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由地入云 广州地铁如何满足轨道建设与运营IT并行

由地入云 广州地铁如何满足轨道建设与运营IT并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大型运营性企业,广州地铁目前投入线路里程260多公里,运营九条线路,日均客流超过600万。广州地铁的运作完全构架于各种IT系统中,每天近万班次的列车运行对于IT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复杂多样的内部应用环境给起内部IT建设带来了巨大的难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9日

关键字: 广州地铁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大型运营性企业,广州地铁目前投入线路里程260多公里,运营九条线路,日均客流超过600万。广州地铁的运作完全构架于各种IT系统中,每天近万班次的列车运行对于IT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复杂多样的内部应用环境给起内部IT建设带来了巨大的难题。

由地入云 广州地铁如何满足轨道建设与运营IT并行

广州地铁CIO姚世峰

广州地铁CIO姚世峰介绍说,“广州地铁从2001年开始就非常重视信息化的建设,2001年到2004年进行IT规划,2006年完成第二个规划,2008年到2009年是第三个规划。目前是开展来三到五年规划,启动了30多个IT的项目。”

为了满足业务对信息化的要求,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广州地铁通过引入云计算的应用,搭建了一个敏捷、高效的IT体系,实现了安全、快速的响应,支撑广州地铁的愿景,致力于成为交通行业的典范。

回顾广州地铁云的历程,首先是虚拟化,姚世峰说,从2012年到2013年广泛采用虚拟化,在这个过程中,虚拟机数量爆炸,难以缓解,从2012年开始对整个开发环境和测试环境、主机进行了扁平化,同时开展桌面云的认证。

“2013年到2014年开始对生产环境的打造。2015年根据云计算的思路,将高规格地规划我们的云计算中心。目前我们是三个机房,三个跨地域的中心都是扁平化,提供一个大数据。因此,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实时监控整个数据中心即时的情况。”

通过云计算的应用,广州地铁整个的服务器资源利用率从原来20%的平均值提升到了70%-80%,提高了2.5倍。分配效率方面,很多时候企业IT都会存在一个问题,目前设备的提供服务的时间从原来的一到两周降低到一到两天,关键的效率提高了7倍。另外一块就是投资效益,资源的利用效率可以达到200%。还有解放IT人员,从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维护工作,到价值的提升。

据介绍,广州地铁采用品高云针对其大规模的复杂网络环境和特殊系统,进行了定制化方案,将现有的IT基础设施资源整合为大资源池,通过弹性的资源调度策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动态调整,满足复杂的业务需求,最大限度地简化内部IT环境。

姚世峰说,通过整个云,达到了三个应用,一是成功地实现了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城域分布式云计算环境,目前把三个跨地域的数据中心云化为一个大的数据中心。二是实现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私有云环境。可以支撑两千多个CPU的核心,一千多台的服务器。三是混合的体系,我们也做了大胆的尝试。

同时,作为一个轨道建设和运营并行、跨部门跨地域管理协同需求突出的大型企业,广州地铁亟需一个跨终端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内部的即时通讯、信息推送、协同办公需求,并提供高安全性保障。

最终,广州地铁建设了三十多个服务号,进行文档分享和通知公告,实现各部门的高效协作。在消息推送上,对接运营数据服务,发布运营日报,提升消息到达率和响应速度。即时通讯、巡检签到等功能,提升了运营工作的沟通协调效率。

广州地铁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走上了正轨,未来并希望去构建整个基于轨道交通行业云的计算平台和服务的中心。特别对于云计算平台的搭建,姚世峰说,“现在,各线路运营组不用再去协调各个部门配合环境的搭建,而且系统运行环境也能够自动化部署,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很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