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也谈智能家电乱象:智能家电?别逗了

也谈智能家电乱象:智能家电?别逗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云计算、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概念一时间横行,并获得大批厂商和投资人的追捧。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灯泡……智能家电发展到今天,真的实现智能了吗?用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来讲,智能家电?别逗了。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7日

关键字: 银河风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27日 综合消息:伴随云计算、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概念一时间横行,并获得大批厂商和投资人的追捧。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灯泡……几乎所有的家电、家居设备都被挂上了智能的标签。但是,智能家电发展到今天,真的实现智能了吗?用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来讲,智能家电?别逗了。 

也谈智能家电乱象:智能家电?别逗了

为什么这么说?先看一下现在所谓智能家电能够实现的智能程度。以智能电视为例,只是实现了联网功能,可以上网浏览、下载等,试想这样一台大尺寸的平板电脑对于我们而言有什么价值?同样,类似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之类也都是实现了联网,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进行相应的操作,但这些对于我们又有什么价值呢? 

毫不客气的讲,如今市面上所谓的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设备离真正的智能还差的很远。但也不乏正在走向智能的一些产品。比如,近日由深圳市银河风云网络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悟空”空调智能伴侣。之所以说它正在走向智能,首先是因为它并没有达到真正的智能,其主要功能也是通过手机APP首先远程控制,可以实现空调的远程开关机、调节温度等空调遥控器能够实现的操作。 

也谈智能家电乱象:智能家电?别逗了

银河风云 悟空

虽然悟空还没有真正实现智能,但确实已经有了一些智能的雏形,比如其可以根据用户位置进行感知,在离家多远的时候自动打开空调,为进家门的那一刻营造温暖、或者凉爽的氛围。同时,银河风云CEO曾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为悟空增加语音识别功能,到那时,开关机、调节温度就真的是一句话的事儿。 

笔者并非业内专业人士,但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出发,如果真正实现了语音识别,再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反正我是会买的。但以当前的功能来看,虽然悟空当前只是百元以内的价格,但也不得不泼一盆冷水,其到2015年实现销售1000万台(目前,中国空调保有量4.8亿台)的目标还真是有点悬。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银河风云及其CEO曾雨的态度,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表示,当前所谓的智能家电离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银河风云也是在不断地研发、更新,让产品更加智能,但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除此之外,曾雨及其团队想要做的也并不是悟空、或者其他简单的产品,而是要打造一个平台,来吸引更多的创业团队加入,共同推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发展。因为,看似智能设备只是前端的一个设备,但其实质离不开背后强大的数据支撑,而这些并非一些小的创业团队能够做到的,银河风云多年的积累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即便真正实现智能的家电、家居设备如今还没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阻挡不了它前进的步伐,我们需要以及能做的只是享受科技带给我们的方便快捷的生活。而当它真正实现的那一天,银河风云1000万台的业绩目标根本就不是事儿,不过就当前而言,我想说一句,智能家电?别逗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