的需要,而现在这一数量已经达到600个。这些城市包括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波特兰、费城、休斯敦、迈阿密、奥兰多,英国的伦敦,加拿大的安大略,澳大利亚的帕斯,新西兰的惠灵顿,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德国的汉堡,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新加坡及中国的香港、台北等。

  如今,这股浪潮也开始波及中国大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开始考虑建设类似项目。天津市政府将在滨海新区率先建设无线宽带覆盖网络,在无线城市建设方面“先试先行”。而上海的建设规划将从嘉定新城开始,主要着眼于市政服务。嘉定新城采用无线宽带网络进行新城城区全覆盖,以无所不在的综合无线信息网络平台支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应急联动、公共服务、商务旅游、生活学习等信息化应用。

  无线城市被公认是一个城市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手段。无线宽带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成为推动城市信息化、刺激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目前最新发展状况是无线城市的建设已经开始走向“无线国家”的建设,如新加坡欲在2015年前打造一个全岛无线宽带网络,印度政府在几年之内也要在全国推进无线宽带覆盖。

  无线城市技术逐步成熟

  无线城市在技术方面的障碍正在逐步清除。由于Wi-Fi技术覆盖范围比较有限,而覆盖更广的移动版WiMAX技术尚未成熟,所以Mesh技术开始受到大家关注。相对于Wi-Fi,Wi-FiMesh技术在组网方式、传输距离以及移动性上都有很大的改进,它能够在某一城市地区或大型园区的整个范围内,实现Wi-Fi的轻松扩展与延伸。Mesh部署成本低廉,并且可以平滑过渡到将来的WiMAX网络。WiMAX解决了长距离无线传输,Mesh则是WiMAX的有效补充,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覆盖。从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大多数无线城市项目都采用了Wi-Fi Mesh或WiMAX+Mesh的技术和组网方式。

  此外,WiMAX与Wi-Fi的结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WiMAX和Wi-Fi结合能形成整个城市的无线宽带覆盖,由暖区(Warm Zone)和热点(Hot Spot)服务整个城市并支持移动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目前,在Intel等设备商的大力推动下,WiMAX+Wi-FiMesh的解决方案已经在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13个城市或城区得到了应用。此外,在美国一些城市、中国台北和以色列的耶路撒冷等也表示将在一年内在现有的Wi-Fi Mesh网络上开展WiMAX+Mesh技术来建设无缝覆盖的宽带城域网。

  新技术催生新应用

  无线城市的无线宽带网络可以提供的业务主要体现在政府、企业和公众服务三个领域。

  对政府来说,遍布城市的无线宽带网络可以为市政府、公共安全部门、交通等城市职能部门提供电子政务、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抢险救灾、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宽带网络接入服务,从而高效快捷地为市民服务。在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方面,以及在特殊需求方面,无线宽带网络更能体现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公共安全领域,可以在整个市区内安装监控设备,视频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回监控中心,它比有线回传方式成本低,效率高。

  对企业来说,无线宽带网络能够提供给企业高效、低成本、便利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的服务,推动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全方位提高企业形象。目前,企业的无线通信系统大都采用传统的蜂窝电话式无线链路,为用户提供点到点和点到多点传输。无线宽带网络则不同,它允许网络用户共享带宽,消除了目前单跳网络的瓶颈,并且能够实现网络负载的动态平衡。另外,在无线Mesh网络中增加或调整AP也比有线AP更容易,配置更灵活,安装和使用成本更低。对于那些需要经常移动接入点的企业,无线Mesh技术的多跳结构和配置灵活将非常有利于网络拓扑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对于公众,无线宽带网络的应用为人们之间的沟通提供多元化的渠道和方式,人们可以在家里、娱乐场所、酒店、机场、绿地、会议中心等地,随时随地的享受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服务,真正实现数字化生活。

  另外,无线宽带网络还能够提供无线定位服务等。随着无线城市的建设和运营,无线宽带网络在商务、旅游、家庭、学校和医院等诸多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类商业模式

  无线城市项目主要由政府、企业或非赢利机构分别或合作投资建设。在政府与企业合资建设时,一般由政府提供政策和授权(也可参与投资),并实施监管,企业负责建设和经营。

  从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来分,无线城市有四类商业模式。

  第一,作为市政公用事业。由政府利用市政收入独立建设、运维网络,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或低价服务,收费的前提条件是不以盈利为目的。

  第二,企业提供商业服务。企业自己建设无线城市网络并独立运营,向个人用户、企业或市政府收取租金或流量费。

  第三,企业免费服务。由企业建设、运营网络,为普通市民提供免费的带宽较低的服务,通过广告支持免费服务。此外也向企业、团体和市政府批发带宽较高、服务质量较高的接入服务。

  第四,社会开放共享。在这种模式下,公共和私人拥有的分散的网络,通过共享方式开放给他人,通常是免费为加盟者开放。参与者只要愿意共享自己的接入点,就可以获得接入其他加盟者接入点的权利,通过分散的方式实现无线城市。

  事实上,上述几种模式均有助于实现无线城市的目标。由于政府部门缺乏网络运维经验,因此大多数城市选择将网络和业务经营委托给有经验的ISP或运营商,政府配合做好配套设施的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