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DN/NFV开放式网络是实现创新的快速通道

开放式网络是实现创新的快速通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2014年1月戴尔正式启动开放网络战略,戴尔率先成为“交换机软硬件解耦”的积极倡导者, 在过去的20年,数据中心网络被传统的三层网络模型束缚,我们所期望的新型数据中心网络模型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作者:姚鑫浩,戴尔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 网络产品高级经理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2016年4月19日

关键字: 戴尔 OS10 开放网络 Sonic OC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2014年1月戴尔正式启动开放网络战略,戴尔率先成为“交换机软硬件解耦”的积极倡导者, 在过去的20年,数据中心网络被传统的三层网络模型束缚,我们所期望的新型数据中心网络模型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客户能够自由地选择行业标准的网络设备,网络应用和网络操作系统以满足他们的业务需要。我们坚定地相信,对于某些应用程序来说,开放标准是一种更好地选择,它帮助客户获得更加灵活,更加简易的解决方案。

不久前,微软在2016年度开放计算项目(OCP)峰会上正式推出基于Debian GNU/Linux的网络交换机操作系统(NOS)-SONiC(Software for Open Networking in the Cloud).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开放网络的生态体系中心来,随着这些强有力企业的加入势必会快速地推动整个开放式网络行业的发展。我们将SONiC视为开放网络理念的一种具体实现,并深信该项目有助于客户利用开源资源开展创新和实验,却不牺牲安全、质量、可编程性和可转移性。SONiC还非常灵活,可向上或向下扩展软件功能,以及根据客户独特的网络需求开发新功能。不久以前,我们已经见证了ONIE等开源软件被越来越多的厂家采用,我们相信这种努力还会为开源社区带来更大的合作创新机会。而这一切距离上一次OCP峰会才仅仅一年的时间,在去年的OCP峰会上由戴尔、微软、Broadcom和Mellanox等企业联合贡献了Switch Abstraction Interface (SAI)。而SONiC正是基于SAI构建而来, SAI的作用是在网络操作系统和物理交换机的特定芯片之间支持通用语言。自从去年的峰会以来,SAI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并促进开放网络运动的加速发展。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除了贡献SAI,解锁网络软件的组件也是很重要,有助于为企业客户培养开放、协作的环境。如下图所显示的SONiC软件体系架构。目前,戴尔除了贡献平台驱动程序代码,我们还贡献了其他基础组件,例如SDI、PAS、Object Library API和交换机状态服务。除此以外,戴尔通过与微软、Mellanox合作,使用SONiC基础架构来展现L3应用和ACL应用。

开放式网络是实现创新的快速通道

图1 – SONiC的软件体系结构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戴尔自身也发布了Operating System 10 (OS10)。这是一个新一代网络操作系统,设计目的是将更高的软件灵活性和可编程性带入大规模数据中心环境。OS10软件环境通过解耦网络软件,提高现代数据中心的功能性。这样一来,关于在整个IT运营过程中怎样使用软件,客户能有更多的选择。OS10包含底层的未修改的Linux操作系统和上层的多种多样的可选应用模块。我们正在将OS10基础软件的各个元素贡献给SONiC项目,还将努力实现OS10基础软件和 SONiC软件两者未来版本之间的协调和特性平衡。底层的体系结构提供构建件来实现各种特性,其中包括:

• 通过通用的API进行硬件接口

• 在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之间保持一致

• 允许简单地迁移到开放网络

• 充分的可编程性

开放式网络是实现创新的快速通道

图2 - Dell OS10对SONiC的贡献

由于基础设计元素整体相似,我们能够很大程度上将强化的OS10基本组件应用到SONiC之中。

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云服务提供商在其数据中心采用开放式网络架构,究其原因随着企业竞争格局的加剧以及互联网化的普及,客户越来越需要将精力和资源集中投入到业务本身上,而不是复杂的底层基础架构,开放式网络正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达到实现快速创新的需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