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为什么从Hyper-V迁移至品高云?

南车时代电气最先使用国外虚拟化产品,实现了资源复用,但带来了更加困难的运维问题以及性能问题。经过测试以及论证后,目前使用品高云产品构建云数据中心,满足业务系统的需求以及简化运维问题。

不管是迁移公有云,还是搭建私有云,入云的企业用户越来越多,当然拥抱云并不是为了追求时髦,而是企业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IT效率的提升、应用部署的快捷和运维管理的简便。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时代电气”)是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在其IT发展的进程中逐渐面临建设成本压力和复杂的运维挑战,同时业务系统的需求要求更灵活的IT支撑。

从Hyper-V到品高云

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南车时代电气开始下决心建设云数据中心,“在云平台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中经历了使用国外虚拟化产品、大量的虚拟化带来新的问题,经过测试以及论证后,目前使用品高云产品构建云数据中心,满足业务系统的需求以及简化运维问题。”南车时代电气高级工程师蔡工表示。

南车为什么从Hyper-V迁移至品高云?

南车时代电气高级工程师蔡工

回顾南车云数据中心发展过程,蔡工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时指出,南车时代电气最先使用国外虚拟化产品,实现了资源复用,但带来了更加困难的运维问题以及性能问题。于是,2014年,南车时代电气开始将测试系统全部迁移到私有云平台,这是基于品高云搭建的。

虽然只是迁移了测试系统,但经过1年的运营,南车时代电气发现除了提高测试环境交付时间外,最重要的是见证了品高云优秀的性能和稳定性。

品高云,名不见经传,却服务了腾讯、招商银行、国药集团等大型企业客户。看到品高云在同类型企业的成功实践,南车时代电气在最初的选型中,选择了包括品高云在内的四家云平台进行测试,蔡工说,“测试进行了几个月,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南车时代电气对四家云平台测试结果进行打分,最终品高云的综合评价最高。”

验证了品高云的实力,南车时代电气乘胜追击,今年,继续深化云数据中心,已全面将Hyper-V平台全部系统以及部分生产系统迁移到品高云平台。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已经迁移了110多个系统,其中生产系统70多个,加上在云上新建的100多个系统,现在共跑在云上的系统有230多个。

南车时代电气云迁移的速度不可谓不快,蔡工强调这也是领导的坚持,确实从结果看来,南车时代电气选择品高云通过云监控、资源使用管理、大规模集群等支持能力,实现对南车时代众多不同归属系统提供统一全面的管理支撑。除了运维,在系统运行速度上也感受明显,“原来操作一个系统要等好久才出现,现在明显感觉一打开一下就弹出来。”蔡工笑着说道。

从Hyper-V平台迁移应用系统到云平台,品高云提供了完善的迁移方法论以及迁移工具,确保业务系统能顺利迁移成功。据介绍,目前第二阶段已全部迁移完成,简化了运维问题,并全方位的提升了效率。

未来云演进之路

谈到未来的工作,蔡工称,将继续深化云服务,计划第三个阶段将生产系统全部云化,同时引入IaaS+、PaaS、以及未来的DaaS平台。

不过,对于数据库的迁移,南车时代电气仍持谨慎考虑态度,尤其是核心系统的数据库。的确,从企业角度来看,并没有足够的动力与勇气去动数据层,毕竟稳定第一,在大多数企业的云迁移中,也是应用层先行。

从品高云的角度,其实在技术层面并没有障碍,品高软件副总经理武扬表示,“品高云支持丰富的存储类型,可以跑在分布式存储上,也可以跑在企业常用的存储架构,例如FC-SAN/IP-SAN等,甚至高性能计算要求的Lustre等。尤其当品高云6.0发布后,容器+协处理器能够带来低损耗的优势,实现接近物理机的性能运行。在实际应用中,包括像广州地铁等一些企业已经把一些数据库放到品高云上来。”

不过,武扬表示理解企业的担心,特别是每家企业面临的IT现状不同,为此,品高云制定了企业云演进的方法论,“我们一般会把企业的业务分成MSS(Management support System,管理支撑系统)、OSS(Operation support system,运营支撑系统)、BSS(Business support system,业务支撑系统),这里面不涉及技术层面,主要还是从企业管理的心理角度和承受范围一步步实施。”

品高云从纵横两条线支撑企业云迁移,纵从MSS到BSS到OSS,横从Web到业务、最后到数据,这两个层面走出一条逐步演进的道路。

从南车时代电气现有产生的效益来看,通过持续性深化,业务系统不再依赖硬件架构,云技术能辅助业务系统从原环境中解耦出来。用自助服务平台替代了大量传统人工运维工作,基础设施利用率从原来的20%提升到60%。不论未来能否走到数据层面,对于云迁移这条路,你还会怀疑吗?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5

15: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