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新闻分析:微软雅虎收购战异常平静 谁先沉不住气

新闻分析:微软雅虎收购战异常平静 谁先沉不住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雅虎的收购战异常地安静,而且是过于安静了。在微软公布其收购计划两周多时间后,两家公司似乎“停顿”了。

2008年3月2日

关键字: 微软收购雅虎 Google 收购 雅虎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2月19日国际报道 微软-雅虎的收购战异常地安静,而且是过于安静了。在微软公布其收购计划两周多时间后,两家公司似乎“停顿”了。它们可能在幕后进行谈判,也可能是在等待对方首先沉不住气。

接近微软的人士表示,现在轮到雅虎出招了。在对微软最有利的情况下,雅虎的董事会将投降,并同意合并。雅虎官员可能不愿意达成交易,尤其是在微软目前的出价下。

自微软公布其每股31美元的出价后,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已经多次表示他们预计微软将把其出价提高到每股35美元,有些人甚至认为微软的出价可能高达每股40美元。他们的理由是,作为其缩小Google在网络广告市场上优势的计划的一部分,拥有大量现金储备的微软需要使这一交易尽快通过。

对于微软而言,恶意收购代价更低。

但是,至少有一些理由使我们认为微软不会再提高其出价,尤其是在雅虎不愿意通过谈判达成交易的情况下。如果雅虎继续硬挺着,微软可能收购雅虎的股份,并提名董事会成员,控制雅虎的董事会,支持微软的收购。

雅虎在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将重新选举所有董事会成员。考虑到最近雅虎股票令人遗憾的表现,许多分析人士表示微软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成功。

尽管并不低,代理战的成本将低于由提高收购价格带来的成本。这其中的算术非常简单。并购专家表示,要进行恶意收购,微软需要支付2000-3000万美元的其它费用。收购价格每提高1美元,微软及其股东需要付出14亿美元的成本。这也是微软可能发动恶意收购的一个理由。

进行恶意收购确实有危险。微软的危险在于激怒已经心存疑虑的雅虎员工,他们对微软的收购对雅虎命运的影响感到担忧。这可能会加速雅虎人才的流失。另外,让股东决定是否接受微软的收购出价会使交易过程再向后推迟4个月的时间。所有这些都给了Google蚕食两个竞争对手市场的机会。

雅虎:如何坚持下去?

尽管一些股东希望雅虎迅速行动,其他人显然认为微软会提高其收购出价,而不是打恶意收购战。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雅虎最终会进行谈判。但是,让微软着点急也不会有多大害处。

雅虎将继续寻求反击措施,例如最近与新闻集团的谈判。有媒体报道称,新闻集团可能将包括MySpace在内的互联网资产注入雅虎,获得雅虎20%的股份,私有基金也可能向雅虎注入现金。这一交易对雅虎的估价约为500亿美元,远高于微软目前的出价。

其它媒体报道称,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雅虎考虑将其搜索广告业务外包给Google。对于雅虎而言,这一交易的好处包括现金流的增长和成本的降低。但是,使Google控制大部分搜索市场的这一交易不大可能被美国和欧盟批准。

当然了,没有分析人士会认为这一交易,或其它交易能够向股东提供相当于微软现有出价的价值。但对于雅虎来说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只要还有时间,它就会考虑加大对微软的压力,迫使微软提高收购价格。

股东相互交叉

事实上,双方都感受到了压力。雅虎一些股东在敦促雅虎与微软达成交易━━即使这意味着接受微软最初的出价。

许多雅虎股东也持有微软的股票,有些股东持有的微软股份数量远超过了雅虎。因此他们担心微软的出价会过高,如果微软的股价因此而下跌,这会使他们受到损失。RiskMetrics Group在一份新报告中说,股东相互交叉意味着微软最终会成功地收购雅虎,只是价格会稍高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