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品高云:做懂企业的云 接棒国外基础云平台替代

品高云:做懂企业的云 接棒国外基础云平台替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外云计算市场风起云涌,无论是国外的AWS、Microsoft Azure,还是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等纷纷落地,市场呈现出一派燎原之势。但云计算的集约性带来成本降低和集中管理的同时,也对底层云平台的稳定性与可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6日

关键字: 品高云 IaaS 政企云 云计算 基础架构云 BingoClou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外云计算市场风起云涌,无论是国外的AWS、Microsoft Azure,还是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等纷纷落地,市场呈现出一派燎原之势。但无论是它们真火还是虚旺,背后不乏有一些踏踏实实做产品的企业机构。

品高软件就是这样一家做云计算背后基础架构平台的提供商,“我们熟悉企业,从最早做上层应用开始为企业服务,所以我们没有走互联网云的路线,为企业服务这是品高云的定位。”品高软件副总裁周静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品高云:做懂企业的云 接棒国外基础云平台替代

品高软件副总裁周静

国药集团CIO雷万云是云计算的坚定推动者,他将企业进入云的动力总结为三个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快速进入市场。

但云计算的集约性带来成本降低和集中管理的同时,也对底层云平台的稳定性与可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懂企业的云”

基础架构云研究如何把企业现有的传统IT资源基于软件架构整合起来,封装成一个基础设施的IaaS。

品高云就走在了这条道路上,通过对企业内的基础设施硬件进行虚拟化整合与智能化调度,并融合对基础软件自动化配置,从而帮助企业构建云服务功能,可以实现IT基础设施的快速交付、应用系统的安全保障、各类资源的灵活调配。

雷万云在介绍国药集团云计算历程时说,“以前的信息系统是烟囱似的,2010年我们把底层打通,所有的数据库都公用,数据库切到两个小的互备。前端二十多个虚拟机跑了十多个应用,统一的数据库服务、前端统一的虚拟机。原来的硬件资源可能30%都用不到,现在我们把计算、存储资源用到80%。”

目前,国药物流云的基础设施软件整体的集成就是构建于品高的基础架构云产品BingoCloudOS。

雷万云指出,这几年国内在基础设施架构这块越来越成熟,他认为一是有关键技术、有整体思路,通过企业的实践也的确非常优秀。另外,从信息安全的角度看,国产化也势在必行。

“我为什么对品高非常认可,在云的架构基础上,它的延伸、封装基础设施这块完全可以替代国外产品。”雷万云说。

品高基础架构云V5.0演进

从2008年品高输入云计算第一行代码开始,就走在了探索云计算的路上,周静说,2010年作为国内首个企业级商用基础架构云产品BingoCloudOS发布。2011年发布BingoCloudOSV2.0版本,支持公私云穿梭。2012年发布BingoCloudOSV3.0,提供3D渲染和HPC高性能计算等云服务。2013年发布BingoCloudOSV4.0,正式开始混合云模式,并承接第一个超过千台服务器的私有云案例。2014年从基础架构向上延伸,提供整体混合云计算解决方案。至今,BingoCloudOS历经5个版本的迭代,已经实现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完全可替代。

起初,品高从DIY的自用云生产环境开始,周静说,“那时想让公司的几台几乎废弃的x86服务器发挥作用,能够让软件稳定可靠的运行在这些机器上。”一直走到今天,品高基础架构云部署在运营商大型的数据中心,累计不间断运行时间超过10万小时。

“今天品高云不再是单一的产品,包括稳定可靠的基础架构资源管理,灵活多样的移动协作接入,标准开放的开发组件,敏捷高效的IT治理手段,品高云实现了政企云计算的完整拼图。”

品高云:做懂企业的云 接棒国外基础云平台替代

品高云整体方案示意图

目前BingoCloud已经部署在12000余台客户私有云服务器中运行,“品高的云平台已经为时间最早的客户部署了3年之久,实现了2万多小时的无故障运行,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个数字。”BingoCloudOS产品经理邱洋在品高云品牌暨新品发布会上说。

广州地铁基础架构云实践验证

据介绍,BingoCloud产品实力历经了众多实践验证,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在 2011年选择BingoCloud来构建天翼公有云。2013 年,网宿科技同样选择以合作分成模式与 BingoCloud 共同运营云服务。在互联网行业,品高经过了由腾讯的近一年的严格测试和验证,成功中标腾讯企业私有云项目。

其中,BingoCloudOS在广州地铁内部IT云计算平台中发挥了重要应用,作为大型运营型企业,广州地铁的运作完全架构于各种IT系统中,每天近万班次的列车运行对于IT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BingoCloudOS针对广州地铁大规模的复杂网络环境和特殊系统,制定了完美的定制化方案,将现有的IT基础设施资源整合为大资源池,通过弹性的资源调度策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动态调整,满足复杂的业务需求,最大程度地简化内部IT环境。

对于为什么能够选择BingoCloud,广州地铁CIO姚世峰说,“经过长期的、全方位的试点验证,BingoCloud的性能、安全、易用性各方面可满足生产环境需要。并且,实施团队对业务情况的梳理与应用系统的建设有丰富的经验,能提供规划、云化、迁移的一体化服务,响应快捷到位。”

产品和服务两条腿让企业云落到实处

周静称,“品高最大的优势是一个软件公司,我们跟企业谈你需要什么,然后怎么合理化配置。所以为什么不应该是做硬件的公司去做云,它总是要卖给你很多硬件。”

据介绍,用品高云替换VmWare的项目非常多,无论是国药物流、广州地铁,周静称,我们能够替换VmWare一个是靠丰富的功能和易用性,但更重要的是被验证了稳定性和可靠性能够做到完全替代,因为基础架构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

BingoCloudOS云架构在设计之初就将平台架构的稳定性及各组件的高可用特性放在重要位置并贯穿整个开发过程。

在服务客户上,周静认为,产品和服务是两条腿,缺了任何一条腿,企业都很难信任你。“因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把产品扔给客户就可以。品高很难像外企一样,来一个销售团队,卖一纸软件许可,就直接收钱。为了帮助客户真正迁移到云端,从顾问服务到实施服务,包括和合作伙伴共同提供的培训和服务,这些都是真正把云落到企业里面不可或缺的部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