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aaS模式+电子商务赢利前景难测

SaaS模式+电子商务赢利前景难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用户接受SaaS模式需要一个不断洗脑的过程,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决定当前国内SaaS领域的发展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

作者:CNNIC 来源:CNNIC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SaaS CNN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高级分析师   胡卞
  

    不久前,金蝶集团发布了其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对外正式宣布金蝶将向服务型公司转型,其业务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管理软件、中间件、友商网。金蝶强调要大力发展在线管理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而友商网正是金蝶定位于旗下一个全程电子商务及企业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平台,目前已推出在线管理、供求信息,友商社区三类服务。可见友商网将成为金蝶今后的发展重点之一。

    当然不仅仅是金蝶,国内其他管理软件厂商也开始尝试SaaS服务加电子商务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如金算盘在2006年就率先推出了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亿禧网;神州数码则推出了神码在线等等。

    国内各管理软件厂商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跑马圈地,纷纷开始试水SaaS模式,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1、大家对SaaS模式已形成共识,其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其模式已经在国外获得较大的成功;2、各家管理软件厂商都怕被对方抢得先机,希望能先占个位子;3、从已上线的各家平台运行情况来看,其注册用户(不是付费用户)的数量增哦长还是不错的;4、国内中小型企业市场非常庞大,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4200万家中小型企业,潜在用户数量非常巨大,应用前景广阔。

    但是,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高级分析师胡卞认为,SaaS模式+电子商务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想通过三年时间获得很大收益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原因有以下几点:

    1、国内市场用户对SaaS模式接受程度远低于国外用户。以Salesforce厂商为代表的SaaS模式在国外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究其原因,一方面其面向的客户,既有全球500强的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但就其企业规模的平均水平看,都是具有一定规模和购买能力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在整体市场环境方面,美国的市场环境更加规范,包括信用环境、网络环境等,企业的IT应用也更加成熟。而与美国的市场环境相比,中国的企业的传统习惯和市场的环境使大型企业在采购软件服务时更加倾向于自己实施。而真正的“长尾”市场是数目巨大的小型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而这些企业的购买能力非常弱,自身的IT应用水平还很低,再加上国内普遍存在的重硬轻软的现象,再加上盗版软件获取成本非常低,这些都导致国内用户真正接受SaaS模式,愿意为其买单的数量非常少。

    2、2008年国内在线服务市场将涌入更多的竞争者。从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各国内外管理软件厂商都开始试水SaaS领域,这其中既有传统的国际巨头SAP、Oracle,也有SaaS领域的新贵Salesforce、NetSuite,还包括国内的一些软件和互联网厂商金算盘、铭万、阿里软件、金蝶、八百客、XTOOLS、神码在线等,就连国内管理软件市场份额第一的用友,也将在2008年中期推出自己的SaaS平台产品。因此不难看出,2008年国内在线服务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根据以往国内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情况来看,国内市场一窝蜂的现象非常明显,并且市场很容易变成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甚至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厂商,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高举免费旗帜,这一切都会导致在线服务商业模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它的收益。

    3、不同行业和规模用户需求差异性大,数据安全问题都是影响用户选择SaaS模式的壁垒。尽管当前国内SaaS模式,主要是针对小型企业市场。而小型企业,对管理软件的功能和个性化方面的需求,与大型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由于行业的不同,乃至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同,依然会对软件的差异性提出要求,这恰恰是SaaS模式的一个短板;另外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数据的安全性和重要性往往至关重要,尤其是财务数据和客户信息,牵涉到企业的核心机密,将这些至关重要的核心数据放在第三方的服务器上,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还是很难接受的。

    4、软件企业运营B2B模式电子商务网站存在很大风险。目前各家推出的全程电子商务网站均属于典型的B2B型电子商务网站,有些厂商甚至表示,其营销策略并不依靠看似主要模块的管理软件租赁服务赚钱,而是主要依靠未来会员的不断增加之后,其产生的广告、交易提成及其他增值服务,这种运营模式和阿里巴巴网站非常相似,但是,不要忘了,在国内,有很多从事电子商务的网站,目前也只有阿里巴巴网站获得巨大的成功,而很多其他B2B型电子商务网站期望模仿阿里巴巴的模式但很少有获得成功,作为软件起家的软件公司,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其必然会受到人才、思维模式等多方面的限制,其寄希望在短期内取得巨大成功令人怀疑。

    国内用户接受SaaS模式需要一个不断洗脑的过程,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决定当前国内SaaS领域的发展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有些管理软件厂商把在线服务的业务定位于为入门级企业提供SaaS模式的软件应用服务,并实际承担入门级客户市场的培育和客户群积累的任务,胡卞认为这种思路会更稳妥一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